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是「繁花」背後的主角2

嘻嘻1

Active member

小說《繁花》裡的故事,讓導演王家衛不僅“一見如故”,而且“一見鍾情”。
在上海出生、在香港成長的王家衛,對上海情有獨鍾。此前,王家衛在代表作《花樣年華》中的靈感便來自香港作家劉以鬯的小說《對倒》。而在《繁花》中,金宇澄「補足了」王家衛對上海的「記憶空白」。
2014年7月18日香港書展,王家衛首次回應已購得《繁花》版權。也是在這一天,他毫不掩飾他對這部作品的喜愛:「不論寫書、拍電影,精髓都在於如何營造這股藝術'味道',《繁花》'味道'很鮮明。我認為故 春藥用法 春藥是什麼 春藥使用方法 有效春藥 購買春藥 春藥哪裡買 春藥能給你帶來什麼 春藥用法 春藥製作 使用春藥感覺 春藥推薦 春藥原理 春藥使用案例 春藥心得 春藥效果
事完整性不是小說最重要的要素。
從大銀幕轉戰小螢幕,王家衛鏡頭下的90年代上海何等樣貌?微博超6.7億閱讀量的話題裡面,太多人等著「進來看風景」。在王家衛看來,金宇澄把一輩子想說的話都寫進去了,好像濃濃的一鍋湯。小說沒有傳統意義上的開端、發展、高潮、結尾,依靠對話推進情節,這與王家衛影片中不採用單一軸線敘事、依靠獨白與旁白串聯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
「上海出品,必是精品」。這部由王家衛導演、秦雯編劇、鮑德熹擔任視覺總監的劇集,帶著觀眾一頭栽進風起雲湧的20世紀90年代。胡歌、馬伊琍、唐嫣、辛芷蕾等知名演員共同演繹中國社會轉型期的時代變革和風雲變幻,阿寶、玲子、汪小姐、李李等眾角色在「花瓣散落餘馨,與土地發出鬱熱的氣息」中講述著時代變遷中的上海往事。王家衛以其獨特的視覺風格,成功地將《繁花》這部影集打造成了一部具有「電影化」品質水準的優秀作品。
在4年才拍攝完成的《繁花》裡,王家衛用地地道道的「上海味道」闡釋著具有標誌意味的王家衛風格——浪漫、優雅、低調、疏離與碎片化。 《繁花》開機3年多來,王家衛只發過3次預告,《時光如水-阿寶篇》《繁花滿眼-寶總篇》《繁花時代》。王家衛解讀,從一文不名的阿寶搖身到叱吒風雲的寶總,皇皇大時代,人人爭上游,時代是「繁花」背後的主角,托住個體命運的是時代之手。
《繁花》中阿寶為代表的小人物在時代浪潮下抓住機會、施展才華,憑藉迎難而上的勇氣和腳踏實地的魄力改寫命運、自我成長。藉著改革開放的春風,一無所有的阿寶在10年裡華麗轉身,成為黃河路上無人不知的“寶總”,意氣風發,躊躇滿志。同時,玲子、汪小姐、李李或飯店服務生、零售店主、工廠老闆、外貿代理、汽車司機等,每個身處其中的普通人都選擇了向商業對手挑戰,向技術變革挑戰,向個體命運挑戰,就算失敗也不放棄,笑對人生起伏。
在劇集中,王家衛將上海風情凝縮於三個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地點:燈紅酒綠的黃河路、國際化的和平飯店、位於進賢路小而精緻的夜東京。透過層次分明的環境設置,劇作將海派腔調與市井氣息形成了立體化網狀結構,讓觀眾從「大環境」中感受上海的城市精神;從「小環境」中體會生氣蓬勃的人間煙火。
在王家衛看來,“劇集《繁花》介紹的是時代”,因為“我們的故事講的是一無所有的阿寶,如何在短短10年,成為叱吒風雲的寶總。除了個人奮鬥,他還需要時代的加持」。 《繁花》正是以勇敢與堅韌、樂觀與積極的時代精神為底色,以小切口觀照新時代,以平凡人書寫新征程,以期與拼搏奮鬥中的當代年輕人共鳴共振共情。
歷時態的視角為《繁花》增添了歷史的厚重感,20世紀90年代的上海猶如一艘乘風破浪的巨輪屹立於風口浪尖,充滿無限活力和生機,這座城市的每個角落都蘊含了獨特的魅力,屈臣氏春藥館 春藥館 春藥 屈臣氏春藥 催情水 男性催情 男性催情專區 昏睡迷藥專區 外用催迷專區 催情媚藥專區 GB春藥系列專區 熱銷春藥推薦 催情藥 迷藥 催情噴霧 迷情噴霧 安眠春藥用法 春藥是什麼 春藥使用方法 有效春藥 購買春藥 春藥哪裡買 春藥能給你帶來什麼 春藥用法 春藥製作 使用春藥感覺 春藥推薦 春藥原理 春藥使用案例 春藥心得 春藥效果 fm2 乖乖水 DDK迷昏粉 催情水 吸引著無數人前來探尋和發現。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下,上海的經濟快速發展,成為中國乃至全球的重要經濟中心,從傳統的紡織、輕工等產業到現代的金融、科技等產業,上海都走在了時代的前沿。許多世界知名企業和機構都在這裡設立了總部或分支機構,吸引了大量的國內外人才匯聚於此。從共時態的角度來看,劇中風雲際會的外灘27號外貿大樓和上海股票交易所構成了男主角阿寶的主要戰場;「三來一補」、創匯、股票認購權證、循環信用證等現在看起來或許陌生的字眼卻構成了那個時代最真實的記憶。歷史細節的精心刻畫讓《繁花》具有了現實主義的創作精神,藝術真實與生活真實相互交織,細膩的筆觸折射出一個充盈希望的90年代。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