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愛吃鍋、進補 醫師:恐增心血管負擔

cxcxvcvc

Active member
天氣冷颼颼,路上無論是火鍋店、薑母鴨,還是羊肉爐都高朋滿座,不少人還會搭配冰涼的飲料或冰品,但小心這樣吃,會增加心血管負擔。
冬天本來就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時期,除了要因應外在氣溫變化,做好保暖,日常飲食也要多留意,無論是一般火鍋還是進補愛吃的薑母鴨、羊肉爐,對醫師來說都是保養心血管的地雷。
鍋物高鹽、高熱量、高飽和脂肪 血壓易飆升
火鍋沾醬、火鍋料、火鍋湯底等都屬於高鹽、高鈉的食物,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提醒,高鹽、高鈉容易導致血壓上升,且會刺激交感神經亢奮,導致身體產生壓力激素,血管收縮,若是血管中的斑塊剝落,恐怕就會導致中風、血栓。另外,紅肉也是火鍋地雷,因為飽和脂肪含量高,吃多恐會長期影響血壓控制。一想就硬 美國黑金 韓國Sentrip助勃口溶片 必利勁 偉哥 KAMAGRA果凍威爾剛 保羅V8 樂威壯LEVITRA 德國黑螞蟻 瑪卡 美國GOODMAN增大丸 美國VVK 增大軟膏 外用軟膏 VIMAX增大丸 美國maxman

「火鍋飲食和護心的得舒飲食離得比較遠,」黃建龍解釋,得舒飲食大多以蔬果、白肉為主,但火鍋多是高飽和脂肪、高熱量、高鹽的食材,建議偶爾吃可以,最多一週一次即可,不要太常吃火鍋、薑母鴨、羊肉爐,若是有高血壓的民眾頻繁吃火鍋,恐會會影響血壓,就算沒有三高困擾的民眾,也要留意引發高血壓、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如果真的想吃火鍋,建議可多吃蔬菜、不沾醬料,並選擇白肉為主食,會比較健康。

吃鍋搭配冷飲冰品超盡興 恐傷心又傷胃
許多人吃火鍋的同時,還會搭配店家提供可暢飲的冷飲或冰淇淋,看起來平常不過的組合,其實會對血管造成傷害。黃建龍說,若是大啖火鍋、進補同時,又喝下冷飲、吃冰品對於心血管也是一大負擔,尤其是喝下熱湯後,體溫上升,導致血管擴張、血壓下降,這時候如果馬上喝下冷飲、吃冰品,血管又會急速收縮、血壓上升,忽冷忽熱這樣吃,心搏加速,對於心血管恐會造成刺激、負擔,尤其是對於高血壓患者、熟齡族要特別注意,儘量避免冷熱食交替食用。
日本興奮劑 美國D水 日本淫汁 日本潮吹 魔鬼天使催情液 瀰漫之夜 惡魔丘比特 RUSH一滴銷魂 乖乖水 卡宴催情春藥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GHB 催情水 卡宴春藥 女性春藥
「以健康角度看,喝冰水反而解不了身體的渴、熱,因為身體為了讓體內維持一定溫度,會釋放更多熱能來平衡因喝冰水而降低的體溫,因此不建議喝太冰的食物,」黃建龍也指出,冷熱交替進食也容易刺激腸胃,很可能造成消化不良、胃痛、腹瀉,長期下來,恐怕會導致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等胃部疾病,若是真的想喝冷飲,建議稍微間隔一段時間,飯後20~30分鐘再喝,較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室內外溫差大 身體三溫暖恐中風、心肌梗塞
不只是吃火鍋時要注意,吃完火鍋也別急著走出門。不少人大啖火鍋後,覺得身體很溫暖,不穿外套直接走出戶外,一旦外面冷風襲來,血管突然過度收縮,若是血管內不穩定的斑塊剝落,恐怕會引發中風、血栓,甚至有奪命風險。

尤其是高血壓患者、熟齡族千萬要小心,黃建龍建議,從室內走出外出前,先穿上外套,開門後也別急著走出門,等身體適應戶外溫度後,再依情況調整衣著,避免讓身體不斷呈現三溫暖的狀態,反而傷害心血管。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