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黏膜抗體,建立三重防護 吸入式疫苗被用於加強免疫

嘻嘻1

Active member
近日,國家衛健委網站發布的《關於印發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實施方案的通知》規定,現階段,可在第一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基礎上,在感染高風險人群、 60歲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較嚴重基礎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中開展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所有批准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於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其中包括多款肌肉注射式新冠疫苗和康希諾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

同樣是作為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吸入式新冠疫苗和肌肉注射式新冠疫苗的預防原理有何不同?

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副所長胡冉介紹,肌肉注射式新冠疫苗是將抗原註入人體後,刺激人體產生T細胞,形成細胞免疫;同時刺激B細胞產生體液免疫,產生IgG抗體。該抗體隨血液循環在全身“巡邏”,一旦發現入侵體內的病毒,立即上前殺滅。

“而吸入式新冠疫苗是通過呼吸道黏膜進入人體,在產生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同時,在黏膜系統,尤其是呼吸道黏膜產生分泌型抗體,比如分泌型免疫球蛋白(sIgA)。這些抗體與新冠病毒結合形成複合物,阻止了病毒對上皮細胞的黏附。”胡冉解釋,隨著呼吸道黏膜的纖毛擺動,這些複合體會被排出體外,病毒便被清除。

同時,sIgA與新冠病毒結合形成的複合物還可刺激黏膜分泌大量黏液,“沖洗”黏膜上皮細胞,防止病毒再次黏附。sIgA還能增強黏膜分泌液中具有抑菌或殺菌活性的多肽,抑制病毒複製或殺死病毒,也可以在呼吸道黏膜產生常駐記憶B細胞和T細胞,減少病毒複製。

“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核心技術之偉哥藥吧 威而剛 犀利士 必利勁 必利吉 樂威壯西地那非 他達拉非 伐地那非 阿瓦那非 達泊西汀威而剛 美國黑金 日本藤素 保羅v8 P-Force Fort Silditop Femalegra Vimax增大丸

美國保羅v8一,就是通過霧化裝置上的鈀振動網篩,把疫苗霧化為直徑3—5微米的顆粒。這個尺度的顆粒可以有效進入我們的呼吸道,並深入肺部,在人體內通過細胞直接表達抗原,刺激黏膜部位直接激發人體免疫。”胡冉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作為一種已獲批緊急使用的疫苗,吸入式新冠疫苗有較為完整的安全性數據。”胡冉表示,截至目前,吸入式新冠疫苗在海內外已開展多項臨床研究,安全性數據相關研究結果已經獲得國內外專家的評審認證。

但由於個體差異,部分人群也會產生不良反應。胡冉介紹,常見的接種不良反應為口乾和口咽不適,偶見頭痛和發熱等情況,但比例極低,可通過飲水和休息緩解。2—3天后,症狀即可自行消失。

“總的來說,在已接種2劑或3劑肌肉注射式滅活疫苗的成人中開展的研究顯示,吸入式新冠疫苗安全性表現優異,總體不良反應發生率低,絕大多數反應為輕度,加強接種後6個月內未發生嚴重不良事件,尤其在老年人中安全性表現較好。”胡冉說。

不過,目前吸入式新冠疫苗還不能作為基礎免疫接種。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介紹,吸入式疫苗只能作為加強針接種,如果把它作為基礎免疫,效果是不行的。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