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防艾,教育須先行

嘻嘻1

Active member
今年12月1日是第32個世界愛滋病日。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我國報告存活愛滋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病人數為86.1萬例,估計存活愛滋病感染者約125萬人。與其他國家相比,我國愛滋病疫情仍處於低流行水準。
愛滋病的傳播,青少年首當其衝。透過性傳染感染愛滋病,仍然是威脅全人類尤其是青少年健康和生存的嚴重公共衛生和社會問題。
日前,國家衛生健康委等10部門聯合印製《遏制愛滋病傳播實施方案(2019—2022年)》,將「學生預防愛滋病教育工程」列入其中。青少年防艾教育,任重道遠。
性觀念及性行為變化
防治知識沒跟上
來自中國疾管中心的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新發愛滋病14.5萬例,其中15歲到24歲之間的青年學生,近年來每年的報告發現病例一直在3000例上下。
儘管青年學生的新病例佔比僅2%左右,但愛滋病在青少年間的傳播仍有不少令人擔憂的趨勢——一方面,中國青少年愛滋病感染率近年來不降反升,尤其是感染者低齡化趨勢明顯;另一方面,男男同性傳播成為感染的主要管道。
「大三學生小光,受邀和同學一起出去玩。在一傢俱樂部中,他和來自中國台灣、新加坡的同性朋友吃飯、唱歌。在這些人的誘惑下,小光嘗試了性興奮藥物,並與他們發生了性關係。等到事後因發燒到醫康藥本鋪 春藥 壯陽藥 持久液 增大丸 犀利士 威而鋼 樂威壯 必利吉 必利勁
Viamax增大丸 Maxman增大丸 goodman增大丸 增大軟膏 法國綠騎士 日本夜狼
院檢查時,發現自己感染了愛滋病。”
北京地壇醫院紅絲帶之家辦公室主任王克榮接觸了許多青少年的愛滋病病例,「性無知」是青少年感染愛滋病的重要原因。 「很多孩子沒有自我保護意識,直到得了愛滋病才突然感到一切都完了。」王克榮說,愛滋病感染的低齡化趨勢令人心憂,許多青少年仍缺乏防艾知識和意識。
2018年,北京青愛教育基金會曾對某地區中小學開展愛滋病防治知識基線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愛滋病傳播途徑知曉率」一項,小學低年級為4.69%,小學高年級為13.1%,國中為16.05%,高中為24.79%。
中國青少年愛滋病防治教育工程辦公室主任、北京青愛教育基金會理事長張銀俊說,青少年性觀念及性行為的變化,是造成這一年齡層愛滋病感染率上升的重要原因。
「目前青少年的性成熟年齡提早、性行為低齡化,尤其是青年學生正處於性活躍期,具有較高的性行為發生率。但是這群人仍缺乏性與生殖健康知識,愛滋病感染風險意識不強、防控知識缺乏。」張銀俊說。
傳播知識也是救死扶傷
科學教育很重要
面對青少年愛滋病疫情的新情勢,青少年防艾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顯。
日前,教育部、國衛健委共同部署加強新時代學校預防愛滋病教育工作,提出將愛滋病綜合防治教育納入學校教育計畫等措施。
「很多孩子畢業於名校,有的還是留學回國,卻因為感染愛滋病導致家破人亡。」張銀俊說,這些血淋淋的事實讓她感受到,儘早接受性教育,就可能讓更多青少年避免愛滋病帶來的傷害。
專家表示,愛滋病主要透過性行為康藥本鋪 春藥 壯陽藥 持久液 增大丸 犀利士 威而鋼 樂威壯 必利吉 必利勁
Viamax增大丸 Maxman增大丸 goodman增大丸 增大軟膏 法國綠騎士 日本夜狼
傳播,這項特質決定了要將性教育前移,作為防治愛滋病的關口。要從性生理、性心理、性道德、價值觀、情感關注等面向入手,提高性教育的針對性與有效性。
「有些家長覺得,愛滋離我的孩子很遠,對性教育愛聽不聽。結果,孩子就真的受到了愛滋病帶來的傷害。」成都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授胡珍說,「性教育不只可以解決愛滋病傳播等問題,而且能夠讓孩子有能力保護自己,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作出負責任的選擇,成為一個全面發展的、幸福的人。”
防艾教育該如何進行?專業、科學很重要。
「真正的性知識應該是科學的、有系統的。網路上資訊的良莠難辨,充斥著大量誘惑性、挑逗性內容。孩子很可能從中受到錯誤的引導,認為這就是性,這就是成年人的世界。」胡珍說。
據了解,2006年啟動的青愛工程(中國青少年愛滋病防治教育工程),透過在學校中援建「青愛小屋」為推手,已在全國1073所學校開展了防艾和性健康教育,累計培訓師資9,000餘人次,受益學生、教師和家長達1,340萬餘人次,初步探討出了一套符合中國國情與青少年年齡特徵的學校性教育模式。
北京小學萬年花城分校校醫胡紫陽,是一位青愛工程的專責教師。
「以前,我一直以為救死扶傷的只有醫生,但其實老師也有這樣的作用。如果孩子從小不重視性教育和生命教育,就容易受到愛滋病等疾病危害。在課堂上,老師可以為孩子講授事關其一生健康與康藥本鋪 春藥 壯陽藥 持久液 增大丸 犀利士 威而鋼 樂威壯 必利吉 必利勁
Viamax增大丸 Maxman增大丸 goodman增大丸 增大軟膏 法國綠騎士 日本夜狼
幸福的知識。」胡紫陽說。
防艾性教育不只是簡單的知識灌輸,還需要針對青少年不同年齡階段特質設定教育內容。為此,青愛工程有針對性地設置了相關課程。例如,在小學階段,一年級學習“孵蛋寶寶”,用保護雞蛋的方式感受母親懷胎的不易;二年級了解“我從哪裡來”;三四年級了解如何預防性侵;五六年級則開始學習男女的不同性徵和愛滋病預防等。
孩子的理解和態度也在改變。 「一開始的時候,很多孩子還不太好意思,在課堂上竊竊私語。但幾堂課下來,孩子們的眼神都變了,他們開始認真地接受和思考這些內容。」胡紫陽說,即便在課程下,也有很多學生來尋求協助,吐露自己的小煩惱。孩子的誠懇讓她特別感動。
「我希望『防艾』成為教育中的一個常規詞、熱點詞,而不是只在愛滋病日才去宣傳和強調的內容。對學生進行防艾教育,更需要持之以恆。」胡紫陽說。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