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腫瘤患者不得不防的"沉默殺手"

嗳嗳1

Active member
伴隨著醫學的發展,許多乳腺癌患者獲得了較長的存留期,甚至達到了治癒的效果。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ACS)的數據,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高達90%。

但是據研究顯示,患有乳腺癌的女性非癌症原因導致的死亡比例正在上升,靜脈血栓栓塞症成了除惡性腫瘤本身引起患者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同時,因為靜脈血栓栓塞常常無明顯癥狀,或者癥狀輕微,患者往往忽略了這個看似並不起眼的"沉默殺手"。 今天就來和大家一起來揭開這個「沉默殺手」的面紗
"沉默殺手"—靜脈血栓栓塞症
靜脈血栓栓塞症指血液在靜脈內不正常地凝結,使血管完全或不完全阻塞,導致靜脈迴流障礙。 並且,血栓並不一定完全依附於血管壁,它可能會脫落下來,隨著血流流向遠端。 因血栓形成的部位不同而出現不同的臨床表現,包括深靜脈血栓栓塞與肺血栓栓塞症。 其發病率高、隱匿性強,素有「沉
美國黑金 美國黑金效果 美國黑金官網 美國黑金真偽 美國黑金副作用 美國黑金有用嗎
默的殺手」之稱。
很多人認為血栓一般是「三高人群」的專利,其實不然,惡性腫瘤病人發生靜脈血栓的幾率也很高:
癌症患者靜脈血栓栓塞的發生率在4%~20%之間;

癌症患者發生靜脈血栓的風險是非癌症患者的4-7倍;

癌症患者佔所有新診斷靜脈血栓患者總數的20%-30%;

雖然靜脈血栓栓塞隱匿性極強,但還是會有些蛛絲馬跡。 下肢靜脈血栓患者臨床表現多樣,個體差異性大,一般表現為以下癥狀:

下肢不對稱浮腫:很多疾病都可能導致下肢浮腫,但不對稱浮腫卻不多見。
一側下肢突然出現發麻、腫脹、疼痛,感覺發沉,這是因為血栓在靜脈內激發炎症反應,產生局部持續性疼痛。

一側下肢變粗,皮膚顏色改變如發青紫、暗紅等,皮膚淺靜脈擴張,足部背曲或壓迫小腿肌肉會引發疼痛

深靜脈血栓:嚴重的深靜脈下肢可出現嚴重的腫脹、劇痛、皮膚發亮呈青紫色、皮溫低伴有水皰,足背動脈搏動小時,全身反應劇烈,體溫升高。 除此之外,還會出現靜脈血栓所致同側肢體遠端水腫,沉重感或鎖骨上區水腫。

"肺栓塞三聯征":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胸痛和咯血,這是典型的"肺栓塞三聯征"。 此外,患者還可能出現暈厥、煩躁、驚恐不安甚至瀕死感、心悸、咳嗽等癥狀,這些提示肺動脈栓塞可能比較緊急,應該立即就醫。

腫瘤患者為何高發靜脈血栓栓塞?
第一是因為各類腫瘤都可能導致血液呈現高凝狀態。

比如常見的胰腺癌、血液系統腫瘤、腦腫瘤、肺癌、骨腫瘤,胃腸道腫瘤,還有前列腺癌,乳腺癌、卵巢癌等等,幾乎所有的腫瘤都可能分泌一些促凝的物質導致血液容易出現靜脈血栓。

我國多中心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惡性腫瘤是我國內科住院患者首要的靜脈血栓栓塞危險因素,半數以上患者未接受適當的靜脈血栓栓塞預防。 國外循證醫學研究發現,在腫瘤患者中,其靜脈血栓栓形成風險升高4.1倍。

第二是在治療腫瘤時,各種治療美國黑金剛 美國黑金成分 美國黑金功效 美國黑金評價 美國黑金香港 usa美國黑金
手段或許也會導致血栓風險的增加。

例如化療、手術、激素治療等,甚至在患者進行的中心靜脈置管/外周靜脈置管等等都可能會讓血栓的風險增加。

有研究顯示,接受手術的腫瘤患者靜脈血栓栓塞症風險是非手術的腫瘤患者的2 ~ 4倍,在接受化療的患者中則升高6.5倍。 乳腺癌患者在進行內分泌治療時服用的他莫昔芬也會增加靜脈血栓栓塞的風險。

第三是患者自身相關危險因素。
年齡:年齡越大,靜脈血栓栓塞症發病風險越高。

長期臥床、體力狀態差。

合併症:慢性腎病、慢性肝病、慢性心力衰竭、肥胖、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

吸煙、肥胖患者。
靜脈血栓栓塞日常怎樣預防?
靜脈血栓栓塞危害嚴重,所以預防是關鍵,應該積極對待處理。

1. 保持活動

避免久坐或長時間臥床,至少每小時起身站立活動,或對四肢進行按摩,促進血液迴圈。 尤其是目前天氣轉冷,血液迴圈減慢,更要注意保持活動,同時注意防寒保暖。

給大家推薦一個踝泵運動,躺著就可以做:
患者平卧或坐在床上,下肢伸展,肌肉放鬆,緩緩勾起腳尖,使足尖朝向自己,至最大限度保持5-10s,然後足尖緩緩下壓,至最大限度保持5-10s再放鬆。

環繞運動是以踝關節為中心,足部做外旋、內旋360°,注意勾起、放鬆、旋轉的是整個足部,不是單純足趾部分。

2.健康飲食
美國黑金可以每天吃嗎 美國黑金好嗎 美國黑金真假 美國黑金ptt 美國黑金真偽 壯陽美國黑金 美國黑金無效

三餐規律,低油低脂低鹽,多攝入蛋白質和蔬果,如可多吃些洋蔥、海帶、捲心菜、大蒜、黑木耳、韭菜、辣椒、四季豆、菠菜、黃瓜、胡蘿蔔、蘋果等。

3. 遠離煙酒

吸煙會損傷血管內皮,加速動脈硬化,並會促進血栓形成;而飲酒則會損害血液中的血紅細胞,這會造成其粘連並導致血液凝結成塊。

4. 多加飲水

平時要養成飲水習慣,每天飲水1000-1200毫升,有利於血液迴圈,降低血液粘稠度,避免血液過度濃縮所導致的高凝狀態。 晚睡前喝杯溫水,可有效預防血栓形成。

5. 機械預防

對於深靜脈血栓形成的高危人可使用間歇性氣囊加壓裝置和穿著梯度彈力襪預防深靜脈血栓形成。

注意,當出現以下幾種情況時應避免使用機械裝置預防:
(1)皮膚破損、潰瘍、壞死;
(2)已有血栓形成;
(3)嚴重心衰;
(4)安裝人工心臟起搏器。
6. 藥物預防

住院患者深靜脈血栓風險升高時,可使用藥物進行預防。 可選擇的藥物包括低分子肝素、類肝素藥物、華法林、利伐沙班等。

因此,日常生活中乳腺癌患者除做好以上預防措施外,還需加強自我癥狀的觀察,如出現深靜脈血栓表現,應立即坐輪椅或平車就醫排查后規範治療,防止因活動栓子脫落導致肺栓塞的發生。

得了靜脈血栓栓塞如何治療?
靜脈血栓栓塞症的治療方式包括溶栓治療、手術取栓、下腔靜脈濾器、機械血栓清除術以及抗凝治療等。 其中抗凝治療可抑制血栓蔓延、利於血栓自溶和血管的再通,降低肺栓塞的發生率和病死率,是靜脈血栓栓塞症治療的基礎。

抗凝治療可以用的藥物包括腸外抗凝劑(普通肝素(UFH)、低分子肝素 (LMWH)、磺達肝癸鈉(fondaparinux))、華法林以及口服直接Xa因數抑製劑(如利伐沙班)。

根據我國腫瘤相關靜脈血栓栓塞症預防與治療指南對腫瘤相關VTE防治的推薦如下:
合併深靜脈血栓的腫瘤患者應接受3~6個月以上的抗凝治療,合併肺栓塞的患者應接受6~12個月以上的抗凝治療。

對於患有活動性腫瘤或持續危險因素的患者,應考慮無限期抗凝治療。

口服直接Xa因數抑製劑利伐沙班,是抗凝治療的首選單藥治療方案之一,從急性期即可開始使用。

對起始化療、Khorana評分≥2分、無藥物間相互作用且無出血高風險(如胃腸道腫瘤)的門診腫瘤患者,建議採用利伐沙班作為血栓一級預防措施。

在導管相關血栓治療過程中,導管移除不是必須的。
根據ASCO臨床指南對於已發生VTE的腫瘤患者預防VTE復發的最佳抗凝治療方案如下:
推薦意見1:
可使用低分子肝素、普通肝素、磺達肝癸鈉或利伐沙班進行起始抗凝。 對於起始腸外抗凝治療的腫瘤患者而言,在沒有嚴重腎功能損害的情況下,在VTE診斷的前5~10天使用低分子肝素優於普通肝素。

推薦意見2:
長期抗凝治療方面,優選低分子肝素、利伐沙班或艾多沙班至少6個月,因為其療效優於維生素K拮抗劑(VKA)。 在無法使用低分子肝素和直接口服抗凝葯(DOAC)的情況下,可使用VKA進行抗凝。 DOAC增加大出血發生風險,尤其是在胃腸道和潛在泌尿生殖系統惡性腫瘤患者中。 在其他具有高粘膜出血風險的情況下,也需要謹慎使用DOAC。 使用DOAC之前應檢查藥物相互作用。

推薦意見3:
活動性腫瘤患者,如患有轉移性疾病或接受化療的患者,應使用低分子肝素、DOAC或VKA進行6個月以上的抗凝治療。 超過6個月的抗凝治療需進行間歇性評估,以確保持續有利的風險獲益。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