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優勢毒株會在我國引發新一輪流行嗎

嘻嘻1

Active member
“BQ.1和XBB是新的奧密克戎變異分支,它們在一些歐美國家已經成為優勢毒株。”在12月20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介紹,近3個月以來,我國已經監測到包括BQ.1、XBB在內的130多個奧密克戎的亞分支。

新的優勢毒株已經傳入我國,會引發新一輪流行嗎?已經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還會發生再感染嗎?

新變異株流行情況可實時監測

據介紹,新冠疫情防控策略優化之後,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根據多個新冠病毒亞型在我國共循環的現實情況,制定了《我國人群新冠病毒變異株監測工作方案》。方案要求每個省選3個城市,每個城市選一個哨點醫院,每個哨點醫院每週採門診急診病例15例、重症10例和所有死亡病例的標本進行基因組測序和分析,並且在一周內,把測序數據上傳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建立的國家新冠病毒基因組數據庫中。

許文波介紹,通過上述方案,可以實時動態監測新冠病毒奧密克戎系列變異株在中國流行的動態及其各個亞型的構成比例,具有潛在生物學特性改變的新變異株,包括臨床表現、傳播力、致病力等,為疫苗研製、診斷試劑評價(包括核酸和抗原等)提供科學依據。偉哥藥吧 威而剛 犀利士 必利勁 必利吉 樂威壯西地那非 他達拉非 伐地那非 阿瓦那非 達泊西汀威而剛 美國黑金 日本藤素 保羅v8 P-Force Fort Silditop Femalegra Vimax增大丸

美國保羅v8

新毒株在我國尚未形成優勢傳播

由於BQ.1和XBB的傳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因此在其他國家逐漸轉變為優勢毒株。那麼,它們在我國的表現如何呢?

當前監測結果顯示,包括BQ.1、XBB在內的130多個奧密克戎的亞分支輸入我國。其中,50個亞分支引起關聯的本土病例或者暴發流行。而BQ.1及其亞分支已經在9個省49例病例中檢出,XBB亞分支在3個省11個病例中檢出。

“BQ.1和XBB在我國尚未形成優勢傳播。”許文波介紹,目前在我國傳播的病毒還是以BA.5.2、BF.7為主。

“但其傳播優勢會逐漸增加。”許文波表示,監測分析認為,BQ.1、XBB和BA.5.2、BF.7以及其他50多個輸入的亞分支可能會形成一個共循環。

“在BQ.1和XBB流行的國家,其重症率和死亡率沒有顯著增加。”許文波表示,目前看來,新的主流變異株在其致病力方面與奧密克戎其他系列變異株沒有明顯區別。

從預防BQ.1和XBB方面來講,許文波認為,和預防其他奧密克戎變異株一樣,每個人都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為了監測新毒株的致病力有沒有變化,研究機構將通過監測新毒株的基因組變異和臨床特徵結合起來。許文波說,如果病毒感染後的臨床特徵發生任何變化,會將其和基因組特徵聯繫起來進行研判,但是暫時還沒有發現BQ.1和XBB在國內外引起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增加的報導。

間隔一段時間會引發再感染偉哥藥吧 威而剛 犀利士 必利勁 必利吉 樂威壯西地那非 他達拉非 伐地那非 阿瓦那非 達泊西汀威而剛 美國黑金 日本藤素 保羅v8 P-Force Fort Silditop Femalegra Vimax增大丸

美國保羅v8

“現在我們感染BF.7、BA.5.2,如果出現新的變異株,仍然有再次感染的風險。”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坦言,感染恢復以後,經過一段時間再次感染新冠病毒,常常是由於新冠病毒變異導致的。

王貴強從再感染的可能性、再感染的間隔時間等方面一一作了介紹。他表示,目前從數據來看,奧密克戎毒株再次感染風險高於之前的德爾塔和原始毒株。一般二次感染出現前會有一段間隔期,不會是感染以後很快再次感染。

“突破性再感染的時間間隔和臨床表現是密切相關的。”王貴強說,間隔時間越短,症狀越輕,間隔時間越長症狀會偏重,這和免疫有直接關係。瑞典的一個研究發現,二次感染或者三次感染奧密克戎不同的毒株症狀較輕,基本上都是無症狀感染者或者輕型病例。

王貴強同時強調,老年人應避免再感染。有研究顯示,老年人如果再感染,有一部分病人會患上重症甚至死亡。因此,要充分認識到疫苗接種可以降低二次感染的發生和嚴重程度,再次建議老年人和有基礎病的人盡快接種疫苗。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