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少年該如何和平相處2

嘻嘻1

Active member
為何會發生這次校園暴力事件
  相識僅28天,小劉和小張這兩個15歲的孩子之間究竟有著怎樣的矛盾?警方未公佈詳情,目前公開通報及訪談中僅有小劉媽媽的單方說法。
  當地公安機關在事發後立即介入到事情的調查中,具體的刑事責任和經濟賠償要等法醫鑑定後才能界定責任。僅從校園角度出發,究竟是哪些原因,釀成了兩位高一學生的這場校園暴力事件?
  《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規定,中學生「同學之間互相尊重、團結互助、理解寬容、真誠相待、正常交往,不以大欺小,不欺侮同學,不戲弄他人,發生矛盾多做自我批評」。
  據了解,華中師範大學海南附屬中學在新生開學的軍訓期間,已經組織學生學習《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等規章制度,並進行了開卷考試。
  這樣的學習和教育是否只是流於形式?該校高一(5)班與小劉、小張同寢室的學生介紹:「小劉可能平常比較喜歡開玩笑,我們都覺得沒什麼的。」「但是小張比較內向,不愛說話,不懂開玩笑,所以在小張看來,小劉的玩笑就比較嚴重。」有一名學生則告訴記者:“小張那天真的是忍無可忍了,他當時真的是太衝動了。”
  在同寢室的同學看來,學校教育並沒有教導同學之間如何和諧相處,如何和平化解糾紛。小張和小劉因為性格差異,即使是同班同學並且同宿舍,也沒能在相識的28天內做到友好相處,更不知青春期的強烈衝動可能會產生嚴重的後果,最終導致了這場校園暴力事件的發生。
  有學者從心理學角度分析校園暴力事件中施暴者心理時認為,施暴者通常受父母的言行舉止影響較大,家庭教育不良、家庭破裂等種種因素對青少年來說都是一種沉重的打擊。使用暴力手段教育子女也會引發子女學習父母行為,並使用暴力解決問題。
  熊孝廣不認為此事件反映出該校對學生教育的失敗。他給了這樣的回應:“這兩個孩子剛來我們學校不到一個月,又不是說我們教育了兩三年,不能因為出了這樣的事情就說是我們學校教育的失敗。”
  然而記者在校園採訪時了解到,小張世界三大約會強暴藥 GHB FM2 DDK迷姦粉 催情水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一滴銷魂
卡宴春藥 金蒼蠅 美國黑金 美國黑魔 英國威馬 印度神油 JOKER 2H2D 德國愛神在此事之前,就曾因同宿舍同學在其負責宿舍值日時,多次未將垃圾丟進垃圾桶而對同宿舍同學施以拳腳。此事發生後,該宿舍同學將此事上報給班級老師,但是老師並沒有足夠重視。
  此外,有學生告訴記者,小張在國中階段就多次與人打架,用拳頭解決問題。
  而小劉的媽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絲毫沒有提及自己兒子在事件中有什麼過錯,說自己家小孩從小在學校都很乖,認為兒子和小張在之前並沒有什麼矛盾,只是倒霉,才發生了這樣的事情。
  關於事件結束後兩個小孩接下來的上學問題,熊孝廣說,因為不是義務教育階段,所以不確定兩人是否會重返華師附中讀書。但他表示,孩子落下的文化課會專門派老師給補回來,也會找專職的心理老師對孩子進行心理輔導。
  海口市教育局公開回應此件校園暴力案件時表示,在該事件發生後,該局第一時間介入調查了解,目前正在等待警方責任鑑定結果,待結果出來後該局將會根據結果作進一步研判處理。
  消解校園暴力期待強化心理健康教育
  海南中學心理高級教師陳玲在接受中國青年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像小張這樣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可能存在著任性、以自我為中心、遇到問題時相對狹隘和急躁的心理問題,所以長期有著壓抑的情緒。遇到問題時表現出愛爭鬥、固執、意氣用事的一面,耐挫折的能力也較為低。在未來的教育過程中,父母和學校要更重視他被壓抑的情緒和更多的心理需求。陳玲建世界三大約會強暴藥 GHB FM2 DDK迷姦粉 催情水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一滴銷魂
卡宴春藥 金蒼蠅 美國黑金 美國黑魔 英國威馬 印度神油 JOKER 2H2D 德國愛神議,小張在未來可以採取換位思考的方式來進行自我調節,能夠理性地控制自我感情。
  而對小劉這樣的孩子,陳玲認為對同學之間的交往溝通沒有正確的認知,應該加強他們在人與人之間相處的言語表達方式上的訓練。
  同時,陳玲認為,校方應加強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結合青春期孩子十分重視人際交往但又敏感衝動的心理發展特點,恰當地對學生進行引導和幫助。幫助學生適當地進行情緒宣洩,使學生學習以適當的心態和言語方式溝通和溝通。
  在家長層面,陳玲認為家長應該在這件事中做出自我檢討,反思自我家庭教育和榜樣引導做得如何。除了幫助孩子學會進行良好的溝通,也要讓孩子學會在遇到問題時,能夠退一步海闊天空,學會包容和體諒。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