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女患者因頭痛確診肺癌! 年輕又不吸煙,為何還會肺癌晚期?

今天上班,來了一位35歲女患者王某,因為最近一直頭痛,所以來醫院門診做了一個頭顱CT檢查,可是沒想到,噩耗不期而遇,竟然發現了腦腫瘤。 經過一番仔細檢查尋找,最終確診是肺癌轉到移了腦部,屬於肺癌晚期!

王某的遭遇讓人遺憾,但是也讓人疑問:這麼年輕怎麼會肺癌腦轉移? 肺癌腦轉移之前為什麼一點癥狀也沒有? 怎樣才能早期發現肺癌?ssp g4負評 ssp g4 ssp g4評價 ssp g4有效嗎 ssp g4沒效 sspg4轉轉脂ptt
1、肺癌年輕化
其實,王某的情況並不是個例:2017年中國新發肺癌病人超過80萬,死亡近70萬,佔全球肺癌病人的40%! 目前肺癌患者中除煙民外,出現越來越多的不吸煙患者,女性患者,年輕患者。
為什麼會這樣呢?
第一是因為環境污染。 很多女性長期做飯,受到廚房油煙的影響,再加上經常被動吸「二手煙」,所以,越來越多的年輕女性,成為了肺癌的候選人;
第二,情緒影響。 女性感情豐富,經常愛生悶氣,也和患癌有很大關係。 長時間愛生悶氣、孤僻內向的性格也稱之為「癌症性格」,在遇到突發事件和意外打擊後患肺癌的幾率要明顯高於正常人。
第三,遺傳因素。 直系家屬中有患肺癌的,也一定要引起注意。

肺癌腦轉移之前可以沒有任何癥狀嗎?
的確可以。 其實,有時候並不是沒有任何癥狀,而是容易被忽略。 很多肺癌早期的病人,並沒有明顯的癥狀,往往只是咳嗽、咳痰等等癥狀,經消炎治療后也可以緩解,所以容易被忽略。 只有一部分患者可能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疼痛、咳血等癥狀,可以被早期發現。ssp g4負評 ssp g4 ssp g4評價 ssp g4有效嗎 ssp g4沒效 sspg4轉轉脂ptt

同時,有一部分肺癌,早期就容易發生轉移。 比如肺癌中的小細胞肺癌。 肺癌根據病理類型的不同,可以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 小細胞肺癌僅佔肺癌的20%左右,但是惡性程度高,容易發生早期廣泛轉移 ,尤其是腦轉移。 所以,小細胞肺癌往往是由於腦轉移後出現頭痛、噁心、嘔吐等癥狀經過檢查才最終發現。
那麼,怎樣才能早期發現肺癌?
早期肺癌是肺癌治療的最佳階段,也是治癒率最高的階段,所以發現早期肺癌至關重要!

如何才能發現早期肺癌呢? 喜好選低劑量螺旋CT檢查! 低劑量螺旋CT是通過對機器掃描參數進行優化來減低輻射劑量。 低劑量螺旋CT圖像質量在顯示肺實質瀰漫性疾病方面,與常規CT具有同等效果,在檢查肺結節方面,與常規CT也沒有明顯差異,採用低劑量的螺旋CT進行胸部掃描,既可以滿足診斷要求,又可以降低對患者的輻射劑量,一舉兩得。
所以,對於肺癌高危人群,比如年輕在40歲以上、有肺癌家族史或者長期接受油煙、裝修垃圾等環境污染的人群,每年至少做一次肺癌的低劑量螺旋CT篩查!ssp g4負評 ssp g4 ssp g4評價 ssp g4有效嗎 ssp g4沒效 sspg4轉轉脂ptt
總結:肺癌是一個發病率高、死亡率高,且花費高的疾病,進行肺癌篩查能使肺癌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從而提高患者生存率及術后生活品質,還能減低為肺癌花費的巨大經濟支出,是一舉兩得的好方法,應該受到重視。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