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榧果藥用有著悠久的歷史

cxcxvcvc

Active member
香榧果藥用有著悠久的歷史。若追溯它在《神農本草經》中的地位,特別值得一說。

在清·孫星衍、孫馮翼輯本的《神農本草經》中;它是365味藥中的老末——下品藥,最後一味,歸類“未詳”,正名為“彼子”。《爾雅》註說“彼一名棑,則即“棑子”、“榧子”也。

《本經》是根據藥物的良毒分類上、中、下三品藥物的,香榧果為什麼列在下品呢?難道因為它有殺蟲的功效;視為“毒藥”,古人只敢用它來治病殺蟲,而不敢享用這沒人吃過的“螃蟹”嗎?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藤素吃法 japan tengsu副作用 日本藤素官網 必利勁屈臣氏 日本騰素有效嗎 藤素是什麼 西班牙金蒼蠅迷情液效果 德國必邦評價 德國必邦有效嗎 日本藤素哪裡買 日本藤素藥局有賣嗎 japan tengsu評價 德國必邦效果 美國黑金評價

彼子“舊在唐本退中”,這是孫星衍的注文,說唐時的文獻將它列在中品藥。《本經》還按藥味的自然屬性歸類某味藥,為玉石、草、木、人、獸、禽、蟲魚、果、米穀、菜類。彼子歸類“未詳”,且僅此一種,所以溯源到《本經》,香榧的早期藥用還是迷霧重重。
陶弘景時,彼子的藥用好像也沒影。因為“陶弘景雲:方家從來無用此者。古今諸醫及藥家子不復識。又一名羆子。不知其形何類也。”按照陶弘景的說法,“彼子”恐怕只能歸於“有名無用類”了。不過,“《名醫》曰:生永昌。”東漢始設的那個永昌郡,地在今雲南省西部、緬甸北部一帶,是南方分佈有榧子的地方。說明陶弘景知道其產地,從文獻推測,他只是聽說而沒見過彼子的實物。

香榧果藥食兩用,無怪乎被收入唐朝孟詵《食療本草》中:“治寸白蟲。榧子日食七顆,滿七日。”元朝吳瑞《日用本草》中香榧還有赤果、玉榧之名。德國必邦副作用 屈臣氏 美國卡宴 正品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官網 日本藤素效果 日本藤素藤素 春藥 日本藤素正品 催情性藥 日本藤素 屈臣氏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如何吸引臺灣男人 臺灣屈臣氏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藥局

香榧藥用有止咳潤肺、消除疳積、驅蟲滑腸等功效。適用於多種便秘、疝氣、痔瘡、消化不良、食積、咳痰等。《本草綱目》中有榧實“常食,治五痔,去三蟲蠱毒,鬼疰惡毒。食之,消寸白蟲。”
香榧可用於多種腸道寄生蟲病,如小兒蛔蟲、蟯蟲、鉤蟲等,其殺蟲能力與使君子相當。它殺蟲而不傷脾胃,且能潤腸,利於蟲體排出。蘇軾詠香榧詩句“驅攘三彭仇,已我心腹疾”,也說它驅蟲殺蟲而治心腹疼痛疾患。道教用“三彭”指在人體內作祟的三種害蟲。成語“三彭之仇”,將三種人體寄生蟲說成是人類的仇敵。

食物治病的功勞往往會被人忽視。下面錄一則香榧果驅蟲治病的醫案,這樣的醫案實不多見。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