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盲目給孩子補腎,避免過早發育!

嗳嗳1

Active member
腎,是先天之本,主宰著孩子生長髮育,孩子到了七八歲腎氣才比較足,《黃帝內經》講:"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發長;男子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 ”

所以女孩一般7歲,男孩8歲左右(中醫算年齡,含上懷胎十月,也就是俗稱的虛歲),開始換牙齒,因為腎主骨,更換牙齒背後需要腎氣能量的支援。

有些小朋友出現生長髮育緩慢、頭髮稀疏枯黃、說話聲音低弱、腰膝酸軟、總是喊累要抱著走、尿床等腎能力不足的問題,我們會想著給孩子補補腎。

給孩子補腎,一定不要盲目,因為過度補腎,容易加強孩子體內的陽氣生髮,讓孩子過早發育。
必利吉使用方法 必利吉臺南 必利吉臺灣 必利吉臺中 必利吉臺北 必利吉高雄 必利吉藥局



給孩子補腎,
我們要做兩個事情。

一、要補脾健脾
二、吃比較溫和的補腎食物
,而不是盲目用藥材,即便是比較溫和的枸杞藥材,不宜過量吃,不宜盲目吃。

補腎為什麼要補脾健脾呢?
因為腎中的精氣,一部分是來源於父母給孩子的先天之精,生下來之後,無法改變,所以備孕很重要;另一部分來源食物和清新的空氣,食物裡的精微物質和空氣里的清新之氣會形成精氣,不斷充實腎精。

脾被尊稱為"後天之本",脾胃要負責把食物運化成精微物質,化生氣血,充實腎精,説明孩子生長髮育。

所以當孩子脾胃強大時,
會助力腎精的生髮

補腎的食物,一般會比較溫和,比如韭菜、核桃、黑芝麻、蓮子、桑葚、黃鳝、泥鰍、栗子、豇豆、葡萄乾、豬腰等。 特別注意,黑豆雖然也有益腎的作用,但是小兒不宜多吃,要適量,容易滯氣。


必利吉使用方法 必利吉臺南 必利吉臺灣 必利吉臺中 必利吉臺北 必利吉高雄 必利吉藥局


脾腎雙虛的孩子,要適量運動,但是不宜過度劇烈運動,因為過度運動則耗氣,日常記得多走路,活躍氣血,強壯四肢。 春夏可以多跳繩,幫助長高。 跳繩的數量以孩子能夠承受運動量為主。

因為督脈是陽氣之海,在人體後背的正中,沿脊柱循行,是身高增長的原動力,跳繩時全腳掌或後腳跟落地震動足跟,使脊柱中的督脈循行更加迅速,陽氣迴圈更快,説明孩子骨骼發育,助長高

如果我們真的需要給孩子補腎,最好找中醫面診諮詢,不要盲目服用某個補腎偏方,孩子嬌嫩,經不起折騰,有些傷害是不可逆轉的。


如果出現比較嚴重的腎精不足的問題,如囟門遲閉、骨弱肢柔、雞胸龜背、發育嚴重遲緩要及時找醫生治療,比如六味地黃丸是中醫歷史上兒科名醫錢乙開給孩子的處方,用於補腎陰,但是我們不能自己拿葯或聽從藥店的建議給孩子服用。

我們日常不去傷腎,好好吃飯,養脾胃,就是最好的補腎方式,但是過度用藥、過度輸液、過度用激素、抗生素,其實都是在透支我們腎精能量。
必利吉心得 必利吉購買 必利吉哪里買ptt 必利吉p-force藥局 必利吉評價 必利吉p-force
一定要注意合理用藥,不要有一種觀念,孩子先用猛藥把病治好,再慢慢調理。 因為傷害一分,我們需要付出十分的努力來彌補,甚至有些無法彌補。

中醫兒童啟蒙繪本上市啦!
一套繪本
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讓爺爺奶奶知道中醫育兒知識,
讓家長明白醫囑背後的原理。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