IBD需要做哪些檢查? 這份清單請查收

FDSSDfcS

Active member
不管是克羅恩病還是潰瘍性結腸炎,迄今為止還沒有能確診單一檢查方法。 而對於剛剛診斷的患友來說,往往需要反覆跑醫院和化驗室補做相關專案。 對報告單上的數值、箭頭感到暈頭轉向。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德國黑螞蟻官網 德國黑螞蟻副作用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真假

今天,我們就來對炎症性腸病患者主要檢查的幾個專案,做一次梳理。

1血常規
血常規主要包括紅細胞、血紅蛋白、白細胞、血小板等。 這項檢查是為了瞭解是不是有紅細胞減少(貧血)或白細胞升高(炎症)。



紅細胞和血紅蛋白主要反映機體是否存在貧血;白細胞是人體抵抗細菌入侵的屏障,如果升高提示合併細菌感染可能。 如果過低,細菌更易侵入我們的身體。





2炎症指標
包括血沉、C反應蛋白(CRP),可以反映疾病的活動性。 部分活動期炎症性腸病患者的血沉和CRP升高,隨著病情的改善,血沉和CRP可逐步恢復到正常範圍。 但是特異性不高,如果IBD患者在緩解期出現感冒等感染情況時,也可能出現血沉和CRP增高。



3肝、腎功能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德國黑螞蟻官網 德國黑螞蟻副作用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真假
由於很多藥物是經肝腎代謝的,所以服藥期間需要定期監測肝、腎功能。



最近,也有一些反映IBD患者消化道免疫異常的抗體被發現,就是抗釀酒酵母菌抗體(ASCA)和核周抗胞漿抗(pANCA)。 還有風濕免疫、感染指標(降鈣素原)、肝炎病毒等專案的抽血化驗檢

包括糞便常規、糞便培養、鈣衛蛋白指標等。 糞便常規檢查和糞便培養有助於排除各種感染性腸炎,鈣衛蛋白可反應腸道炎症情

消化內鏡包括胃鏡、結腸/小腸鏡、膠囊內鏡、大腸鏡等。

腔或者肛門中進入胃腸道。 主要檢查食管、胃和十二指腸病變;
结肠镜:它是内镜经肛门插入来观察直肠和全结肠,并尽量了解回肠末端情况的一种检查方法;

小肠镜:能直观地观察病灶的情况,并对病灶进行多块活检,甚至在小肠镜下可以对狭窄部位进行扩张治疗,这在小肠型克罗恩病的诊断和治疗中极为重要;

大肠镜:主要检查结肠及回肠末端部位的病变。

膠囊內鏡:膠囊內鏡具有無痛、無創、安全、便捷等優點,擴展了消化道檢查的視野,能有效地觀察小腸的病灶情況,對於以小腸病變為主的克羅恩病有很大的診斷意義。

CTE和MRE是目前評估IBD的標檢查,可以反映病變分佈的部位和範圍、是否出現狹窄等

經腹腸道超聲檢查可以反映腸壁病變的部位和範圍、腸腔狹窄、腸痿及膿腫等。





溫馨提示:由於檢查中腸鏡、CTE、MRE還有肛門彩超需要喝瀉藥,所以為了避免兩次瀉藥,最好和醫生溝通,把這些檢查安排在同一天,並且最好是下午。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心得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哪裡買 德國黑螞蟻 黑螞蟻生精片

以上就是關於炎症性腸病患者要做的基礎檢查相關介紹。 得了IBD的朋友,千萬不要以為做那麼多檢查沒有必要,這樣做是為了更好地確診疾病,讓你們少受病痛折磨。 最後提醒大家,炎症性腸病需要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才能準確診斷為哪種疾病,對症下藥,最快最好治療疾病。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