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吃隔夜菜會致癌 真相到底如何

在我們平時的生活中,總會因爲飯菜做的太多而焦慮,倒掉舍不得,吃掉又覺得不健康,那麽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我們常聽說隔夜菜中含有亞硝酸鹽,如果出現不得不吃隔夜菜的時候,怎樣吃才健康?

隔夜菜能不能吃

首先,我們需要知道的是,我們常說的隔夜菜,並不是說當天吃剩下的,放到了第二天就稱爲隔夜菜了,而是放置的時間在8-10小時的菜,都是隔夜菜。

有的人說隔夜菜不能吃,是因爲其中含有亞硝酸鹽,是否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都不能吃呢?並不是這樣的,我們需要看食物中含有亞硝酸鹽的含量。亞硝酸鹽本身並不致癌,自然界中的很多食物都含有亞硝酸鹽,蔬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大約是4mg/kg,肉類大概爲3mg/kg,蛋類爲5mg/kg。我們經常吃的火腿、臘肉等腌制肉類食物中,也經常使用亞硝酸鹽來作爲防腐劑。英國威馬 https://www.twyaoju.com/shop/thai-duong

但並不是因爲亞硝酸鹽本身不致癌,我們就可以大量食用隔夜菜。如果短期內過量食用亞硝酸鹽就會造成急性中毒,影響紅細胞的運作,從而出現頭暈、胸悶無力等症狀,嚴重的時候,還有可能導致腦部缺氧,甚至死亡。

此外,隔夜菜中的細菌含量很多,如果放置不當,食物中的水分、酸堿度都會使大量的細菌進行繁殖。菜被細菌汙染了之後,不管是口感還是營養成分,都會有壹定的改變,還可能導致食物中毒。

總的來說,隔夜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比首次烹饪的菜中含量高了將近壹倍,但是離中毒的劑量還有很遠的距離,偶爾吃壹次問題不是很大,重要的是吃的頻率和數量。

冷藏儲存

我們平時自己做飯時,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在吃飯之前,可以把估計吃不完的食物先盛出來,放置常溫之後放進冰箱進行冷藏,需要注意的是冷藏的時候不建議超過壹到兩天。
較爲新鮮的海鮮類食物,建議按需烹饪,剩下的放在冰箱中冷藏,等到吃的時候再拿出來解凍烹饪。

食用前徹底加熱

我們在吃隔夜菜的時候,在食用之前需要完全加熱,不方便加熱的涼菜等食物不建議隔夜食用。

在食用時可以選擇亞硝酸鹽含量較少的食物,比如說茄類、薯類等食物。肉類的食物建議選擇牛肉、雞肉、羊肉等食物,不建議選擇魚蝦類的海鮮。

在冷藏的時候需要將食物進行密封,降低食物被細菌汙染的幾率,也避免交叉感染。日本神油 https://www.twyaoju.com/shop/naskic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