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金》的金句無限回甘!

wefrang

New member
公視、客委會共同製作的《茶金》已於上周播出完結篇,期間締造了造連續5周奪下電視當日全頻道戲劇節目收視冠軍、影音串流平台七冠王,堪稱是茶香層疊、餘韻繞樑,以流暢的故事線軸、沈穩的運鏡,娓娓道來新竹北埔的製茶世家發展史,劇中許多對白也耐人尋味,尤其到第11至12集收尾時,更以茶隱喻了愛情、人生,相當回甘。

1083
1084
1085
《茶金》的片頭精緻華麗,也是觀影的一大享受,劇中許多小細節,都是讓人回味再三的畫面。僕役們在廚房裡的絮語,則是劇中轉折的美好點綴,例如薛仕凌將入贅連俞涵家時,就無意間在過道上聽見關於自己的耳語,而連俞涵時不時會到廚房走動,也象徵她這個新社長的親民,直到最後一集,「茶虎」郭子乾站在廚房外的磚牆前,看似一線之隔,卻是這個一家之主第一次踏足廚房聽人聲笑語,一句「最近都沒有聽到小姐彈『咻蹦(蕭邦)』」鬆開了破產的緊張感,也模糊了勞資之間的界線,更像是呼應了最初始,連俞涵在還沒有掌舵家族茶業前,還只是個彈彈鋼琴、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無憂少女。

1086
多位配角的演出也可圈可點,在退婚的橋段中,薛仕凌被老爸溫吉興拎回家,在三合院埕痛罵一頓,溫吉興演得極好,完全展現「老杯」的氣勢和權威;茶師傅許安植在最後一集終獲肯定的一瞬間,臉部表情演技也令人擊節讚賞;飾演「茶虎」的郭子乾則像一縷文火,溫溫淡淡地成為穩定的基石,讓貫穿在洋樓的人物,各自串接出精采的篇章,而全劇精緻的攝影、構圖、分鏡,更增添《茶金》的可看性。

1087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