燉肉時產生的浮沫,是精華還是髒東西? 很多人都錯了! 意外

GFVDGJHKHNF

Active member
中國的美食博大精深,各種各樣的美食都是非常受到人們的喜歡,再加上現在的生活條件好了,各種各樣的肉類經常出現在人們的餐桌上。

肉好吃的做法真的是數不勝數,然而小意最喜歡的還是燉肉,因為它好吃又有營養,老少皆宜,最適合做給家裡人吃了燉肉浮沫×講究多在家自己燉過肉的朋友都知道,燉肉的時候湯的表面都會出現一層浮沫。 有人覺得這層浮沫是精華,需要保留,而有人又覺得是這層浮沫是髒東西,必需撇掉。
relx relx煙彈 relx ptt relx 4代 relx電子菸 relx二代 電子菸relx relx菸彈 relx漏油

今天就來和大家說一說, 燉肉時的浮沫,到底是精華還是髒東西。 我們燉肉的時候,究竟要不要把這層浮沫撇掉呢?
1、浮沫是怎麼形成的?

其實燉肉時出現的這層浮沫是由肉內毛細血管殘留的血液、渣滓和蛋白質高溫變形形成的。細心的朋友會發現,煮不同部位的肉產生的浮沫多少是不一樣的,這是因為不同部位肉內的毛細血管的數量不同。例如豬肉背部的肉毛細血管較少,容易把殘留的血液洗乾淨,所以用它煮湯的時產生的浮沫就會比較少。而像腿部、肩部這樣紋路複雜,毛細血管豐富部位的肉,就容易有更多殘留的血液,所以煮湯時產生的浮沫也比較多。2、浮沫是精華還是髒東西?炖肉的时候会出现两次“浮沫”第一次是刚刚煮沸之后形成的,这一次的浮沫颜色比较深,是深褐色的,腥味重,会影响食物的外观和口感,需要及时撇出去。第一层浮沫撇出去之后继续炖肉的过程中还会形成少许白色的浮沫,这第二层浮沫就是肉的精华了,主要是一些大分子物质,比如蛋白质、脂类微粒等。
3、浮沫要不要撇去?

第一层浮沫虽然对身体没有害处,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但是这部分泡沫有明显的腥味,会影响食物的外观和口感,所以还是建议大家撇去。但是第二層浮沫是精華,就不要撇去了,不然會影響燉肉的鮮味和營養,燉肉之前先把肉放到清水裡多清洗幾遍,浸泡足夠長的時間,充分將血水泡出來。燉肉的時候加上點薑片和料酒,可以有效去腥。 還可以在鍋中放幾塊切開小細口的海帶,海帶能夠吸附大部分浮沫,不過吸附了浮沫的海帶可不要再吃了。總結一下 ,燉肉時產生的第一道浮沫,屬於肉中的雜質和多餘的血水,我們需要將其撇乾淨而之後產生的白色浮沫,則是肉中的精華,一定要將其進行保留。 這樣燉出來的肉才鮮香好吃,湯汁濃白有營養。
relx relx煙彈 relx ptt relx 4代 relx電子菸 relx二代 電子菸relx relx菸彈 relx漏油

去除浮沫小技巧:


  • 將食材在清水中浸泡足夠長的時間,要多換幾次水;
  • 有些食材在燉湯前先用沸水焯一下,焯完後冷卻一下再做湯;
  • 經過上述處理后有些食材還會在燉湯的時候出現一些浮沫。 這個時候及時用漏勺(也有專門用於撇浮沫的網勺)等工具將上層浮沫撇出去就可以啦!
3、泡茶、煮粥時的泡沫要不要撇掉?

說完了燉肉時的浮沫,很多人可能還想問,那平時煮粥、泡茶、榨果汁和豆漿時候的泡沫要不要撇掉呢? 今天小意一次性和大家說清楚。1、泡茶的泡沫泡茶時,讓茶水產生泡沫的物質叫做「茶皂素」,是皂苷的一種。 根據目前的科學研究,它可能具有抗菌作用,並能抑制脂肪的吸收。 因此喝茶時,不要把這層泡沫去掉。不過,茶中的茶皂素實在太少,距離產生抗菌等健康作用所需要的量差得很遠,還是不要真的指望它們來抗菌了2、咖啡的泡沫咖啡中能產生泡沫的成分很多,細微的咖啡顆粒本身也能產生泡沫。 有些喝法,泡沫是由牛奶產生的,比如卡布奇諾、拿鐵等。 不管是咖啡本身還是牛奶產生的泡沫,不損害健康,可以盡情享用3、榨果蔬汁的泡沫榨果蔬汁時的泡沫跟咖啡中的泡沫一樣,有多種物質,但它們也都是果蔬汁中的營養成分,喝下去也不會影響健康4、煮飯、粥、麵的泡沫大米和麵粉中都含有一些蛋白質,煮的過程中會有一些溶到水中起到表面活性劑的作用。 此外,大米和麵中的澱粉也會有一些溶到水中,增加水的黏度。高黏度的湯有助於泡沫的穩定存在,也就是說湯的黏度越高,泡沫可能越多。 這些泡沫對健康沒有害處,可以放心食用5、打豆漿時產生的泡沫打豆漿時產生的泡沫,可以加一點點油來消除,並且繼續加熱。打豆漿時產生的泡沫主要是其中的皂苷產生的。 皂苷本身沒有什麼問題,但它的存在會造成沸騰的假像,還會使豆漿中含有蛋白酶抑製劑等反營養物質,會影響蛋白質的吸收。
所以,可以加一點油來消泡,並且小火加熱等泡沫消失,把豆漿加熱到真正沸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