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必讀!

dfdgffg

Active member
寒冷的冬天即將來臨,萬事萬物都在隨著季節變化而調整,本來綠油油的植物凋零枯萎了,這並非死去了,而是暫避寒冷,收縮能量,藏到地下去了,等到來年再重新出來。

季節變化是大自然的發展變化規律,非人力可干擾,咱們能做的就是了解這種規律,然後調整自己來適應此種變化,才不至於受其害。那麼,冬天有怎樣的規律?咱們要怎麼做才能更好的保養身體呢?因為冬天保養好了,才有足夠的能量來迎接春天的到來。

春、夏、秋不忙碌,那冬天可能要餓肚子了,彼此環環相扣,冬天顯得更加重要,因為冬天對應的是腎,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票圈說過多次,腎主藏,冬天沒藏好,那春天就生髮無力,人就容易得病。

今天咱們系統化所說冬天養生的注意事項。

咱們還是引用《黃帝內經》裡面的話說:“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瀉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萎厥,奉生者少。”

冬天的三個月,是萬物生機閉藏的季節,一派蕭條凋零的景象,動物都蟄伏冬眠不動,落葉的植物葉子掉光,將生機藏於大地之中。水面結冰,大地凍裂,所以人也不要擾動自身的陽氣。

要早睡晚起,等到天亮了再起床;情志要有所隱藏;避寒就暖(不光指居住之地,還包括飲食穿著保暖);不宜大量出汗以致陽氣外洩。這是順應冬氣、養護人體閉藏機能的法則,違背此法則,會傷到腎氣,等到春天會出現四肢怕冷等病症,說到底還是冬天沒有藏好陽氣和能量,導致春天往外生髮的時候,體內空空的啥都沒有,因為能量氣血提前給消耗完了!

冬季養生核心:內藏、收斂、保暖避寒、節欲護陽、養腎保精。


核心在於一個“藏”字,從思想到行為,都要善於藏起來,不要往外洩。春夏是往外發洩的季節,秋冬是逐漸內藏的季節,這是天地的平衡之道,春夏幹的事,秋冬要收斂點了;春夏是放電,秋冬則是充電,不能一年四季都放電,哪來的這麼多電啊!

⑴睡眠。

為什麼要放到第一位,因為睡眠的重要性時常被忽略!之所以被忽略,因為太容易被得到了,所以多數人不知道珍惜!

原則:早睡晚起。

夏天11點睡沒事,冬天建議提前到10點睡,只是建議,你有無數理由熬夜不睡的;起床:天亮的晚,至少天亮後再起,沒什麼事不要摸黑起床。當然,要上夜班,甚至做生意早起進貨,做早點的什麼,這些都是不受控的,自己白天多補覺。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