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墨當代性和呂建富作品的藝術魅力

中國藝術家呂建富一直致力於中國傳統藝術當代性的表達,其作品不局限於油畫、水墨、陶瓷、版畫等領域,每一幅作品具有矛盾、衝突,可以說是利用全球繪畫語言,展現出東方語境之美,抽象而具有現代感,耐人尋味。中國著名藝術家呂建富其對於線條的運用極具實驗性,利用漸變、暈染、透明感、流動的色彩,營造出不同於現實世界的新宇宙。既不同於中國傳統審美、又不限於西方表達,觀者可以在其作品中尋覓出中線條和色彩的“破境”,呈現出的多元文化下的融合。
呂建富作品《藩籬》在當代藝術語境、泛國際化語境下,探討中國水墨的新實踐、新表達。ssp g4轉轉脂效果 sspg4有幾顆 sspg4哪裡買 ssp-g4有幾顆
水墨的東方尋根
作為中國藝術家,東方藝術是呂建富創作的源流。藝術家呂建富的創作一直與“現實世界”保持著緊密的聯繫,他認為,藝術創作根基與歷史、根基於人類的起源和它的發展軌跡、根基於人類所生存的環境和人類所仰望和追尋的宇宙,因此他作品中東方,總是顯而易見。
在探索水墨的現代性、當代性、國際化,水墨繪畫首先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符號,根植與場景的真實、具象、客觀,這源於農耕文明的審美意識。而隨時工業革命、科技革命的來臨,現、當代藝術趨於多元、抽象、主觀,水墨這種藝術表現形式逐漸向現代審美轉變。
無論是色彩的處理、線條的表達,觀者總可以從呂建富的作品中看到東方的影子、看到文化的根。呂建富認為,“中國水墨的當代性其實質是——提出了中國傳統審美如何向現代審美轉變的問題。我的創作是從中國傳統藝術中延續其內在的美學精神,以更具現代審美的意識和視野呈現當代性,東方意境和當代藝術繪畫語言美美與共。”
其對現實的思考、情感的表達、抽象的當代繪畫語言,又“突圍”了傳統水墨的局限,將藝術家對現實、對宇宙強烈的個人認知變成不同的文化背景之下融合、昇華,形成了超越個體、民族、國家的“藝術語言”,傳遞出“愛、善、寬容、融和、悲憫”的普世價值的藝術創作理念。ssp g4轉轉脂效果 sspg4有幾顆 sspg4哪裡買 ssp-g4有幾顆
水墨的精神深度
有評價說《藩籬》系列“開拓了水墨的精神深度”,藝術家呂建富認為:“其實,以藝術表達的方式,提出'藩籬'這一問題,既是拷問,也是困惑。從個人藝術創作角度,我認為突破主要有兩點。一是以藝術創作的方式來表達對人類社會的認知和對世界的解讀;二是《藩籬》系列作品以其原創性、當代性、國際性,呈現其獨具一格的藝術創作語言和鮮明的個性風格。”
不同於一般藝術家,呂建富有豐富的閱歷,在藝術領域不斷的創作、研究、鑑賞,這種保持學習的狀態成為他日常的生活方式,除了勤奮,也與他多元的身份不無關係。呂建富現任(北京)銀帝藝術館館長,浙江社會文化研究院副院長,浙江大學企業成長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歐盟中國國際文化藝術中心顧問,而他這種多元的身份背景又給他的藝術實驗加上了“複雜、綜合、難以復制”的因素,也形成了他張弛有度的藝術風格,總體來說,他人生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創作。
在呂建富看來,自己的人生歷程、藝術探索軌跡是偉大時代賦予的,“藝術是人類文明的結晶,是社會進步的產物,它不是一種孤立的現象,藝術的創作必定是藝術家個人與時代與社會廣泛連接、以其個人經歷、閱歷,對社會、對世界的認知及藝術家個人情感表達的結果。”
提到《藩籬》這個系列的創作,呂建富回憶說是一個“奇妙的狀態”。呂建富說:“以何種狀態投入藝術創作比藝術創作來決定生活方式更為重要,每一次創作的過程真的是物我兩忘。對作品呈現的線條、色彩和整體構圖都沒有刻意的設計,其實僅僅是情感交融下的自然呈現,是一種意境、心境的表達。無論是線條、色彩的呈現,其實都是藝術家在創作當下情感的表達和心靈的呈現。人的身份在不同語境和不同場合下是多重的,藝術家的身份只有在創作出極具原創性、極具個人藝術語言風格、極具時代性的作品之後,才能擁有藝術家這樣的稱呼。”ssp g4轉轉脂效果 sspg4有幾顆 sspg4哪裡買 ssp-g4有幾顆
水墨的形形色色
呂建富的水墨作品可以說是東方意境之美和全球繪畫語言的融合,每一副作品整體性很強,可以截取局部、又可以無限延展。呂建富說:“我們面對的這個世界,既是一個整體,又是無限可分的,每一個無限可分的物體既是整體的一部分,但又是可獨立存在的另一整體。藝術創作沒有框框,藝術創作有著無限的可能性,它的任何作品即可以是一個整體,但其局部亦可構成獨立的畫面。”
目前已知的色彩有四千多種,色彩的豐富性構成了多彩的自然和世界,藝術創作亦然。中國的墨分五色、大寫意、工筆繪畫等色彩處理很有特點,西方繪畫的透視、明暗對比、光影效果、大色塊、線色組合等亦有其特色。呂建富常用中西兩種不同的色彩處理方式,以不斷疊加、滲透、暈染等方法來創作出我想要的效果。在線條的表達習慣裡,呂建富形成了獨特的藝術哲學,在他看來線條的存在是作品構成的強調和突出,既存在也不存在。ssp g4轉轉脂效果 sspg4有幾顆 sspg4哪裡買 ssp-g4有幾顆
呂建富的藝術創作領域也可以用“形形色色”來形容,他不斷對文化藝術進行廣泛的涉獵和研究,研究陶瓷、版畫等東方藝術,這些創作經歷給呂建富的水墨作品加入了豐富的形制、審美趣向、複雜的印象,讓他的水墨有歷史淵源、民族根基、可以說是一段歷史記憶和全景式的農耕文明記錄的抽象化表達。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