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鮮燈”將被禁止使用

嘻嘻1

Active member
 超市、菜市場燈光下水靈新鮮的蔬菜,買回家卻發現有“色差”;看著色澤亮麗、讓人食慾大動的鮮肉,離開菜市場燈光卻變了樣……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佈《食用農產品市場銷售質量安全監督管理辦法》,對這類“生鮮燈”誤導消費者問題作出了明確回應:銷售生鮮食用農產品,不得使用對食用農產品的真實色澤等感官性狀造成明顯改變的照明等設施,誤導消費者對商品的感官認知。
在店裡,經營者使用了特殊的燈具,通過調整光照顏色或在光源外加紅色鮮豔燈罩,使所銷售的生鮮農產品看起來色澤亮麗、更加美觀。這種專門用來給生鮮農產品提色增亮的燈具,被形像地稱為“生鮮燈”。
“每次去菜市場肉攤買肉,頂上紅燈光搭配冷白光,看著肉是挺新鮮的,但是買回家卻發現顏色似乎變了樣。”家住北必利吉 必利吉藥局 必利吉ptt 必利吉哪里買 必利吉藥局ptt 必利吉正品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真偽 必利吉官網 必利吉 dcard 必利吉高雄 必利吉 香港
德國必邦副作用 屈臣氏 美國卡宴 正品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官網 日本藤素效果 日本藤素藤素 春藥 日本藤素正品 催情性藥 日本藤素 屈臣氏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如何吸引臺灣男人 臺灣屈臣氏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藥局京和平里的張阿姨說,“我現在買肉,都要拿起來在正常燈光下分辨顏色、仔細挑選。”不少消費者表示,鮮肉攤常見的紅燈光、蔬菜水果攤常見的白色、綠色燈光,會影響消費者的判斷,為挑選購買增加了難度。
儘管“生鮮燈”讓一些消費者感到上當受騙,但由於此前法律法規並未禁止使用“生鮮燈”,所以往往只能不了了之。此外,不僅商家對此不以為然,甚至一些地方市場監管部門也認為,判斷是否欺騙消費者的關鍵,是商家所售賣的商品合格與否。如果商品質量合格,只是利用“生鮮燈”作為營銷手段,這種情況並不違法違規。
“從農田到餐桌”,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與公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關。近年來,《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農產品質量安全法》(以下簡稱“農產品質量安全法”)相繼修訂,對食品安全和農產品質量安全做出新規定。尤其是新修訂的農產品質量安全法提出建立實施農產品承諾達標合格證制度,迫切需要從食用農產品市場銷售環節明確相應銜接要求。“同時,食用農產品市場銷售湧現新模式,現有監管辦法和工作舉措與行業發展要求和監管需求不相適應的問題日益明顯,有必要及時修訂辦法。”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說。
禁用“生鮮燈”成為此次辦法修訂的突出亮點。辦法增加對銷售場所照明等設施的設置和使用要求,明確指出“不得使用對食用農產品的真實色澤等感官性狀造成明顯改變的照明等設施誤導消費者對商品的感官認知”。禁用“生鮮燈”,既是重要的法治糾偏,也是必要的製度堵漏。
此外,辦法還強化市場開辦者和銷售者食品安全責任,規定市場開辦者履行入場銷售者登記建檔、簽訂協議、入場查驗等管理義務和銷售者履行進貨查驗、定期檢查、標示信息等主體責必利吉 必利吉藥局 必利吉ptt 必利吉哪里買 必利吉藥局ptt 必利吉正品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真偽 必利吉官網 必利吉 dcard 必利吉高雄 必利吉 香港
德國必邦副作用 屈臣氏 美國卡宴 正品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官網 日本藤素效果 日本藤素藤素 春藥 日本藤素正品 催情性藥 日本藤素 屈臣氏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如何吸引臺灣男人 臺灣屈臣氏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藥局任;明確了地方市場監管部門與農業農村部門的案件通報和移送制度,細化了具體通報情形。
根據農產品質量安全法有關規定,辦法將承諾達標合格證列為食用農產品進貨查驗的有效憑證之一,並鼓勵優先採購帶證的食用農產品;同時明確提出在嚴格執行食品安全標準的基礎上,鼓勵食用農產品銷售企業通過應用推薦性國家標準、行業標準以及團體標準等促進食用農產品高質量發展。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辦法將於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業內人士認為,新辦法施行前設置了5個月的過渡期,有關部門應加大宣傳力度,引導經營者認識到“生鮮燈”的危害性和違法性,逐步摒棄這種商品“美顏神器”。在新辦法實施後,應加強監管執法,嚴格禁止使用“生鮮燈”,維護正常的市場秩序,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