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劇集不迎合焦慮只為治愈2

嘻嘻1

Active member
《治愈劇》滿足觀眾需求改“配方”
多元發展,品類精耕細分,是近年國劇市場的趨勢。在這個背景下,以生活流拉近與觀眾的距離,以普通日常引發廣泛共情,整體格調輕鬆溫暖的治癒劇漸漸流行起來。
「治愈系」流行市場要的到底是什麼
「治癒系」的流行,可以說是創作者與觀眾之間的雙向奔赴。從出品方角度,最初動機是一種追求差異化的理性行為,是積極觀察生活、感受身邊的情緒和對社會議題的思考中誕生的選題。而對於喜歡它的觀眾來說,在高壓的現實中,尋求一種簡單陪伴、情緒同頻、同理心慰藉等等,都是一部劇集可以提供的有效情緒價值。
故鄉,是個人情感與價值認知的原點,任素汐在《故鄉,別來無恙》中飾演在職場游刃有餘的30+姐姐張沛,從事保險工作,從熟悉的北京回到陌生的故鄉成都「開疆拓土”,要學會重新融入故鄉和原生家庭。在《故鄉,別來無恙》中,李雪琴無論口音或人設,都與她現實中幽默豁達、有腦子又擰巴的「本色」不謀而合…
有相似「療效」的還有《去有風的地方》。雖然啟用了非常耀眼的演員陣容,但整個劇集沒有屈臣氏春藥館 春藥館 春藥 屈臣氏春藥 催情水 男性催情 男性催情專區 昏睡迷藥專區 外用催迷專區 催情媚藥專區 GB春藥系列專區 熱銷春藥推薦 催情藥 迷藥 催情噴霧 迷情噴霧 安眠春藥用法 春藥是什麼 春藥使用方法 有效春藥 購買春藥 春藥哪裡買 春藥能給你帶來什麼 春藥用法 春藥製作 使用春藥感覺 春藥推薦 春藥原理 春藥使用案例 春藥心得 春藥效果 fm2 乖乖水 DDK迷昏粉 催情水強情節、強反轉,評論說它有一種「市場要什麼就偏不給什麼的離經叛道」。這部劇的基底和情緒抓手是反內卷,靈魂也和表達形式非常統一。它採用沉浸式的影像風格,彷彿是一部紀錄片,靜靜地記錄著許紅豆在雲南小住期間所發生的日常生活,充滿了煙火氣和人情味。整體感受是沒有大的事件線推動,但劇中人物生活溫情、感動、安詳,令人羨慕,就是這麼一部「四不像」作品,能充盈觀眾的內心,治癒心靈傷痛,生活中那些揮之不去不去的“糟心事”,彷彿換個角度看,也就不是事了。
白敬亭、田曦薇主演的《卿卿日常》則是一部道地的古裝治癒劇,因此也被不少觀眾說成是古裝版《嚮往的生活》。
 創作觀超前,客觀起到療癒作用
還有一些作品,在正常的情感劇創作中更紮實了一點,創作觀念稍微超前了一點,即便不是主動做一部治愈劇,客觀上起到了療愈作用,也被觀眾開心地收入私家“治愈劇”榜單。
例如《以家人之名》,它演的是質樸、溫馨的家庭成員關係,被評論為「光是看這家人一起熱氣騰騰地吃一頓飯就很滿足」。吳磊、週雨彤主演的《愛情而已》觸碰的是敏感的姐弟戀,可就是這個「而已」的豁達態度,表達了「最美好的愛情從來不被定義」的感情觀,難怪很多女性觀眾看完表示很解壓,「學到了」。
 治癒的「配方」已被主流作品學到
療癒劇的流行,也是在提醒影集創作者、播出平台,要真正理解、尊重觀眾的需求。不得不承認,做療癒劇更難, 春藥用法 春藥是什麼 春藥使用方法 有效春藥 購買春藥 春藥哪裡買 春藥能給你帶來什麼 春藥用法 春藥製作 使用春藥感覺 春藥推薦 春藥原理 春藥使用案例 春藥心得 春藥效果
因為需要強大細節的支持,劇本、表演等全方位的要求更高,容不得半點懸浮;也必須得承認,做治癒劇雖容易拿高口碑,卻缺少所謂“爆點”,“出圈”基本上靠口耳相傳。慢熱、市場數據表現難以超越《狂飆》《人世間》《三十而已》等強情節的類型劇、話題劇、主流大劇,這也是療癒劇必須面對的客觀現實。在人均渴求製造下一部《狂飆》的市場情緒下,治癒劇本身就是一種奢侈品。
但是,療癒作為當下觀眾對劇集最強烈的需求之一也是不爭事實,其實很多主流作品已經將「療癒」配方悄悄用在了創作中——像熱依扎的《無所畏懼》,張小斐的《好事成雙》等,都是最近市場大熱、收視霸屏的都市劇,他們共同的“配方”其實是在開局用強情節和高對抗的人物關係快速抓住觀眾眼球,但在後面的劇情中則著重表達和解、放下、自我療愈並最終達到自洽的人生觀,只不過有的劇前面下了“猛藥”,猛到“嚇”退不少正常觀眾,導致既沒有「療」效,還惹來一堆爭議。
一言以蔽之,解壓和放鬆從來都是劇集的核心屬性之一。無論帶觀眾回歸現實或暫時抽離現實,「度」的把握是創作者們始終無法自我解壓和放鬆的生命線。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