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現有的教育體制下 讓孩子學出熱情與自信?

oawent

New member
跟孩子聊天,最能貼近孩子的心裡,那晚長子說:「媽媽,跟我們教室隔著走道的對面,有兩個九年級的班級。每次看見他們下課,都面無表情的樣子,就覺得好可憐!」我問:「為什麼會覺得他們很可憐呢?」他說:「因為考試太多,考試都考得面無表情了,真的有必要這樣考試嗎?」

真的有必要這樣考試嗎?這是多少青春期孩子的吶喊呢?


Image from freepik
Image from freepik


沉默了片刻,我說:「現在你面對的教育制度,還是透過考試的成績,來做篩選。」他說:「我看簡媜的那本書《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對美國的教育制度有些羨慕。」我說:「對啊!他們比較鼓勵孩子,會挑孩子的優點強化,不像我們過往的教育,比較習慣挑孩子的缺點,批評。」所以,希望從我們這一代開始,可以慢慢的改變,多看孩子的優點,協助孩子找出天賦,讓每一個孩子,都有自信。只是,每一種教育制度,都有各自的優缺點。

他說:「OO說,等我們九年級的時候,會不會也變成他們那樣?面無表情。」我說:「所以,你要記得,當自己覺得很煩、壓力很大,或是很累、肌肉僵硬的時候,就對自己微笑一下。微笑,真的有力量。媽媽這幾年,都是靠對自己微笑,慢慢撐過那些外婆生病的痛苦與困難。」誰的人生沒有壓力呢?對自己笑一下,會舒服一點。作家張曼娟在《女人的幸福造句》寫著:「微笑的弧度,正好讓靈魂快樂的盪鞦韆。」


當沒有辦法改變環境的時候,我們要學著轉換自己的心境。

長子是一個成熟,善思考,也懂事的孩子。但是,當他跟我說:「我們以後會不會變成九年級一樣,面無表情。」那時我的心情,突然很重、很沉,也很想吶喊,是什麼?讓青春正盛的孩子,變得不會笑?變得面無表情?變得讓看見的學弟妹們,不僅不敢期待自己長成他們應該有著神采飛揚的模樣,而是會害怕,以後也會變成面無表情的狀況?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