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次吃3顆糖易齲齒?還是早中晚各壹顆易齲齒呢

吃糖最好壹次吃完後刷牙

造成齲齒最嚴重的元凶就是糖,尤其是蔗糖。糖在細菌的作用下變成酸進而腐蝕牙齒造成齲齒。如果小朋友壹天內吃3顆糖,是壹次吃完3顆容易患齲,還是早中晚各吃壹顆易患齲呢?答案是後者!

如果少量多次吃糖,就會持續爲細菌提供養料,細菌不停産酸腐蝕牙齒,進而患齲。所以爸爸媽媽獎勵寶寶糖時最好讓寶寶壹次把壹天的量全都吃完,然後15—20分鍾後刷牙,這樣不容易得齲齒。

不要養成吃夜奶的習慣,2歲左右的寶寶如果長期喝夜奶或者含奶瓶入睡,很容易在上前牙發生齲病,所以睡前刷牙、夜間不含奶入睡對于防齲來說至關重要。
東革阿里草藥咖啡:https://www.hamer.tw/coffee

細菌及菌斑是造成齲齒最重要的原因

“蟲牙”的“蟲”就是細菌,大量細菌黏附在牙齒表面就形成菌斑。細菌和菌斑是造成齲齒最重要的原因。細菌攝入牙面上的殘留糖分並産生酸性物質,進而腐蝕牙面造成齲齒。

那麽如何避免細菌及菌斑對牙齒的損害呢?非常簡單,好好刷牙!6歲以前的小朋友刷牙都需要家長或是老師的監督。從寶寶出生6個月左右長出第壹顆牙齒時,就應該刷牙,此時應由家長使用指套牙刷代爲寶寶清潔牙齒。

待小朋友可以自己刷牙時,家長就主要起監督與指導作用。對于小朋友來說,“Fones刷牙法”又稱“圓弧刷牙法”是壹種比較容易掌握的刷牙方式。具體刷牙方法爲:使用打圈的方式從口腔壹側到另壹側,每次刷牙範圍有重疊,打圈的上下界都要超過牙齒靠近牙龈的邊緣。

每天要刷2—3次牙,每次刷2—3分鍾,最好在飯後15—20分鍾刷牙,若飯後立即刷牙會使牙齒失去再礦化的機會,反而不利于預防齲齒。

在刷牙工具的選擇方面:建議選用小頭軟毛的牙刷,電動牙刷還是手動牙刷都無所謂,在使用正確刷牙方式的前提下,兩種牙刷的清潔效果是壹樣的。6歲以下的小朋友不建議使用含氟牙膏,以免誤吞造成氟中毒,6歲以上的小朋友則建議使用含氟牙膏以利于防齲。

塗氟能降低牙齒患齲幾率

宿主的意識就是牙本身,唾液和全身情況。增加牙本身的抵抗能力和杜絕外界危險因素壹樣重要。

塗氟可以增加牙本身的礦化程度進而使牙齒患齲幾率降低。3歲的小朋友就可以進行塗氟,最好每半年進行壹次。蜂蜜飲品:https://www.hamer.tw/honey

小朋友剛長出的後槽牙因爲表面窩溝較深,細菌容易定植。因此進行窩溝封閉可以有效填平深窩溝,讓細菌無處可藏。乳牙進行窩溝封閉的年齡應在3—4歲,恒牙第壹次窩溝封閉應在6歲左右進行,第二次應在11—13歲左右進行。分別對第壹、二顆後槽牙進行封閉。窩溝封閉不是壹勞永逸的,需要半年到壹年到醫院檢查補料是否還在,若是補料脫落還要及時進行重新窩溝封閉。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