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重磅發聲100小時:監管各方紛紛響應機構頻頻傳遞信心

sssdfv

Active member
3月16日13時左右,新華社發布消息,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國務院金融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資本市場問題。截至3月20日17時左右的100個小時裡,一系列利好政策強勢“助攻”,金融機構也火速向投資者傳遞信心,全力維護資本市場平穩運行。

支持政策迭出

護航資本市場

國務院金融委召開專題會議的消息公佈後,4個小時內,一行兩會迅速響應,研究部署相關工作,全力維護資本市場平穩運行。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德國黑螞蟻官網 德國黑螞蟻副作用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真假

在消息公佈2小時之際,央行表示,進一步加強部門間政策協調,及時回應市場關注的熱點問題,穩定預期,提振信心,保持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共同維護資本市場的穩定發展。

隨後,銀保監會表示,要積極支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積極出台對市場有利的政策。

證監會黨委迅速召開擴大會議強調,將按照國務院金融委部署要求,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主題,進一步深化、細化各項工作舉措,務求落地見效,全力維護資本市場平穩運行。此後,證監會官網發文表示,正會同相關部委,進一步深入推進基礎設施REITs試點,完善製度機制,拓寬試點範圍,更好發揮公募REITs的功能作用,進一步促進投融資良性循環,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利好政策迭出,體現出監管層呵護市場的態度。”

此外,中國結算、滬深交易所等部門也紛紛表態,對政策要求進行分解執行。

在國務院金融委召開專題會議的消息公佈近24小時之際,中國結算表示,為降低市場資金成本,服務實體經濟健康發展,中國結算配合正在推進的貨銀對付(DVP)改革,自2022年4月份起將股票類業務最低結算備付金繳納比例自18%調降至16%。同時,4月1日起減免部分登記結算費用。

田利輝認為,備付金繳納比例降低主要是釋放資本市場資金,讓證券公司等機構交易者獲得更多在手可動用資金,能在當前市場估值不高的背景下,增大自營盤運營,獲得利潤收益。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經濟學家李湛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短期來看,調降股票類業務最低結算備付金繳納比例能夠釋放數百億元資金,這些資金可強化券商自營盤,短期內可轉化成“抄底”資金,避免市場非理性下跌。

中期來看,我國證券公司的盈利能力相對不足,調整放鬆券商資金限制,相當於“變相”降低券商資金需求,可顯著改善券商自身盈利能力,強化券商做市商和金融中介的資金實力;長期來看,調降股票類業務最低結算備付金繳納比例將提高券商資金利用效率,降低券商從事經紀業務的成本,引導券商做好主業,服務廣大投資者。

為全力服務實體企業,京滬深三大交易所相繼發布減免上市公司2022年相關費用的通知。此外,滬深交易所還表示,正積極配合證監會,持續致力於深入推進基礎設施REITs試點,穩步發展REITs市場。

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陳靂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預計後續積極的財政金融和實體產業政策的推出,將有助於中國經濟發展整體穩中向好和市場信心恢復。

券商發布“暖意”研報

銀行請投資者放心

政策迭出將對金融機構業務開展形成利好,同時機構自身也在積極響應政策要求,火速行動,向投資者傳遞信心。

公募基金公司以真金白銀自購旗下基金等方式,向市場證明對我國資本市場長期看好的信心。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3月17日至3月20日,已有中歐基金、易方達基金、中庚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開啟自購行動。基金公司普遍表示,基於對中國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堅定信心,A股當前的投資性價比相對較高。

同時,券商積極發布“暖意”研報,提升對上市公司的關注度,以實際行動呵護市場。

例如,中信建投證券首席策略官陳果認為,國務院金融委召開的專題會議表達了對穩增長的堅定支持,明確了房地產市場未來發展方向。同時,對於市場關注的中概股、平台經濟、港股等問題給予明確定調,成為這些關鍵領域的“政策定心丸”。國海證券方面表示,政策呵護市場的基調明確,市場在前期大幅調整之後估值水平顯著降低,已經呈現不錯的性價比。平安證券方面認為,此次國務院金融委召開專題會議恰逢其時:一是穩經濟預期,穩增長政策仍會加大力度推進。二是穩地產預期,化解地產風險方案會加碼。三是穩中概股與港股預期,與海外資本市場的合作仍會繼續。

《證券日報》記者以“調研”為關鍵詞在同花順iFinD搜索發現,以公告日計算,3月17日至3月20日(截至15時),有161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機構調研公告。

“基金、券商等機構是資本市場的重要參與者,其認知和行為能引導市場。基金自購和券商看多,有助於提高投資者對資本市場的信心。”田利輝認為,在其他條件不變的背景下,機構向投資者傳遞信心的行為是明確的利好,有助於推動市場恢復或上行。

此外,多家銀行向理財產品投資者傳遞政策信心,並給出“持有”建議。

例如,3月20日13時,記者以投資者身份致電招商銀行北京市丰台區某營業部客戶經理,諮詢“政策支持如何影響市場”,對方回復稱,“最近市場已有好轉,銀行理財產品還是很穩健的,建議客戶繼續持有。”

隨後,記者又以同樣的問題諮詢工商銀行北京市西城區某營業部客戶經理,對方表示,“請您放心,市場會穩定下來的。”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功效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吃法 德國黑螞蟻效果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成分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心得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哪裡買 德國黑螞蟻 黑螞蟻生精片

還有個人投資者在滬深交易所互動平台向機構提問。對於“如何給投資者信心”的提問,某券商回復稱,公司將認真貫徹國務院金融委專題會議精神,服務實體和民生、踐行三新、實現高質量發展,從而發揮穩定市場的作用。公司努力加強經營管理,以提升業績和股東回報水平,推動市場對公司投資價值的發現和認可。

“目前來看,在政策引導、信心提振、資金支持等方面,各方均採取了有效措施。”李湛表示。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