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循環扇真的可以媲美冷氣嗎

嘻嘻1

Active member
7月18日中午,北京南郊觀像台氣溫突破攝氏35度高溫線,迎來該站今年第27個高溫日。
不只是北京,連日來全國多地氣溫“狂飆”,讓人們備受“烤”驗,導致電風扇、空調等“清涼家電”銷量飆升,其中就包括空氣循環扇。
2023年6月中旬,國內某知名電商平台發布的《618「家消費」新趨勢報告》顯示,2023年5月26日至6月18日,該平台空氣循環扇銷售量攀升。在其他電商平台,各大品牌的空氣循環扇月銷售量也是一路飄紅。
而且,有商家稱,空氣循環扇的風感更自然,甚至比空調性價比更高。
那麼,空氣循環扇與普通電風扇有何不同?空氣循環扇是否可以媲美空調呢?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與普通電風扇降溫原理基本一致
出汗是人體散熱的一種方式。出汗後如果遇刮風等空氣流動現象,人們常常會感到涼爽,這是因為流動的空氣加快了人體表面汗液的蒸發速度,而汗液蒸發的過程會帶走人體熱量。
與這個原理相同,空氣循環扇也是透過增加空氣流動、加快人體表面汗水蒸發的速度,進而提升人體的散熱效率、讓使用者感覺乖乖水 聽話水 失憶水日本春藥 日本性奮劑 FM2 瀰漫之夜 DDK迷姦粉 金蒼蠅迷情液 一滴銷魂催情水 卡宴催情水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春藥口香糖 迷情水 液態春藥 粉狀春藥
涼爽的。
「空氣循環扇本質上就是電風扇,是一種可以增強室內空氣流動的家用電器。」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非線性力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特別研究助理喬正對記者表示,「空氣循環扇通過吸入空氣並將其加速排出,讓使用者附近的空氣流動速度變快。當快速流動的空氣經過使用者的皮膚時,就會幫助其汗液更快蒸發,進而加速散熱。”
也許有人會問:明明沒有流汗,為什麼空氣循環扇也能讓人感到涼爽?
人類皮膚表面有200萬到400萬個汗腺,它們無時不刻都在分泌汗液,而人類的肉眼可能看不到它們。空氣循環扇透過加快汗液蒸發速度,進而送去給使用者「清涼」。
然而,人們也常常有這樣一種感覺:當天氣過於潮濕悶熱,再怎麼吹風扇也不會感覺涼快。這是因為此時空氣相對濕度較高,人體表面汗水的蒸發受到了阻礙。
「當空氣相對濕度較高時,空氣循環扇可能就不會讓使用者感覺涼爽了。」喬正解釋道,「空氣相對濕度高,這意味著空氣吸收水分的能力下降。這就像是一個已經裝滿水的杯子,如果再往裡面倒水,水就會溢出。因此,如果空氣中的濕度已經很高,它就無法再吸收更多來自人體皮膚的水分了。”
喬正表示,空氣循環扇與普通風扇在幫助人類降溫的原理上雖然基本一致,但前者往往具有更大的電機功率、更大的風扇葉片、更大的搖頭角度或者特殊的風道設計,這可以讓空氣循環扇在一個更大的區域內加快空氣流動速度。「形像地說,空氣循環扇就像一根攪拌棒,如果製備精良且正確使用,它可以讓房間內的空氣更快地流動起來。」他補充道。
更適合需增強室內熱交換的環境
那麼,什麼樣的場景適合使用空氣循環扇呢?
「空氣循環扇的主要功能是增強室內空氣循環,適合需要增強室內熱交換的環境。」喬正表示,舉例來說,如果家中只有一台空調,而人們希望將空調的冷氣送到家中其他位置,那麼空氣循環扇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
至於空氣循環扇是否比空調更省電、更健康,也因場景而異。
在炎熱的天氣,當空氣相春藥 春藥網 媚藥 催情藥 迷藥 東京春藥網 春藥用法 春藥是什麼 春藥使用方法 有效春藥 購買春藥 春藥哪裡買 春藥能給你帶來什麼 春藥用法 春藥製作 使用春藥感覺 春藥推薦 春藥原理 春藥使用案例 春藥心得 春藥效果
對濕度較低時,如果達到同等降溫效果,使用空氣循環扇可能比空調更省電;但如果在極端高溫且空氣相對濕度較高的天氣,使用空調降溫往往更有效。
喬正補充說:“如果不定期清潔、更換濾網,空調可能會使室內空氣變得更加干燥,且可能會吹出塵埃或細菌使人生病,但是空氣循環扇卻沒有這樣的問題。”
因此,空氣循環扇和空調各有利弊,該如何選擇,取決於消費者的具體需求和使用環境,不能一概而論。在某些情況下,將兩者結合使用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
先前有媒體報道,根據2023年6月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發布的最新測試結果,香港市面上逾六成半的空氣循環扇樣本安全測試不達標,不同樣本之間的送風量最多相差超過五成,能源效率最多相差達67%。因此,是否購入該產品,消費者一定要合理評估自身使用需求、仔細鑑別相關產品。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