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覺自己印堂發黑!中醫:腎虛拖累心肺,身體淹大水

cxcxvcvc

Active member
額頭一大塊黑,惡運將至、生命垂危?
雖然開始學習中醫,但為了維持生計,唱歌仍是我的工作。有一天,在化妝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的額頭眉間有一大塊黑黑的,用粉底霜怎麼蓋都蓋不住,頂多顏色變淡,但還是黑黑的一大塊。這個時候,突然想起當年中醫師的告誡:「妳再不睡覺,就要沒命了!」現在想起來,他當時的望診(觀察病人形體、面色、舌體、 舌苔,根據形色變化確定病位、病性),或許已經看到我身體的嚴重性,才會說出那樣的警告。常常聽人家說印堂發黑,不是惡運將至,就是生命快要垂危了。「天呀!我快要死了嗎?」我心想,絕對不能讓這種事情發生,得要趕快努力學中醫救自己。

印堂的位置,如下圖所示,位於前額頭兩眉頭間連線與前正中線的交點,又稱「闕中」,印堂的位置對應身體的內臟是肺,肺部若健康正常,印堂即呈現白色。
印堂發黑是反映肺腎、脾胃、心腦出現危險症候的表徵
那麼印堂發黑代表什麼?
奇力片 韓國奇力片 奇力片評價 奇力片功效 奇力片哪裡買 奇力片成分 奇力片dcard 奇力片吃法 奇力片哪里買 奇力片ptt 奇力片副作用 奇力片正品 奇力片購買 奇力片價錢 奇力片官網 奇力片臺灣購買 奇力片是什麼 小禎代言奇力片
1. 表示人體肺臟功能有問題:

黑色代表腎臟,如果印堂發黑,則代表肺部出現了病症,這病症有可能是腎臟出現問題,進而引發肺臟的不適。此時,腎病多半已累及肺臟,而肺腎產生病變的話,就

2. 代表身體脾胃虛寒:

在中醫,印堂是人體多條重大經絡的彙集之處,如下圖所示,足陽明胃經(十二經脈之一)循行的走向,起始於頭面部,再向下行走到胸前腹部,以及足部,而印堂正位於足陽明胃經上,與胃關係密切。因此,若是身體健康的人,印堂應是飽滿紅潤、有光澤;而印堂發黑則為危險症狀的表現;若印堂顏色暗沉、有青筋,則說明脾胃虛寒, 需要調理身體。

3. 代表身體有心腦血管疾病:

因為督脈是從人體背部走向頭,再向下行至臉部的口脣,循行穿過印堂(見下圖),因此印堂也反映心腦狀況。若是身體健康的人,印堂的顏色應以紅潤、有光澤為主,因為心臟屬火;如果印堂發黑,則反映出人體心力不足、血的供應不暢,所以在中醫裡,印堂發黑是危險症候。

飲食不節、日夜顛倒、情緒壓力 小病累積成大病
為什麼我的印堂會發黑?

主要原因是飲食沒有節制且作息日夜顛倒,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勞倦內傷,再加上長期服用不明減肥藥物,因而造成腸胃機能衰退。此外,由於體質天生虛弱,身體久病不癒,還導致腎臟功能減退,亦即命門火衰,因元陽不足、消化不良,所引起的機能衰退。(命門火衰,為腎陽衰微的病理現象,而元陽指的是腎陽虛)

另一個原因,則與情緒、壓力有密切關係。

一般來說,情緒或壓力並不會直接對人體造成危害,但是因為演藝工作壓力非常大、收入也不穩定,所以我的精神一直處於高度緊張之中。當這些壓力長久無法釋放,超過抗壓的臨界點時,就容易使人情緒失控,而導致神經系統功能失調,進而引起體內陰陽紊亂。這就是中醫所說的「七情傷身體」。過度的情緒受傷,常常是壓垮身體最後的一根稻草。而七情,指的是喜、怒、憂、思、悲、恐、驚,在《黃帝內經》中,還有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的說法。

過度恐懼、憂慮易耗損臟腑 惡化病情

若以我個人的狀況來說明,因過度恐懼導致腎氣不足,就是七情裡的「恐傷腎,恐則氣下」;因天天熬夜工作,忙到天亮才睡覺,而導致腎肺臟功能耗損,則是「夜行則喘出於腎,淫氣病肺」;那麼,「思則氣結,悲則氣消」又是什麼呢?代表因長期工作壓力大,而多愁善感、悶悶不樂,這般壓力的積累,也會造成脾胃消化不良,或是惡化胃潰瘍的病情。此外,若無法排解生活的壓力,也容易造成過度壓抑、哀傷。韓國奇力片官網 韓國奇力評價 韓國口服犀利士 kellett films評價 韓國奇力片效果 韓國奇力片成分 韓國奇力片副作用

另一方面,過度的悲傷、憂慮,會影響到肺的氣機,也是鼻子疾病不斷的因素之一。若以五臟來說,脾、肺、腎臟都會出問題,而且在中醫學裡,由脾、肺、腎三臟控管身體水液代謝,因此依五行來說,脾土不能約制腎水,土不能生金,腸胃消化系統弱的人,大部分肺氣也虛,導致腎水凌心射肺(由腎虛水泛累及到心,累及到肺),所以若是見到臉上印堂部位顏色暗黑,代表整個人的身體就像淹大水一樣。

學中醫之後,我才發現自己的身體病得很嚴重,至於該如何用中藥治療身體,書本則給了我許多啟發,雖然並不是那麼容易融會貫通。因為中醫內科不但包括《傷寒論》、《金匱要略》、溫病、雜病、經絡理論,還有方劑學的藥物運用。我深深感受到學習中醫必須與古人書寫的智慧相互溝通,能溝通才能領會,也才能掌握書中的精髓,我非常佩服並且讚嘆老祖宗的智慧,能學習到這神聖的醫學知識,開拓寬廣的醫療視野,是我的福氣,最重要的是能找回自己的身體健康。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