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練“漫畫腰”?先問問腰椎間盤答不答應

dfdgffg

Active member
繼“A4腰”“反手摸肚臍”“鎖骨放硬幣”等身材秀後,最近“漫畫腰”的身材挑戰再次沖上微博熱搜,成為男女競相模仿的高難度動作,在社交媒體上曬出的挑戰自拍照引起廣泛關注和爭議。

挑戰者模仿的是一幅漫畫中的動作——腿放在椅子上,上半身趴在地上,胸部緊貼地面,整個身體呈現出反Z字形,從而展現身體的曲線和柔韌性。從大家曬出來的照片可以看出,“漫畫腰”是一個富有挑戰性的動作,為此,火箭軍特色醫學中心骨科副主任醫師朱澤興從醫學的角度來為大家剖析一下這個動作給身體帶來的影響。

脊柱有它的生理曲度和活動度

超夯藥局 催情春藥粉末 催情迷幻藥丸 女性催情縮陰 淫蕩液態催情 強力鎮靜舒眠 男性壯陽助勃 男用延時持久 陰莖增長增大 超夯爆火套餐 春藥 催情藥 迷藥 乖乖水 增大丸持久液 壯陽藥 聽話水 GB系列 GHB 春藥原粉 蒼蠅粉 催情性奴粉 天使粉 催情粉 FM2

人的脊柱自上而下由頸椎、胸椎、腰椎、骶尾椎構成,共由33節椎骨所組成。一般成年後骶尾椎融合在一起,其餘的脊椎連同椎間盤、周圍的韌帶、軟組織,共同組成一個活動自如且有強大支撐力的鏈條狀結構。脊柱有它正常的生理曲度:從後方看,脊柱的冠狀面是垂直對稱的;從側方看,脊柱的失狀面有四個生理彎曲,分別是頸椎前凸(約25度)、胸椎後凸(30-40度)、腰椎前凸(55-65度)、骶椎後凸。脊柱失狀面呈“S”形,可以加強直立姿勢的穩定性,且可以緩衝震盪。

胸椎因有胸廓(肋骨)的支撐及保護,活動度較小,所以日常生活中脊柱的屈伸旋轉活動主要是由頸椎及腰椎完成的。頸椎的前屈、後伸活動範圍分別約35-45度,腰椎的前屈範圍約75-90度,後伸範圍約30度。

挑戰“漫畫腰” 讓椎間盤受累

我們可以判斷做“漫畫腰”這個動作時,脊柱失狀面基本上是平衡的。接下來再看“漫畫腰”對頸椎、胸椎、腰椎、骨盆的曲度的影響。

頸椎呈現為後伸。頸椎後伸(也就是抬頭)其實是一個非常有效的頸椎鍛煉方法。這個動作也是我們骨科醫生推薦給頸肩部酸痛患者的功能鍛煉方法。多抬頭可以放鬆頸後部的肌肉,有利於維持頸椎正常的生理性前凸;而反之,老低頭容易導致頸肩部肌肉勞損而酸痛,頸椎曲度消失而加速頸椎退變。

胸椎之前已經說過,活動度較小,退變也較少。青少年學習時坐姿不良或者老年人骨質疏鬆,可能會導致胸椎正常的後凸角度變大,形成駝背。圖中胸椎為後伸狀態,也有助於預防駝背。

腰椎及骨盆的曲度變化是我們要重點分析的,也是“漫畫腰”吸引眼球之所在。首先需要糾正一下,有些網友認為圖中人物的腰彎成了90度,其實不然。這是我們的髖關節,日常生活中叫胯骨軸,它有較大的前屈範圍,圖中顯示的就是前屈90度的狀態。髖關節屈曲90度帶動骨盆前傾,繼而骶骨角增大,腰骶部形成一個前屈的狀態。但是接下來上腰椎並沒有順勢前屈,而是因胸部貼地致使前屈受阻,在重力作用下下沉形成後伸狀態。所以腰的下半部分前屈,而上半部分過度後伸,這就導致腰骶部承受著巨大的應力。而腰骶部也是腰椎間盤突出好發的部位。

日本藤素 美國黑金 印度藥 威而鋼 犀利士 紅金偉哥 德國黑螞蟻 必利勁 2h2d 印度神油 vimax增大丸 增大軟膏 陰莖增大丸 cenforce 泰國果凍 超強春藥 動情素 千島片

所以,重點來了,模仿“漫畫腰”的動作容易導致腰椎間盤突出加重,長期這麼做也會加速腰骶部退變,並且在拗造型的過程中一不小心容易扭傷腰部的肌肉、韌帶、小關節。

鍛煉腰背肌你得這樣拗造型

模仿“漫画腰”不是一个合适的腰背肌功能锻炼动作,年轻人偶尔为之也不像网友所言“危害很大”,但不适合长时间练习。特别是对于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中老年人来说有一定危险性。其实很多瑜伽动作也存在这个问题,看似美丽的极度过伸或者过屈动作并不适合毫无瑜伽基础的人去练习。

腰背肌功能锻炼可以放松腰背部的肌肉,预防及缓解腰肌劳损;同时腰背肌强壮了,对腰椎稳定性的保护增强,也有利于减缓腰椎退变及避免扭伤。其动作要领是在腰椎生理性前凸的基础上做适当的后伸动作,之后再放松,完成腰背肌的收缩-舒张。在这里向大家推荐几个比较简单而有效的腰背肌功能锻炼动作: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