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養生老年人健康過節必備這些小技巧

1651616

Active member
 春節即將來臨,過春節已是家家戶戶都要做的事了,那您知道老人如何健康過節嗎?在春節有許多好吃的食物,那老年人春節怎麼吃才健康呢,年人春節飲食注意事項又有哪些呢,接下來就和小編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老人如何健康過節
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及慢性消化道疾病的老年人節日過多吃高脂肪、高熱量、高鹽的飲食,可引起血液黏稠,容易導致冠心病發作、血壓、血糖波動等。
因此,老年慢性病患者—定要特別注意,油膩的葷菜不可多吃,每餐都應吃些蔬菜,以七八分飽為宜。通常老人都有自己的飲食習慣,節日期間好能保持。一想就硬 美國黑金 韓國Sentrip助勃口溶片 必利勁 偉哥 KAMAGRA果凍威爾剛 保羅V8 樂威壯LEVITRA 德國黑螞蟻 瑪卡 美國GOODMAN增大丸 美國VVK 增大軟膏 外用軟膏 VIMAX增大丸 美國maxman
過年了大家都高興,高興的是老人與孩子,因為老年人盼望全家人團聚。然而,“過喜傷心”,長時間的情緒激動,會導致心率加快,血壓升高,使不少患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誘發心髒病發作或中風。楊雷說,節日期間,老人更要保持情緒穩定,勞逸適度,精神放鬆。
打亂原有的生活節奏、停止鍛煉和擅自停用藥物,是老年慢性病節日復發的重要原因之一。老年慢性病患者在節日期間一定要堅持平時的生活節奏,堅持平時的治療,堅持平時的體育鍛煉。
出於“過年吃藥不吉利”等思想而擅自停用藥物,往往會造成嚴重後果。尤其是,降壓藥、降糖藥等許多必須連續服用的藥品,一旦停用再加上不注意飲食和情緒的調控,會引起血壓、血糖的明顯波動,導致急性心肌梗死、中風等嚴重後果。因此,正在用藥治療的老年病人,在節日期間千萬不可擅自停藥,一定要堅持治療。
  老年人春節怎麼吃才健康
  酸奶

在上世紀70年代,世界上擁有百歲老人比例多的地區是格魯吉亞,是什麼秘訣讓此地成為壽星的聚集地呢?答案終鎖定在毫不起眼的酸奶身上,它深深融入到當地居民飲食的方方面面。酸奶中富含鈣質,可預防骨質疏鬆,另外,酸奶中的健康細菌能夠保持腸道健康,減少因歲月帶來的腸道疾病等。
  藍莓
1999年,塔夫茨大學的梅耶人類營養研究中心進行了一次實驗,他們給老鼠餵了相當一段時間的藍莓提取液,這段時間相當於人類的十年。結果發現,食用藍莓的老鼠們在老年以後比普通老鼠具有更好的平衡感、身體協調能力。這也證實了藍莓中的化合物有助於減輕炎症、緩和氧化損傷,從而提高年老後的記憶力和肢體靈活性。
  巧克力
在巴拿馬附近的聖布拉斯群島,同樣生活著心臟異常健康的庫納人,他們比巴拿馬人心髒病發病機率低9倍,而他們心臟健康秘訣是什麼呢?原因是他們的飲品中通常含有大量的可可,而可可中含有豐富的黃烷醇,可保護血管機能,減少高血壓的發生,以及幫助預防2型糖尿病、腎病及老年癡呆症等疾病,適量食用富含可可的巧克力同樣促進身體健康。
 橄欖油
早在四十年前,科學家們就已經研究出橄欖油的神奇作用:橄欖油中的不飽和單脂肪酸可以降低心髒病及癌症的發病機率。現在,人們有了更多的發現:橄欖油中還含有一種功能強大的抗氧化劑——多酚,能幫助人類抵禦年齡增長帶來的疾病。
  紅酒
老人平時適度飲酒可預防心髒病、糖尿病和記憶減退等好處,其實任何一種酒都可起到這樣的作用,但是紅酒的作用是酒界療效好的,因為紅酒中含有大量的控制細胞老化的因子,從而使人延緩衰老,更加年輕,但是一定是要適量的和,不能和的太多。
  堅果
提倡健康生活和素食的美國宗教團體——基督复臨安息日會研究指出,經常吃堅果的人可平均延長2年半的壽命。為何堅果有如此神效呢?因為堅果是不飽和脂肪酸的很好來源,這一點與橄欖油頗為相似,此外,堅果還蘊含了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其他健康物質如抗氧化劑等,是不可多得的健康食品。
老人不宜吃什麼
  1.銀耳

銀耳營養豐富,還有補腎、潤肺、生津等功效,頗受老年人喜愛,但在臨床上,因食用銀耳不當而發生腸梗阻的老年人也比較常見。
這是因為老年人消化功能較差,銀耳又不太好消化,如果一次食用過多或連續多餐食用,則會引起腸梗阻,表現為腹部陣發性絞痛、噁心、嘔吐、腹脹、便秘、肛門停止排氣等,有些病情嚴重的甚至需要手術治療。
  2.魚子
魚子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品,其中有大量的蛋白質、鈣、磷、鐵、維生素和核黃素,也富含膽固醇,是人類大腦和骨髓的良好補充劑、滋養劑,但老人要盡可能少吃,因為魚子富含膽固醇,老人多吃無益。
另外魚子雖然很小,但燒煮很難熟透,吃下去很難消化,吃後容易消化不良,造成拉肚子。因此,烹飪魚子要煮熟煮透,吃的時候也不要吃得過量。
  3.葵花子
葵花子雖營養豐富、味道鮮美,但並不適合老年人。
首先,葵花子含油量高,且這些油脂大多屬於不飽和脂肪酸,進食過多不但會消耗體內的膽鹼,使體內脂肪代謝失調,脂肪沉積於肝臟,影響肝細胞的正常功能,造成肝功能障礙,還容易引起結締組織增生,甚至誘發肝組織壞死或肝硬化。
其次,有些葵花子在炒製時用的香料,如桂皮、花椒等對胃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4.豆腐
豆腐是一款常見的食品,它的營養價值很高,但老年人也不宜多吃。
豆腐中含有極為豐富的蛋白質,同時也含有植酸和脹氣因子,若一次食用過多不僅會阻礙人體對鐵的吸收,還容易引起蛋白質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此外,製作豆腐的大豆含有一種叫皂角苷的物質,它不僅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而且還能促進人體內碘的排泄,造成人體內的碘缺乏。
中醫認為,豆腐性偏寒,所以胃寒者和易腹瀉、腹脹、脾虛者以及常出現遺精的腎虧者也不宜多吃。
老年人春節飲食注意事項
  1.飯菜要香

平時的飯菜要香,這是因為老年人味覺、食慾較差,吃東西常覺得缺滋少味。所以為老年人做飯菜要注意色、香、味,這樣才會激起老人的食慾,老人吃的香,身體才會更加的健康。
  2.質量要好
因為老年人的身體的各個器官都在退化,老年人體內代謝以分解代謝為主,是有平時需用較多的蛋白質來補償組織蛋白的消耗,平時的飲食的質量一定要好。
  3.數量要少
研究表明,過分飽食對健康有害,老年人每餐應以八成飽為宜,尤其是晚餐。
  4.蔬菜要多
新鮮蔬菜是老年人健康的朋友,它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礦物質,還有較多的纖維素對保護心血管和防癌、防便秘有重要作用,每天的蔬菜攝入量應不少於250克。
  5.食物要雜
蛋白質、脂肪、糖、維生素、礦物質和水是人體所必需的六大營養素,這些營養素廣泛存在於各種食物中。為平衡吸收營養保持身體健康,各種食物都要吃一點。
  6.味道要淡
有些老年人口重,殊不知鹽吃多了會給心臟、腎臟增加負擔,易引起血壓增高。為了健康,老年人一般每天吃鹽應以6至8克為宜。
  7.飯菜要軟
老年人牙齒常有鬆動和脫落,咀嚼肌變弱,消化液和消化酶分泌量減少,胃腸消化功能降低。因此飯菜要做得軟一些。
  8.水果要吃
各種水果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這些營養成分對於維持體液的酸鹼度平衡有很大的作用。為保持健康兩餐之間應吃些水果。日本興奮劑 美國D水 日本淫汁 日本潮吹 魔鬼天使催情液 瀰漫之夜 惡魔丘比特 RUSH一滴銷魂 乖乖水 卡宴催情春藥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GHB 催情水 卡宴春藥 女性春藥
老年人對寒冷的抵抗力差,如吃冷食會引起胃壁血管收縮供血減少,並反射引起其他內臟血循環量減少,不利於健康。
  10.吃時要慢
有些老年人習慣於吃快食,不完全咀嚼便吞嚥下去久而久之對健康不利。應細嚼慢嚥,以減輕胃腸負擔促進消化。另外吃得慢些也容易產生飽腹感,防止進食過多影響身體健康。
結語:通過文章我們了解到,老人在春節的時候想要健康的過春節的話,油膩的葷菜不可多吃,每餐都應吃些蔬菜,以七八分飽為宜。還有老人的飲食要做到色香味俱全,口味要清淡,這樣才有助於老人的健康。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