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的界限

GFVDGJHKHNF

Active member
我與媽媽的爭吵從小到大沒斷過。
在媽媽眼裡,我這也不行,那也不佔;這件事比不上某某某,那件事不如誰誰誰。
今天,本來很多開心事要和母親分享,想讓她和我一起高興,結果得到了媽媽的一頓指責和不滿。台灣YOOZ 電子煙官網 電子煙危害 電子煙油 yooz zero 電子煙成分 電子菸
昨晚婆婆說小寶嗓子可能有點腫,然後我回家後帶小寶拿了藥,並在今天早上和老師請了假,打算讓她在家待一天。結果婆婆帶她走的時候,她非要上學,婆婆是不忍小寶不開心的,就送她去學校,並囑咐老師讓她多喝水。
晚上老師發來語音,說小寶表達能力好,膽子也大,就讓她做門口的小司儀,迎接學生,送別家長。
今天她主動去上托班,並得到老師的認可,我們都很開心,認為她成長很快。
到了晚上和母親視頻的時間,我剛剛講了第一件事,想讓母親誇誇小寶適應環境能力好,結果母親沒聽完就開始責怪我,說我不該送孩子去幼兒園,否則孩子就不會生病。孩子太小,不如誰誰誰的孩子會吃會喝。
我立馬就坐不住了,孩子生病是偶然,在家跟著我們也可能會生病呀!有病看病不就得了?何況我想表述的重點不是這個。還有,總認為孩子生活不能自理,不知道飢飽冷暖,不會要吃要喝,這明顯就是不信任小寶。
我頂撞了母親幾句,後面的話題也沒有心情講了,就掛了電話,但我知道,我和母親都不開心。
我知道母親是心疼孩子,也明白我不該頂撞年邁的母親,可是多年的對話習慣就是改不了,母親一直不信任我,我也從不聽命於她,最後就是兩人生氣,誰也不服誰。
作為子女,我能感覺到父母對孩子的不信任會有多大傷害,會帶來多大逆反。
也慶幸我對兒子的放手,他要做的事情,只要不犯法,不傷害自己和別人,在我框架內,我不干涉,不批評,甚至他不邀請我就不發表意見。
比如他在新學期初,多買了幾套試卷,按我平時的脾氣,可能會說你連老師佈置的作業都弄不好,還有時間多做題?或者說,不要三分鐘熱度,做事要貴在堅持。
說這些話,不就是對他的不信任嗎?不信他能進步,也不信他能堅持。
他嘴上可能不說,心裡還不知道煩成什麼樣呢!
說一千道一萬,就是我沒有弄清楚親人之間的界限,猶如母親總是越界干涉我一樣。
親人的界限在哪裡?是彼此尊重,可以提建議,不妄加指責,更不要越俎代庖。
我特別喜歡婆婆的處世之道。她在我需要的時候就及時出現,並處處尊重我的決定。
孩子一開始上幼兒園會鬧,婆婆就說,上得再晚也會鬧一次;孩子一生病,我心疼也自責,婆婆會說誰能不生病?該怎麼看怎麼看。
聽老公說,從孩子上幼兒園那天起,婆婆就有點不知所措,一天天不知道做什麼才好,會在孩子放學時間提前半個小時來我這個小區等著。
但婆婆從來不提這些,她懂得我們做任何決定都有我們的理由,她能做的就是盡她最大的力量幫助我們,親近孩子。
當然,我也不會因為母親做得不如我意就不愛她,吵的再兇,她也是我最親的人。
我就是想反思一下自己如何做更好的媽媽,如何更好的親近孩子,如何分享孩子的喜悅,如何分擔他的憂愁。台灣YOOZ 電子煙官網 電子煙危害 電子煙油 yooz zero 電子煙成分 電子菸
當然我還要反思如何讓自己和母親的對話變得更融洽。
愛,可以換種方式,讓付出者悅,讓接受者樂。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