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讀懂五行學說

dfdgffg

Active member
從物候觀察,春季是氣的展放運動控制或主導著自然界的生命活動,便名以「木」氣; 夏季是氣的上升運動控制或主導著生命活動,便名以“火”氣。
秋季是氣的內收運動控制或主導著生命活動,便名以「金」氣; 冬季是氣的潛降運動控制或主導著生命活動,便名以「水」氣; 而長夏是氣的平穩運動控制或主導著生命活動,便名以“土”氣。
五行之間,以季節為序,相資生、相養助,叫五行相生; 五行之間,以季節相間為序相制約、相抑制,叫五行相剋。 有相生則不會導致某行的不足,有相剋則不會造成某行的太過,從而保證了一年之中氣機變化的穩態。
《內經》把五行和陰陽並列起來,都看成是化育生命的本源。 五行學說是古代人類研究大自然氣的運動和變化規律的學說,是研究生命起源、生命運動規律的古代自然科學學說。
五行是中醫理論的重要內容之一,筆者根據《黃帝內經》和其他古籍的記載,從氣的運動方式,討論五行的基本概念。
一、五行非五材

超夯藥局 催情春藥粉末 催情迷幻藥丸 女性催情縮陰 淫蕩液態催情 強力鎮靜舒眠 男性壯陽助勃 男用延時持久 陰莖增長增大 超夯爆火套餐 春藥 催情藥 迷藥 乖乖水 增大丸持久液 壯陽藥 聽話水 GB系列 GHB 春藥原粉 蒼蠅粉 催情性奴粉 天使粉 催情粉 FM2

五行是揭示天地之間四季氣的運動變化規律、揭示人與自然的內在聯繫、揭示人體各器官氣機特性和相互聯繫的學說。
在五行學說中,木火土金水這5個字,已由具體的5種物質或材料的原義,昇華到5種氣的運動形式的高度,已由形而下的水準,上升到研究萬事萬物普遍規律的形而上的水準,也就是由“器”的水準,上升到了“道”的水準。
所謂五行,是指木、火、土、金、水。
但若按其字義理解為5種具體的物質、材料,充其量只能叫五材,而不能稱五行。 “五材”的概念,古已有之。 《左傳·襄公二十七年》就有「天生五材,民並用之,廢一不可」的說法,《尚書大傳》也有「水火者,百姓之所飲食也,金木者,百姓之所興作也; 土者,萬物之所資生,是為人用“的記載,指的都是五材,5種具體的物質和材料。 即使將其說成是5種元素,也仍然屬於五材的範疇。
五行的“行”字,《說文解字》說:“人之步趨也”,也就是邁步行走的意思,進而可引申為行動、運行、運動。
所謂「五行」,應是指自然界氣的5種運行方式,或說是5種運動形式。

漢代的《白虎通·五行篇》說:“言行者,欲言為天行氣之義也。 “意思是說,用”行“字,是用來表述大自然之中氣的運動、運行方式的。 漢代董仲舒在《春秋繁露》里說得更清楚:“天地之氣,合二為一,分為陰陽,判為四時,列為五行。 “
行者,其行不同,故為五行。 比相生而間相勝也。 顯然是說,五行是指天地之氣的運行,有了陰陽,才有了四季,有了四季,才有了五行,之所以用“行”字,是因為天地之氣的運行方式不同。
五行之間,以季節相鄰的次序相生,以季節相間的次序相勝,也就是相剋。 《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所說的“天有四時五行,以生長收藏,以生寒暑濕燥風”,也是把四季和五行聯繫起來的。 因此在《黃帝內經》里,又把五行叫作“五運”。
這些都說明五行是揭示天地之間四季氣的運動變化規律、揭示人與自然的內在聯繫、揭示人體各器官氣機特性和相互聯繫的學說。
因此在五行學說中,木火土金水這5個字,已由具體的5種物質或材料的原義,昇華到5種氣的運動形式的高度,已由形而下的水準,上升到研究萬事萬物普遍規律的形而上的水準,也就是由“器”的水準,上升到了“道”的水準。

二、五行的屬性和歸類

日本藤素 美國黑金 印度藥 威而鋼 犀利士 紅金偉哥 德國黑螞蟻 必利勁 2h2d 印度神油 vimax增大丸 增大軟膏 陰莖增大丸 cenforce 泰國果凍 超強春藥 動情素 千島片

伴隨著天空的鬥轉星移,伴隨著地面上春、夏、長夏、秋、冬季節的更替。 大自然的氣機進行著展放、上升、平穩、內收、潛降這樣有序的運動和變化,古人分別用木、火、土、金、水來代表它們的運動特性,這就叫五行。
五行所代表的氣的運動形式和特性各是什麼? 將自然界萬物用五行進行歸類的依據是什麼? 古人是用“仰觀天文,俯察地理,中知人事”的方法來研究的。
由於地球的自轉和公轉,使生活在北半球的華夏先人,在傍晚仰望星空時,很容易觀察到北鬥七星的周日視運動和周年視運動。
就周年視運動而論,當北鬥七星的鬥柄在傍晚時分指向東方時,地面上則是春季; 指向南方時,則為夏季; 指向西方時,則為秋季; 指向北方時,則為冬季,這就是四方和四季相對應的來歷。
東漢張仲景著《傷寒論·傷寒例》中,就有“四時八節二十四氣七十二候決病法”,記述了鬥柄指向和四季、8個大節(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冬至、夏至、春分、秋分)、二十四氣以及七十二候的關係。
可見以觀察北鬥七星鬥柄的指向,來確定四季和節氣的方法,是由來已久而且也是很精確的,這在《傷寒論》中稱之為“鬥歷”。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