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蟲中藥使君子的傳說故事

cxcxvcvc

Active member
驅蟲中藥使君子的傳說故事。使君子是一味很有代表性的驅蟲藥,你知道為什麼要叫這樣一個奇特的名字嗎?驅蟲中藥使君子的傳說故事,下面一起來看看。

驅蟲中藥使君子的傳說故事

傳說一


宋年間,潘洲一帶有個叫郭使君的郎中,精通醫道,深得鄉鄰尊敬。一天,他上山採藥被一種結在藤狀植物上的果實所吸引。果實形如山梔,又似訶子,去殼嘗之,其味甘淡,氣芳香,於是摘下一些帶回家來想研究它的藥性。幾天后,郭使君見這些果實未乾透,怕久放發霉,就放到鍋中炙炒。不一會兒,濃郁的香氣彌散開來,誘得年幼的孫子嚷著要吃。使君無奈,就揀出炒熟的三枚給孫兒吃。偉哥藥吧 威而剛 犀利士 必利勁 必利吉 樂威壯西地那非 他達拉非 伐地那非 阿瓦那非 達泊西汀

沒想到次日早晨,孫子解大便時竟排出了幾條蛔蟲。使君思想其緣故,莫非這果兒能驅除蛔蟲?於是就又給孫子吃了八九枚。這下子可把孫兒折騰壞了,又是一個勁打嗝,又是嘔吐。郎中斷定是過量中毒,忙用甘草、生薑等給孫兒解了毒。幾天后,他再次給孫子服食了三四枚,果然孫兒又順利排出了幾條蛔蟲。這孫兒本偏食,面黃瘦弱,吃果子不僅驅了蟲,而且食慾大增,身體也漸漸強壯起來。

此後,郭郎中在行醫時,遇到疳積、蟲積的患兒,就酌量用這種果實去醫治,每獲良效。人們問起這果子的名字,郎中一時想不出,最後應允了大家的叫法,取名“使君子”。

傳說二
相傳,三國時劉備的兒子得了一種怪病:面色萎黃、四肢枯瘦。渾身無力,肚子脹得像面鼓,一叩“嘭嘭”直響。劉禪還經常哭著,鬧著。要吃黃土、生米一類的東西。一天,日麗風和。劉禪要去野外玩耍,劉備便派兩名士兵帶他去附近玩玩。誰知,天色將黑回家後,劉禪突然又吐又瀉,兩手捧著肚子直是喊疼。當劉備向兩個士兵問明情況時,劉禪疼得愈加厲害了。兩士兵瞧見劉禪又哭又叫,果腹而滾。嚇得跪在地上,不敢起身。劉備忙問他們劉禪到底在外邊吃了什麼,其中一個士兵戰戰兢兢地跪拜道:“……小公子看見一種野果,哭喊著要採摘。小的們勸他不住,就讓他摘幾顆拿著玩。誰知,……”劉備一聽,認為劉禪是吃野果中毒。立叫兩個士兵忙去找醫生。

誰知那兩士兵出門後不多時,劉禪拉下了許多蛔蟲和蛋花樣東西後,便不哭不鬧,安靜了許些。還嚷著說肚子餓。劉禪喝了半碗稀粥,又拉了些蛔蟲,然後便獨自玩了起來。等醫生趕到時,劉禪早就安安靜靜地睡熟了。日後,劉禪的肚子軟了,黃土、生米一類的東西也不要吃了。威而剛 美國黑金 日本藤素 保羅v8 P-Force Fort Silditop Femalegra Vimax增大丸

美國保羅v8

劉備眼看著兒子的身體日漸好起來,興奮不已。暗自思想,定是那種野果治好了兒子的怪病。他便急切地又命那兩個士兵帶了十幾個人,到野外採集那種不知其名的野果。採後把它晾乾,碾成粉末,散於民間,醫治像劉禪一樣的怪病。果真有效。於是,百姓便抬著豬羊,敲鑼打鼓,喜笑顏開地來到劉備軍中致謝。劉備拿出狀似橄欖,有棱有角的野果問及大家這叫什麼名字,百姓卻搖頭不知。這時,只見一書生模樣的人擠入人群。大聲言說:“既然這野果不知其名,而最先品嚐此果的人是劉使君的公子。就不妨稱它'使君子'吧!”眾人一聽,連連擊掌稱好!

由於使君子帶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在使用時切忌隨意加大劑量。如果不慎服用過量,會導致呃逆、眩暈、嘔吐、腹瀉等胃腸反應,應予注意。此外還應注意服用時和服用後都不要喝熱茶,以免引起呃逆不止。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