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外骨骼,擺脫輪椅不是夢

嘻嘻1

Active member
V

過去,很多人一癱瘓就要一輩子依靠輪椅。外骨骼的出現,改變了重症肢體殘障人士幾乎無法行走的困境。當人體骨骼、肌肉的功能缺失時,外骨骼提供瞭如骨骼一樣的支撐、像肌肉一樣的驅動源。

近日,借助自研的人體外骨骼,身患脆骨症的“扭扭車男孩”張亮第一次站起來了!他走了16米,花了大約5分鐘。“視角變高帶來的感官衝擊力非常震撼。”張亮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目前他平均一周做兩三次行走訓練。談及自研外骨骼的初衷,張亮說:“我從仿生結構出發,盡量讓它更加實用、簡單。”

讓坐在輪椅上的殘疾人起身行走,甚至“跑”完馬拉松全程,外骨骼是如何做到的?現如今醫用外骨骼的普及程度如何?未來有怎樣的發展趨勢?4月24日,帶著這些問題,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北京大艾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艾機器人)董事長帥梅。

既能輔助行走也能進行康復訓練

過去,很多人一癱瘓就要一輩子依靠輪椅。帥梅表示,外骨骼的出現,改變了重症肢體殘障人士幾乎無法行走的困境。作為在人體外面穿戴的另一副“骨骼”,目前外骨骼在醫療康復領域得到了應用。

記者來到北京陽光大艾肢體殘疾人士康復中心,幾位患者“嵌”在外骨骼康復訓練機器人當中,一步一步,在原地練習抬腿行走;在父母的鼓勵下,一名男孩“嵌”在小一號的外骨骼康復訓練機器人裡,繞著場地踏步行走。

外骨骼是怎樣帶動人行走的?“當人體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藤素吃法 japan tengsu副作用 日本藤素官網 必利勁屈臣氏 日本騰素有效嗎 藤素是什麼 西班牙金蒼蠅迷情液效果 德國必邦評價 德國必邦有效嗎 日本藤素哪裡買 日本藤素藥局有賣嗎 japan tengsu評價 德國必邦效果 美國黑金評價

骨骼、肌肉的功能缺失時,外骨骼提供瞭如骨骼一樣的支撐、像肌肉一樣的驅動源,它通過腿桿上綁帶傳遞控制力,來驅動患者的下肢做出動作。”帥梅表示,而讓穿戴者下肢做出正常的行走步態,步態算法是其中最核心的技術。

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火炬手楊淑亭穿戴大艾外骨骼直立行走傳遞火炬,邵海朋穿戴新一代大艾AI外骨骼輕鬆自然完成火種匯集。電視轉播中出現的國產下肢外骨骼,給大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們都是不完全性的脊髓損傷患者。楊淑亭11年無法站立行走,但藉助外骨骼她重新站起來了。邵海朋通過外骨骼訓練,不僅使癱瘓的下肢恢復功能重新站立行走,還於2018年打破機器人行走馬拉松世界紀錄。”帥梅說。據介紹,完全性脊髓損傷患者,也能在外骨骼的帶領下再次行走,恢復身體各方面機能。

“外骨骼不僅能助行,更是一種全新的治療設備。”帥梅說,腦卒中或脊髓損傷致殘的根本原因,是中樞神經受到損傷導致肢體無法得到控制。中樞神經組織過去被認為是不可再生的,但是通過外骨骼帶動進行康復訓練,能夠重塑肢體與中樞神經之間的聯繫,實現肢體運動功能的恢復。“這一現象值得循證醫學進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帥梅說。

國內企業加速產品迭代、場景落地

國內外骨骼的研究始於2000年前後,最初主要參與力量來自浙江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高校。這些高校從下肢外骨骼的人體信息採集、機械結構、步態分析,以及控制策略等方面進行了較為深入的研究。

2015年以後,圍繞外骨骼的創業熱情湧現。

目前,國產外骨骼廠商正在產品迭代、場景落地方面持續發力、加速佈局。以大艾機器人為例,2010年,帥梅開始研究外骨骼,經過6年研發不斷取得突破,並於2016年創立大艾機器人將自己的成果產業化。2018年6月,大艾機器人成為國內首家獲得醫療器械註冊證的外骨骼公司,其自主研發成功的外骨骼獲准上市;2019年申請成立了北京陽光大艾肢體殘疾人士康復中心,提供與肢體殘疾相關的康復訓練等專業服務。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藤素吃法 japan tengsu副作用 日本藤素官網 必利勁屈臣氏 日本騰素有效嗎 藤素是什麼 西班牙金蒼蠅迷情液效果 德國必邦評價 德國必邦有效嗎 日本藤素哪裡買 日本藤素藥局有賣嗎 japan tengsu評價 德國必邦效果 美國黑金評價

如今,帥梅帶領團隊持續致力於將產品“普惠化”,不斷改進產品設計,降低價格成本,最新推出的“艾家”外骨骼康復機器人價位已由以往的近百萬元降至10萬元以下,達到個人居家使用能接受的程度。目前,該公司外骨骼已在全國100多家醫院投入使用,累計治療患者超萬例、訓練超百萬人次。

此外,2015年成立的上海傅利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傅利葉智能)主要生產康復機器人,其自主研發的ArmMotus EMU三維上肢康復機器人、ExoMotus M4下肢康復機器人等產品,針對身體不同部位,融合多種康復類型,可提供從急性期、穩定期到恢復期的全週期同質化康復治療,顯著提升康復效率。其中,ArmMotus EMU的設計採用了手術機器人專用鋼絲,以及創新的線驅傳動方式,搭配混合串並聯桿結構,應用輕量化的碳纖維材料,從而減小了機器人運動中的慣量和摩擦力。截至目前,傅利葉智能共有30多款上市產品,出口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入駐2000多家醫院和機構,執行超過4億次康復訓練動作。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