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史成雙」,被看見的「愛情」

asfgjhul

Active member
「歪打正著」

很多網友將「皓史成雙」的作品當成了「浪漫愛情電視連續劇」,他們號稱在看《一年一度喜劇大賽》(以下簡稱《喜劇大賽》)的過程中見證了作品中的「史策」和「王皓」從相識、相戀到結婚、婚後的整個過程。 其實這個連續劇來得偶然。 用王皓的話說,是「歪打正著」。

「史策」和「王皓」在初舞臺的《世上最美的女人》里相識,但按兩位主創的理解,這隻是一個都市溫情故事。 他們想演的只是一個失戀的女孩在傷心的時候收到了來自陌生人的溫暖。 讓他們驚訝的是,這個溫情故事在播出之後,被觀眾解讀成了愛情故事。 這期節目播出的時候,他們已經錄完了後面主題創意賽中的《愛人錯過》和《走花路》——它們的確是愛情主題,但前者的愛情主題是分到的,後者原本沒有他們,他倆是在正式演出前十幾個小時被臨時換上的。

「我的媽呀,那這後面不連成線了嘛。」 史策回憶,這之後,他們才有意識地將愛情作為主打方向。 後面幾個作品中,他們沿著此前無意間連成的線,接著從婚後生活中的浪漫問題、與現任一起遇到前任、喚醒失憶伴侶的記憶幾個角度繼續創作。

作為男女組合,兩個人在比賽一開始的確想過「打一點愛情的東西」,但最終都被他們放棄了。 《愛人錯過》其實是初舞臺就有的劇本,但因為「沒有《世上最美的女人》好」,就被擱置了。 在創作《世上最美的女人》的時候,他們和導演組又都覺得,不往愛情上演更符合生活的邏輯,「你剛失戀,在一個車上怎麼可能突然就發生愛情呢?」持久液 印度神油 持久液效果 持久液作用 持久液比較 持久液副作用 持久液用法

是觀眾重新詮釋了劇本,他們從中看見了「愛情」。 而這份被看見的「愛情」,讓兩個「腳踝部演員」開始被更多的觀眾看見。

《世上最美的女人》

《一年一度喜劇大賽》的初衷也正在於此。 正如主持人馬東在第一期節目開頭所說的那樣,這個節目「是給新新喜劇人辦的比賽」,「他們是新人,你還不認識,但是我保證,他們極有天賦,特別需要一個舞臺」。

這是一個具有極大包容性的舞臺。 《喜劇大賽》幾乎囊括了除脫口秀以外的所有喜劇形式,而且,很多選手也都不是專業的「喜劇演員」,他們像史策、王皓一樣,只是喜歡喜劇的演員。 史策和王皓的「生活流」表演尤其是這種包容性的體現——李誕調侃,他倆是難得一見的「正常人」的表演。

也許正因為此,《喜劇大賽》和史策、王皓這樣的人氣選手一起受到了更多觀眾的喜歡。

節目播出后,很多評論和私信史策都會看。 有一天她看到一個留言,這位網友說,他在看了《愛人錯過》后,主動給自己的另一半發了一條微信說對不起,然後另一半就回家了。 她沒想到自己的作品還能起到這樣的作用。 更多的觀眾對她表達了真誠的關心和喜歡。 這些都讓她感動,甚至「重燃」了她——她以前總覺得沒有人會對她有期待,甚至有一段時間她自己對自己都沒了期待,但現在那麼多的陌生人真心地希望她好,並在每個星期期待著他們的作品。

《愛人錯過》


蜻蜓點水

《喜劇大賽》第11期半決賽作品《披星戴月的想你》中有一個細節,背景中夫妻倆的結婚照右下角寫著:拍攝於2019年4月12日。 這是兩位主創的一點小心思:他們是在2021年4月12日第一次見面的。 當時,王皓已經確定要參加《喜劇大賽》,但還缺一個搭檔。 因為都算話劇圈的演員,他之前聽說有史策這麼一個女演員,「戲好,節奏好」,這時便想到了她。 他想著,「如果能跟這女孩搭檔太好了」,正好有朋友認識她,就托朋友在中間牽了線。

他們約在了咖啡館。 第一次見面的場景——根據王皓的回憶是,史策遲到了快一個小時,「進來以後沒有絲毫的愧疚,進來以後第一句話是,哎呀,這車太難停了」。 然後史策開始聊她的工作。 聊的過程中王皓確認了自己之前的印象,這是一個過於理想的搭檔。 好看,節奏感好,綜合素質好,「這女孩太靈了」。

當時史策剛收到節目組的邀約,但還沒有下定決心參加比賽。 她有興趣,但又有一些膽怯。 她有些怕輸,「不太想跟別人去比較」,而且「別人」還有一半都是身邊認識的人。 時間成本也是一個需要考量的因素,畢竟一旦參加,就要把一整年的時間都花在比賽上了。 去見王皓的時候,她抱著觀望的心態,能找到合適的搭檔就參加,找不到就算了。

見面前聽說對方是1996年的,比自己小三歲,史策心裡有些犯嘀咕,「媽呀,比我小」,後來做了一番心理建設,先去看看啥樣再說。 見面後放下心來,「行行行,挺『滄桑』的」。 她的標準不多,核心條件就兩個:個子高,東北男性——王皓正好都符合。 想找個男孩是因為如果兩個女孩做搭檔的話,一般會有固定搭配,一個「怪」一點,一個「直」一點,而她並不想把自己「框死」。 找東北人是因為她自己也是東北人,她覺得東北人有一種獨特的語言節奏,他們說話乾脆俐落,「『啪』一下戛然而止」。 而且東北人天生有股幽默勁兒,他們不需要「搞笑」,「認真在說話,就非常好笑」。

他們聊了各自喜歡的風格,以及在這次比賽中想呈現什麼樣的風格,然後發現「我們兩個的認知是一樣的」。 他們都偏愛更自然、更生活化的表演,「稍微蜻蜓點水一點的」;他們也都喜歡溫暖的底色,想傳達美好,「不想傳(達)什麼不好」。

史策覺得聊得挺好,但因為自己遲到了,所以直到兩個人一起離開,她才看到他的身高,「哇噻,可高了,覺得還不錯,挺好」。 晚上回家,刷微博的時候第一條正好刷到王皓在《歡樂喜劇人》的表演,這時,王皓向她確認是否要一起組隊,如果不組隊,提前說一下,大家就去找其他搭檔,「但是你慢慢考慮」。

「就組呗,能晉級就晉級,不能晉級就算了呗。」 史策當時就答應了。

這次參加《喜劇大賽》,史策的想法很簡單,就是「看能不能在三十之前讓更多人看到自己,從而找到工作」——見組的時候順利一些,能接到自己喜歡的戲。

史策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音樂劇系。 畢業後的最初兩年倒是很順,從大三的時候開始演話劇,畢業後接著演,邀約一部接一部,一點也不愁有空檔。 但她不願意待在舒適圈。 在只是一個話劇演員的時候,別人說起分鏡、入畫、出畫這些影視業的專業名詞,她都聽不懂,她覺得這些詞是一個演員應該聽得懂的,所以她「應該去看看那是什麼」。

但自從2016年將重心轉向拍戲之後,她一直「不順」,日常是反覆見組,反覆被拒的生活,有時已經幾乎到手的角色臨了還是被換掉了。 最接近「成功」的時候是在2021年初大熱的《你好,李煥英》和2018年的《無名之輩》中出鏡,但都是「家人在電影院裡看我,都得靠尋找」的戲份。 也參加過幾檔喜劇綜藝,像《今夜現場秀》《跨界喜劇王》,但都是助演的角色,「沒有那麼多的主動性」。

參加《喜劇大賽》之前的這幾年,正是她職業生涯里的低谷期。 在頻繁的挫折之下,曾經要強的她開始變得「佛」起來,覺得好像怎麼努力都沒有用。 她也理解,覺得自己的長相可能確實不太適合拍戲。 她一直對自己的長相缺乏自信,「長得好看的女孩太多了」,而且,她的長相正是她個人偏愛類型的反面——她喜歡的是那種大眼睛、高鼻子、小臉的長相。 她甚至也想過三十歲之後的出路,如果一直這樣,她可能要去考個研,然後轉做導演之類的幕後工作。

這是王皓畢業后的第三年,他還沒到經歷低谷的時期,但經歷與史策十分相仿。 大四的時候做過《歡樂喜劇人》的編劇,在寫劇本的時候有時給自己寫個助演的角色,畢業后一直在劇社做話劇演員。持久液 印度神油 持久液效果 持久液作用 持久液比較 持久液副作用 持久液用法

2019年從瀋陽音樂學院表演系畢業后,因為瀋陽缺乏做演員的機會,他開始「北漂」。 剛到北京的時候,在接近東六環的通州土橋租了房子,晚上在小區門口遛彎,白天四處投簡歷。 為了讓家裡人放心,話劇團、藝考培訓機構...... 沾邊的工作都投,「病急亂投醫」。 後來先收到offer的是幾家藝考培訓機構,在他打算入職的時候,冥冥之中有個暗示——不要去,要「堅持」一下,加上公司離住處距離遙遠,他放棄了培訓機構的offer,並在一兩周后等到了劇社的面試機會。

作為有自知之明的nobody,參賽之初,王皓一點壓力也沒有,他想著不行的話就繼續回劇社演戲。 他參加比賽的想法也很樸素,就是希望「能留一個作品」,「如果要是能被播出的話就太好了,這樣回去的話能談談價什麼的」。 但來了之後,竟全是驚喜。 他一開始都不認為自己可以通過海選,後來有機會參與節目錄製了,他想的也是「這東西夠嗆能過」,也許第一輪就淘汰了。 他有很多「沒想到」:沒想到自己能通過海選,沒想到自己能一路晉級,沒想到自己的東西能被這麼多觀眾和自己仰慕的前輩喜歡......

倒是史策,儘管最初參加的時候是猶豫的,但她是那種要做就盡力做到最好的性格,比賽之後她一度壓力很大。 她覺得他們的作品「太溫」,「不會第一賽段就走了吧? 要是沒晉級可咋辦呢?」 她迫切地想晉級,迫切地想進到下一關,想一直留在舞臺上。 第一賽段過了之後壓力才小了起來——節目本身的規則導致後面的比賽越來越不像比賽,更像是遊戲了。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