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與智慧的區別(

sdgsdfghfd

Active member
"一個人想要幸福,就不能太聰明也不能太傻,這種介於聰明與傻之間的狀態叫做智慧。"

有些人把聰明和智慧混為一談,其實不然。

聰明是一種外在的能力,智慧則是一種內在的境界。

俗話說:"小聰明看近,大智慧看遠。 ”

而兩者之間的區別,主要在於以下三點。

2h2d 2h2d ptt 2h2d屈臣氏 2h2d心得 2h2d副作用 2h2d 真假 2h2d 功效 2h2d評價
2h2d哪裡買
2h2d官網
小聰明爭利,大智慧讓利

在電視劇《喬家大院》里,有兩個非常要好的異姓兄弟。

一個是敢闖敢幹的商家少主喬致庸,一個是足智多謀的落魄書生孫茂才。

兩人相識於鄉試那年,雖是萍水相逢,卻惺惺相惜,互相信任,成為最完美的事業搭檔。

幾年時間,喬致庸和孫茂才從南到北,冒險開拓出一條又一條商道,扭轉了喬家即將破產的命運。

但是,隨著喬家商業的壯大,兩人的理念逐漸凸顯出不同。

喬致庸雖出身商門,卻心胸寬大。

對他而言,做生意不只是為賺錢,更是為了惠及更多的人。

商戰中他贏了競爭對手達盛昌,卻沒有趕盡殺絕,而是邀他共建公平公正的商業秩序,實現共贏。

而孫茂才理念與他正好相反,認為不應該「匯通天下」,應該專心賺錢。

在孫茂才勸說喬致庸失敗后,孫茂才便開始私下剋扣工人的工錢,甚至後來還試圖謀奪喬家的生意。

幾十年來,喬致庸雖然屢次遇險,卻總有忠心的掌櫃和家人四處奔走,有看重他的人提拔助力,還有化敵為友的達盛昌熱心相助。

而孫茂才在爭利奪財中,更加放縱自己的貪婪本性,最後強取喬家財產失敗,落得個流放的下場。

只想著爭利的人,只看得見眼前的蠅頭小利。 而懂得讓利,惠及他人的人,才能贏得更好的回報。

俗話說:「財散則人聚,財聚則人散。 ”

若是只想把利益牢牢攥在自己手中,不肯讓利於人,最終只會人心渙散。

真正聰明的人,都懂得在自己獲利的時候,也給別人分一杯羹。

畢竟,有捨有得才是智慧,互惠互利才能長久。

2h2d 2h2d ptt 2h2d屈臣氏 2h2d心得 2h2d副作用 2h2d 真假 2h2d 功效 2h2d評價
2h2d哪裡買
2h2d官網
小聰明善辯,大智慧沉默網上看到過一個故事:一個老教授和自己的一個學生,路過一個魚攤,打算順便買條魚回家。老教授蹲下來,比較一番之後,挑了一條刺少的清江魚。魚販以為他不懂,撇了撇嘴說:"你挑魚的眼光不行,這種魚肉質不鮮美,要不我幫你換一條吧? ”老教授笑著回答:「不用了,就這條吧。 ”魚販自以為是地道:「讀書人就是讀書人,只會讀書,不會挑魚,買魚還得聽我的。 ”一旁的學生看不下去了,立馬開口與魚販爭辯,雙方各執一詞,誰也不服誰,爭執的吵鬧聲,引得路人都過來圍觀。老教授見狀,忙把學生拉走了。學生憤懣不平地問老教授:「那魚販如此看不起讀書人,老師你不生氣嗎? ”教授微微一笑說:「我能理解他。 賣魚知道哪些魚更好吃就行了,何必非得弄明白世上有多少種魚,什麼魚刺少更適合老年人。 ”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