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兩個蛋白結合可減輕心肌細胞損傷

嘻嘻1

Active member
近日,科技日報記者從哈爾濱醫科大學獲悉,中國工程院院士、哈爾濱醫科大學藥理學院楊寶峰教授團隊首次發現干擾p53和ASPP1蛋白的相互作用,可減輕心肌細胞損傷。相關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循環研究》。

楊寶峰及其團隊成員潘振偉教授、呂延杰教授研究發現,在正常心臟中,p53和ASPP1蛋白很少,而當發生心肌缺血再灌注時,這兩個蛋白會大量增多,從細胞漿進入細胞核從而激發細胞死亡程序。該團隊發現當人為抑制其中一個蛋白的表達時,另一個蛋白向核內運輸受阻,細胞死亡減少;相反,當增春藥 催情 迷姦藥 春藥商會 春藥效果 春藥成分 春藥用法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女偉哥 失憶水 FM2 日本性奮劑加其中一個蛋白的表達時,另一個蛋白向核內運輸增多,細胞死亡增加。這一現象提示這兩個蛋白需要在細胞漿中結合到一起,“手拉手”進入細胞核,然後才能激活細胞的死亡過程。該團隊設計了一段能夠阻止p53和ASPP1蛋白相互結合的多肽分子,發現其能夠顯著抑制p53和ASPP1蛋白向細胞核內的運輸,並減輕心肌細胞損傷。這一發現提示,干預p53和ASPP1蛋白相互作用,可作為心肌保護藥物研發的新策略。接下來,楊寶峰團隊還將進一步優化影響p53和ASPP1蛋白互相作用的多肽分子,同時設計抑制二者結合的新化合物,旨在最終研發出應用於臨床的心肌保護新藥物。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