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添加”食品並非食品安全“優等生”

嘻嘻1

Active member
「不含防腐劑」「零添加」「純天然」…在市面上,只要有食品標示了這樣的標籤,似乎總能贏得更多消費者的「青睞」。
那麼,「零添加」的加工食品真的存在嗎?
「食品標籤上聲稱『零添加』是生產者迎合消費者不喜歡食品添加劑心理的一種做法,並不能解決食品安全問題,反而容易適得其反。除非刻意,完全不使用食品添加劑的食品在現代食品中很難做到,而且很多食品即使刻意也做不到,如豆腐製品、啤酒、可樂、口香糖、嬰幼兒配方食品等。合法使用的食品添加劑本來起到的是保障食品安全的作用,'零添加'的食品絕不可能在安全性上變成'優等生'。”11月27日,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理事長孫寶國在接受液態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 一想就硬 華佗神丹 三體牛鞭 保羅V8 印度學名藥 cenforce
必利勁 poxet 必利吉 p-force 日本藤素 海狗丸 韓國奇力片 樂威壯 汗馬糖 犀利士
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與工程學院教授范志紅也認為,“如果要吃那種和原始形態不同的加工食品,幾乎難以避免攝入食品添加劑,甚至有些食品沒有食品添加劑的幫助就無法生產製作。”
“零添加”不靠譜
「個別食品企業刻意強調『零添加』、不含食品添加劑、不含香精、不含色素等,不管其主觀願望如何,客觀上是在抹黑食品添加劑,加劇公眾對食品添加劑的擔憂和食品安全恐慌,這是有關食品企業需要反思的。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加劇公眾的食品安全恐慌這不應該是有社會責任感的食品企業應該做的,其結果也將是作繭自縛、事與願違。」孫寶國說。
「零添加」究竟有多不靠譜?
「完全不使用食品添加劑的食品在現代食品工業環境裡很難找到,至少整個生產環節中完全不使用加工助劑幾乎不可能。比如,即使是聲稱'0添加'的釀造醬油,在生產過程中也會用助濾劑、乙醇等食品工業用的加工助劑來保障食品生產的正常進行和抑制微生物的生長,而食品工業用的加工助劑也是作為食品添加劑來管理的,即按照GB7718-2011 《食品安全國家標世界三大約會強暴藥 GHB FM2 DDK迷姦粉 催情水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準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規定,『食品工業用加工助劑不需要標示'。」北京工商大學食品與健康學院教授曹雁平說。
事實上,目前國內一些公司針對釀造業研製而出的釀造醬油專用酵素製劑,也屬於食品工業用的加工助劑,常見的有真菌α-澱粉酶、複合蛋白酶、纖維素酶、植酸酶、果膠酶等,這也成為了這些調味品企業競爭的新賽道。
「我們必須看到,即便是那些聲稱'零添加''無添加'的,它們生產的大部分食品也是有添加,這也是客觀事實,聲稱'零添加''無添加'無異於掩耳盜鈴。至於還在讓大家擔驚受怕的三聚氰胺、蘇丹紅、瘦肉精等,從來就不是食品添加劑,如果在食品中使用,就是違法、違規行為,必須依法嚴厲打擊。」孫寶國強調。
保護係數一般是100倍
「迄今為止,我國從未發生過因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劑而造成的真正的食品安全事件,這是客觀事實。」孫寶國說。
食品添加物的標準是怎麼規定的,什麼是安全劑量?
曹雁平指出,我國GB2760-2014《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規定,使用食品添加劑:不應對人體產生任何健康危害;不應掩蓋食品腐敗變質;不應掩蓋食品本身或加工過程中的品質缺陷或以摻雜、摻假、偽造為目的而使用食品添加劑;不應降低食品本身的營養價值壯陽藥 持久液 增大丸 犀利士 威而鋼 樂威壯 必利吉 必利勁
Viamax增大丸 Maxman增大丸 goodman增大丸 增大軟膏 法國綠騎士 日本夜狼
;在達到預期目的前提下盡可能降低在食品中的使用量。
我國在設定每種食品添加劑的最大使用量時開展的食品添加劑的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工作,會考慮不同年齡、地區、性別的人群一天吃多種食品且長期食用的情況。
「在食品添加劑安全性評估的毒理學方面也考慮了『長期』的問題,透過動物實驗得到不產生任何不良影響的劑量,再除以保護係數(一般是100倍),作為對人體安全的劑量。其中'長期'是以'終生''每天'的長度和強度來衡量,加上上述的保險係數,作為製定標準的科學依據,因此只要按標準使用,其安全性不足為慮。」科信食品與健康資訊交流中心主任鐘凱說。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