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里的茶文化——水

itunb

Active member
看《紅樓夢》,有一個最大的感慨就是他們實在太閒了,成天無所事事,不是吃,就是玩。 他們翻著花樣來吃,翻著花樣來玩。 哪裡像我,每天早早起床,急急忙忙地洗漱吃飯,完了去上班,若是堵車,恨不得飛到單位。
當然了,《紅樓夢》里有官職的人,要早早起床去上朝或者去衙門。 可是《紅樓夢》里的老太太、太太、少爺和小姐們,就有大把的時間用來吃和玩。 不說其他,單說喝茶的水吧。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德國黑螞蟻官網 德國黑螞蟻副作用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真假
好茶必好水,否則難得茶葉的精髓。
有句話叫「十分茶七分水; 茶性必發於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亦十分矣; 十分之茶遇八分水亦八分耶。 “這說明瞭泡茶用的水對茶水品質的重要性。 一杯十分的好茶,需要七分好水,三分好茶葉,才能完成; 茶的特性由水來揮發。 即使是八分的茶葉,如果水是十分好,那麼也能烹出十分好的茶; 如果十分好的茶,用只有八分的水,也只能烹出八分的茶。 好茶,必須要用好水。 好茶,若無好水,則難得茶的精髓。
妙玉的待客之道,針對不同的人,烹茶的水也不同。
妙玉是櫳翠庵里的尼姑,她原來是仕宦之女,因為生病,被迫進了空門。 她模樣極標緻,讀書識字,詩文和經文都是頂尖的。 她對茶頗有研究,在大觀園的姑娘裡,妙玉說第二,無人敢說第一。
妙玉是一個特立獨行的人,她不以人的尊卑奉茶,而以自己的好惡來決定給客人吃什麼茶。
賈母請劉姥姥逛大觀園,來到了栊翠庵。 賈母要討一杯茶喝。 賈母是賈府裡的老祖宗,最尊貴的人,可是妙玉給賈母烹茶用的水,卻不是最好的,而是用次等的水,給寶黛釵三人烹茶的水才是頭等水。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功效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吃法 德國黑螞蟻效果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成分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心得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哪裡買 德國黑螞蟻 黑螞蟻生精片
妙玉給賈母烹茶用雨水烹茶。妙玉聽了,忙去烹了茶來。 ...... 只見妙玉親自捧了一個海棠花式雕漆填金雲龍獻壽的小茶盤,裡面放一個成窯五彩小蓋鐘,捧與賈母...... 賈母接了,又問是什麼水。 妙玉笑回:「是舊年蠲的雨水。 “賈母便吃了半盞......
妙玉給賈母烹茶的水用「舊年蠲的雨水」,也算好的了,如果妙玉用井水烹茶,賈母一定不會喝。
雨水與梅花上的雪水比還差一個檔次。 妙玉給寶黛釵三人喝茶用的水是梅花雪水。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