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一季度大病醫保實時結算24365人次

嘻嘻1

Active member
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
  自2013年起,本市就建立並完善了大病醫療保障機制。但在2023年之前,大病醫療保險並不能與基本醫保實現同步即時結算,仍需要參保人員進行墊付,而使其成為12345市民服務熱線投訴的熱點問題。就此,北京市醫保局主動對接12345市民服務熱線,從今年1月1日起實現了基本醫保、大病醫療保險的同步即時結算,從根本上解決了參保人員的資金墊付壓力。
  大病保險二次報銷曾成投訴熱點
  為進一步完善北京市醫療保險制度,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減輕大病患者高額醫療費用負擔,本市自2013年起,建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藤素吃法 japan tengsu副作用 日本藤素官網 必利勁屈臣氏 日本騰素有效嗎 藤素是什麼 西班牙金蒼蠅迷情液效果 德國必邦評價 德國必邦有效嗎 日本藤素哪裡買 日本藤素藥局有賣嗎 japan tengsu評價 德國必邦效果 美國黑金評價立並完善了大病醫療保障機制。據統計,2019-2021年本市享受大病保障人數14.2萬人,大病基金支付14.15億元。
  然而,在計算參保人大病保險待遇時,需要先人工扣除醫療救助及企業補充險金額的年度累計費用,導致大病保險未能與基本醫保實現同步即時結算。以2021年為例,大病基金支付5.27億元,實際報銷時需要參保人員先對大病支付金額進行墊付,在次年統一進行報銷,對參保人來說資金墊付存在一定壓力。“2022年以來,12345市民服務熱線投訴大病保險二次報銷等待時間太長、跨度過久問題工單佔大病結算問題的48%,成為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問題。今年被列為北京市接訴即辦'每月一題'醫保支付及報銷類問題。”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去年底提前完成大病保險改革任務
  市醫保局統籌協同積極推進各項工作,根據各部門職責分工統籌、推進和督導各項具體工作,在2022年底提前完成了大病保險“一站式”結算改革任務,實現基本醫保、大病保險的同步即時結算,從根本上解決了參保人員,尤其是患有重大疾病、醫療費支出巨大的參保人員的資金墊付壓力。
  “從2023年1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實施大病'一站式'結算,僅一季度全市就有1182家定點醫療機構發生大病保險實時結算業務,結算24365人次,解決參保人員資金墊付4890萬元。”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指出。
  搭建“一站式”結算共享機制
  為實現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同步即時結算,參保人群覆蓋率達到100%,市醫保局會同市民政局建立社會救助對像人員名單共享機制,進一步釐清工作職責,明確數據傳遞標準,推動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救助、大病保險三重製度互補銜接,“我們積極穩妥推動跨地區、跨部門數據共享應用,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這使得大病醫療保障'一站式'實時結算得以實現。”上述負責人表示。
  同時,為鞏固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基本製度綜合保障體系,織密紮牢醫療保障“安全網”,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藤素吃法 japan tengsu副作用 日本藤素官網 必利勁屈臣氏 日本騰素有效嗎 藤素是什麼 西班牙金蒼蠅迷情液效果 德國必邦評價 德國必邦有效嗎 日本藤素哪裡買 日本藤素藥局有賣嗎 japan tengsu評價 德國必邦效果 美國黑金評價持續增強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市醫保局還與多部門協作打出了“一站式”結算組合拳。
  如經過研究測算,調整完善了本市大病保險政策制度,研究制定出本市《關於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的實施意見》、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完善本市大病醫療保障政策的通知》等。明確,自2023年1月1日起,發揮基本醫保主體保障功能,增強大病保險減負功能,困難人員大病保險起付標準降低50%,各段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強化醫療救助托底保障功能,按照“先保險後救助”的原則,對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支付後醫療費用負擔仍然較重的實施救助。同時,大病醫療保障起付標準下調為30404元。“我們著力構建以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救助和大病保險三重製度互補銜接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規範了醫療保障托底性制度安排,夯實了醫療救助托底功能,進一步減輕了困難群眾醫療費用負擔。”相關負責人指出。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