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守法度的價值立意,洞悉人心的傳奇書寫

嘻嘻1

Active member
狄仁傑,堪稱中國歷史上斷案如神的傳奇人物,每每帶有狄仁傑標籤的影視之作,都不乏較高的關注度。最近,即將收官的熱門影集《大唐狄公案》再度成為話題。有別於中國傳統的公案小說,《大唐狄公案》劇集原著作者高羅佩對狄仁傑歷史傳奇的文學書寫可謂自成一派,西方的視角,東方的傳奇,奇人與奇案氤氳成獨具魅力的狄式IP。
得益於原著的創意構思,《大唐狄公案》劇作以案說事,採用公案小說常見的單元系列章回體形式,匯聚了九樁奇案。追世界三大約會強暴藥 GHB FM2 DDK迷姦粉 催情水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一滴銷魂
卡宴春藥 金蒼蠅 美國黑金 美國黑魔 英國威馬 印度神油 JOKER 2H2D 德國愛神
度融合,還奇案以真相,探人性之曲直,守社會公平正義。

所謂傳奇,並不是離奇的不經,往往是日常生活的模樣,被賦予了一些離奇的光環或外衣。掌握日常化與陌生化的辯證法,是無數優秀文藝作品所驗證的創新法則。 《大唐狄公案》也是如此。
洛陽朝堂之爭的《鳳印案》,驚濤駭浪中的《黃金奇案》,因愛生變的《屏風案》、懲治江湖幫的《紅亭子案》,揭示情感糾葛的《雨師傳說》、妄求長生不老的《朝雲書館》,一樁樁奇案,展現了大唐時期市井繁榮的盛世氣象,也揭示了朝堂陰謀,走私腐敗等種種罪惡不端。無論是都城洛陽廟堂之高的宮闈爭權,東海之濱蓬萊外敵窺伺、走私黃金的驚天大案,還是西北荒漠邊陲小鎮離奇命案,奇案背後是身處歷史洪流中的世道流變、人情冷暖。
例如《黃金奇案》中,黃金走私背後是朝堂爭鬥,為了一己私利不惜走私軍械,各路人等費盡心機逃不過一個「貪」字。尤其是狄仁傑的舊友,將扭轉仕途不利的希望寄託於走私黃金上,不甘於作為權貴獲利的棋子,不惜謀人性命,謀劃驚天密謀,卻最終在慾望的鴻溝中葬身大海。而《雨師傳說》表面是案件當事人鐘計質肆掌櫃化身雨師,深陷情感的自我麻醉與蒙蔽,缺乏愛情告白的勇氣;背後是軍營的貪腐,屬下的背叛,人心的複雜,情愛的瘋狂,所有的執念可謂「癡」與「恨」的疊加。又如《屏風案》中,全靠夫人詩情才華康藥本鋪 春藥 壯陽藥 持久液 增大丸 犀利士 威而鋼 樂威壯 必利吉 必利勁
Viamax增大丸 Maxman增大丸 goodman增大丸 增大軟膏 法國綠騎士 日本夜狼
博得虛名的虛偽文人,偏執自私,因愛生恨,妒忌背叛的愛恨情仇,更是道出了人人心中可能隱藏的善惡一念間。傳奇故事中的內核脫不開人之常情,世之常理,也是劇集故事洞悉人心人性,富蘊啟迪民心的勸世之意。

面對奇案,需要洞穿迷霧的目光如炬,有時甚至是智慧超群的神乎其神。但是《大唐狄公案》並沒有拘泥於傳統常見的「神探」賦魅,而是在案件偵破的行動中,著重體現狄仁傑及其追隨者捍衛公平正義的價值擔當,彰顯中國歷史進程中律法治國的樸素歷史觀。堅定的法度守護者、堅決的律法執行者,是狄仁傑的人物信條,也是這角色新的解讀與塑造。
《紅亭子》案件中,西北邊陲蘭坊縣域不僅面臨爭奪水源的生存危機,而且深陷幫派林立、黑惡勢力恃強凌弱的混亂境地。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取代了大唐律法,被雷擊起火的縣衙一片焦土,無人救援,甚至曾經身為官員的李刺史因子自戕而不惜買兇復仇。狄仁傑所面對的,除了缺水缺醫少糧的環境殘酷與生活艱難,還有漠視法度、踐踏法度、任意妄為的社會動盪,更有民心澇散、律法失信的製度失衡。放倒幫派之旗,支起帳篷開始升堂,顯示狄仁傑希望重振法度、重建秩序的執政目標與理想信念!液態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 一想就硬 華佗神丹 三體牛鞭 保羅V8 印度學名藥 cenforce
必利勁 poxet 必利吉 p-force 日本藤素 海狗丸 韓國奇力片 樂威壯 汗馬糖 犀利士

又如《沙漠追兇》一案,更集中探討了狄仁傑如何在民心中重建大唐律令法度尊嚴的挑戰。無論是面對著貧弱被欺,證據不足不能判罰的憋屈;抑或眼睜睜看著買賣人口與情不合,卻又無法遏止的無奈;更有鎮西堡軍營因長期忍受長官虐待而生嘩變,殺敵禦寇是職責,弒殺同袍是罪責,功過分明時為官不被理解,情理如何面對法理的質疑目光與憤懣之情!亂世求治,狄仁傑心知守住律法的底線是艱難的,讓百姓眾生在情和理的糾結中懂得依法治理又談何容易。惡商韓詠南欺壓弱女,過度開採銀礦導致環境惡化固然有罪,但是刁小官所代表的快意恩仇,以血還血,並不能消弭罪惡!狄仁傑重振大唐律法、收拾山河的領悟與行動,是其作為歷史臣子忠於國家,赤誠待民的職責,也是中華傳統文化仁人誌士的歷史人格,更在歷史主動精神的價值維度上,呼應了今日之中國依法行政治理社會的時代精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