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酷推出2022熒幕女性報告,謝穎:文藝作品要反映女性成長

sssdfv

Active member
3月8日,由全國婦聯宣傳部指導,優酷發布《2022熒幕女性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隨著現實題材劇集的加碼,近一年來熒幕女性呈現出形象更真實、性格更獨立、職業更多元的特點。超過半數接受調研的年輕人表示,會將優秀的熒幕女性作為現實生活中的榜樣。其中最受歡迎的是:《山海情》中的水花、《女心理師》中的心理諮詢師賀頓和《小敏家》中的劉小敏。台灣YOOZ 電子煙官網 電子煙危害 電子煙油 yooz zero 電子煙成分 電子菸
“文藝作品要跟隨社會的進步和時代的發展,講述女性作為社會角色的成長。”日前,優酷劇集中心總經理謝穎做客人民網人民視頻《光影》欄目時表示。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司若也認為:“過去有很多標籤貼在女性角色上,而現在的女性角色,從橫向的身份、職業、生活處境,到縱向的人生經歷、成長過程都塑造得更加多元、完整。”

優酷劇集中心總經理謝穎、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司若做客人民網《光影》欄目
熒幕形象往往能反映國人精神需求的變遷。從以家庭為重的《渴望》開始,經歷了愛情至上的瓊瑤女郎、灰姑娘式的甜寵女孩、事業型大女主,再到返璞歸真的平凡女性……近年來劇集越來越多地切入現實,通過對女性成長經驗的書寫和對女性形象的塑造,讓觀眾獲得審美愉悅和人生啟悟。
《報告》顯示,超過半數觀眾明顯感受到近一年影視劇中女性形象發生變化,這主要體現在講述女性現實處境的內容增多,女性角色更為多元、立體,打破女性刻板印象的影視內容增多,而對於後者,95後觀眾感受最為強烈。台灣YOOZ 電子煙官網 電子煙危害 電子煙油 yooz zero 電子煙成分 電子菸

《報告》還顯示,超半數的年輕人聲稱,會將熒幕中的形像作為現實生活中的榜樣。最受年輕人歡迎的品質是獨立、奮進、真實,而近一年來,年輕人最欣賞的女性角色,分別是水花、賀頓和劉小敏。她們在劇中展現出的高光時刻,如《山海情》第10集,水花憑藉好手藝成功種出蘑菇,《女心理師》第21集,賀頓幫助產後抑鬱症媽媽回歸正常生活,都給觀眾留下的了深刻的印象。
近一年來,影視劇生動刻畫了律師、醫生、主編、檢察官、助產士、心理諮詢師等多種職業女性形象。《報告》顯示,熒幕職業為觀眾的職場生活提供了參照,超過半數接受調研的用戶表示,從中學習到了職場奮鬥技能。對於還是職場新人的“95後”來說,熒幕職場也是影響他們職業選擇的一大因素。“未來,隨著社會分工更精細化,我們會持續關注在各個新領域誕生的新女性代表。”謝穎說。

優酷自2019年便提出了“不要鋪張要效率,不要偶像要演員,不要流量要價值”的主張,堅持“題材向上、觸點下沉”。2021年,優酷劇集發力主旋律和現實題材,由其聯合出品的《覺醒年代》拿下白玉蘭獎,並在社交平台廣受年輕用戶追捧,成為公認的年度最具影響力劇集。現實題材劇集《小敏家》在優酷全網獨播,熱播期連續登頂各大市佔率榜單,成為年底壓軸劇王。得益於《小敏家》《女心理師》《星辰大海》等現實題材精品排播,優酷受到女性用戶歡迎,2021年底女性用戶佔比較上年同期增加了6.3%。台灣YOOZ 電子煙官網 電子煙危害 電子煙油 yooz zero 電子煙成分 電子菸
謝穎透露,未來在女性題材的佈局上,優酷會重點關注泛職場劇、女性群像劇、女性懸疑劇三大類型,並將在科幻賽道中,刻畫具有超能力的女性形象。據悉,優酷將陸續推出由趙麗穎、劉威主演,講述鄉村振興故事的《幸福到萬家》;由吳剛、趙露思主演,講述青年中醫成長的《後浪》;由林更新、譚松韻主演,展現女性在投資領域職業成長的《請叫我總監》;由金晨、王安宇主演,講述田徑女助教熱血故事的《熾道》;以及《一路朝陽》《雙食記》《泰坦無人聲》《我們生活在南京》等精品內容。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