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五行的簡要介紹

dfdgffg

Active member
而現在大家最熟知的五行生克的說法,是形成於春秋末期,那時候的人們發現,一年可分為五時,即:春、夏、長夏、秋、冬。

春季木旺,夏季火旺,長夏土旺,秋季金旺,冬季水旺。 由此,五行概念與五行生克關係的不同起源和內涵,就形成了後期五行學說的基礎。

對於五行內涵的認識,歷代學者有著不同的觀點,包括如五方觀念、五星體、五時氣候、五種物質等等,其中較為主流的觀點包括了以下幾種:

1、是指人的五種行為原則,此疑為荀子所持。

2、是指五種物性,如《尚書洪範》以及周子《太極圖說》所持。

超夯藥局 催情春藥粉末 催情迷幻藥丸 女性催情縮陰 淫蕩液態催情 強力鎮靜舒眠 男性壯陽助勃 男用延時持久 陰莖增長增大 超夯爆火套餐 春藥 催情藥 迷藥 乖乖水 增大丸持久液 壯陽藥 聽話水 GB系列 GHB 春藥原粉 蒼蠅粉 催情性奴粉 天使粉 催情粉 FM2

3、是指人類生活中的五種必備的物質條件,如《左傳》里蔡墨所持。

4、是分類學上產生的五種分類原則,如《呂氏春秋》所持。

5、是指由於陰陽二氣的流動,而存在的五種“存在形式”,如《白虎通》以及《黃帝內經素問》所持。

6、是指木材(植物)、火炎、泥土、金屬與流水。 它們的象徵意義包含了生機興發,活動與變化,孕育與培植,禁制與伏藏。 此為蕭吉所持。

以上便是有關於五行內涵的六種觀點,根據後人的實際總結與觀察,除了1和3以外,若是把其餘2、4、5、6這四項結合起來,便可理解為,是陰陽五行思想中五行相對完整的意義。

五行生克


瞭解了五行的起源與內涵之後,我們再來看看它的生克關係。 古人在生活中發現,木需要由水滋潤才能生長,所以「水生木」,而木是生火最原始最普適的材料,所以「木生火」,火燃過之後的灰燼化歸於塵土,所以「火生土」,土日積月累後可以孕育出煉製金屬的礦,所以「土生金」,而水源總蘊藏於山體石礦之中(另有說法,金屬煉製而化為液體),所以金生水,這就是五行迴圈相生的原理。

日本藤素 美國黑金 印度藥 威而鋼 犀利士 紅金偉哥 德國黑螞蟻 必利勁 2h2d 印度神油 vimax增大丸 增大軟膏 陰莖增大丸 cenforce 泰國果凍 超強春藥 動情素 千島片
萬事萬物有陰必有陽,有生亦有克,水能澆滅火,所以“水克火”,火能融化金,所以“火克金”,斧頭材刀能斷樹木,所以“金克木”,木能控制深入土壤,所以“木克土”,土能作為堤壩阻擋水勢,故“土克水”。

正因為有了五行之間的相生相剋,使得天地萬物有了相互的扶持與制衡,整個生態才有了中和性的平衡和發展,在命理學中尤為重視五行的平衡發展,所以命學有說法為“格局以中和為貴”,其實就是這個道理。

五行的運用

五行除了最原本的代表(木火土金水)含義外,還可以根據它的性質,將萬事萬物都歸類在裡邊,並加以運用。

比如方位,相信曾找命相師看過運勢的朋友,可能會聽命相師說,你不適合往某個方向發展,在什麼時候不要往某個方向走,你不適合從事某方面的職業等等,其實就是根據你先天格局,五行強弱的趨勢情況,來判斷你應該避免的五行所用,或應趨向的五行喜用。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