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會癌變嗎?結節觀察期可能出現這4種後果,你必須知道

李秋英

Active member
隨著健康體檢的普及,越來越多的人發現,自己被檢出了“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結節是指甲狀腺細胞增生後在甲狀腺組織中出現的團塊,有些是實體的,有些內部有液體。

甲狀腺結節會癌變嗎?用案例告訴你美國GOOGMAN GOOGMAN增大丸官網 goodman增大丸評價 增大丸 增長增粗
增大丸推薦
增大丸效果 增大丸ptt goodman增大丸怎麼吃
首先說結論,臨床上發現的甲狀腺結節,大約95%左右是良性的,只需要定期隨訪觀察。只有很小部分的結節是惡性的,需要早發現早治療。

圖片

這裡我要說一個案例:我門診接觸過一位患者,甲狀腺結節隨訪有5年,期間一直覺得是良性的,沒有採取任何的治療,直到最近感覺結節有增大的跡象,於是去醫院檢查,發現結節形態不規則,顯示有低迴聲結節,TI-RADS級別為5,懷疑是甲狀腺癌。

回到這個問題上來,良性結節不會發生癌變呢?答案是否定的,即便首次檢查為良性結節也有惡變的可能。甲狀腺結節初期發展比較緩慢,大部分患者在前期基本上不會有明顯的症狀,結節很小的情況下,甚至摸不到腫塊,不痛也不癢,很容易被忽視。對於甲狀腺結節,定期復查、及時處理很重要,切記一拖再拖,否則甲狀腺結節容易惡變成癌。

結節觀察期可能出現這4種後果
每個人的病情不同,結節的位置、大小以及生長速度都是不一樣的,在隨訪觀察期發生的情況也會有所差異。

圖片

情況1:姐姐長大了

有部分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隨訪觀察,發現甲狀腺結節長大了,這是很正常的,可能是一年時間,可能是觀察了十幾年,發現頸部包塊一次比一次大。結節增大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多發性的結節,一些相近的小結節融為了一體,形成了較大的結節,還有一種可能是單發性結節自然生長,每次復查都顯示結節長了一點但並不嚴重。

有粉絲諮詢我,體現發現甲狀腺結節有8年時間,每次復查都會長一點,長大了5倍,到現在已經有4公分,這種情況我建議儘早干預,結合醫生的建議分析是否符合手術的指徵,預防結節變成甲狀腺癌。

圖片

情況2:結節的大小和性質未改變

臨床上,還有不少患者,結節隨訪觀察了十幾年,一直都沒有出現增長,也沒有惡變的,這種情況是很常見的,患者只需要繼續定期復查,觀察結節的情況。

情況3:結節切除後復發

有的患者甲狀腺結節一直在觀察,發現有明顯變大,就做了甲狀腺切除手術,但是術後復查B超發現,結節有復發,這種情況下,一般屬於多發的,也不太可能進行第二次手術了。

情況4:結節性質發生變化,出現轉移

結節在隨訪過程中,出現惡變的信號,表現為邊界不規則、微小鈣化等惡性特徵,這種情況也是存在的,就像我上面講的那個病人類似。雖然都是隨訪觀察,但有的人中間忘記了,或者復查的時間拖後了,再复查時結節已經發生了不好的變化。

所以說,定期檢查對於甲狀腺結節患者是很重要的,不能因為觀察了幾年沒有變化就掉以輕心,等到出現明顯症狀再去醫院,可能延誤了治療的時機。美國GOOGMAN GOOGMAN增大丸官網 goodman增大丸評價 增大丸 增長增粗
增大丸推薦
增大丸效果 增大丸ptt goodman增大丸怎麼吃

腫瘤醫院專家提醒:每個人的病情發展速度不一樣,甲狀腺結節惡變的機率雖小,但平時也要遵聽醫囑,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調理飲食,提高免疫力,防止結節出現惡化。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