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暴雨後當心皮膚病找上門專家:避免接觸污水保持皮膚乾燥

嘻嘻1

Active member
長時間浸泡,手足浸漬

由於暴雨導致水浸街,而居民如果長時間浸泡在水中,手足部位容易發生糜爛、脫屑和滲出。皮膚和黏膜為免疫第一道防線:皮膚有緻密的角質層和弱酸性分泌物,能抑制寄生菌繁殖,防止大分子物質進入體內。一旦皮膚受損,則可能導致局部感染和潰瘍。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以下簡稱“廣州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盧斯漢指出,當出現水浸街或者積水進入家裡時,涉水時最好穿防水長筒靴。減少手足在水中浸泡的時間,保持清潔乾燥。

如果不得不涉水,可提前使用油劑保護,離開水後及時清洗,手足擦乾後可撲粉保持乾燥。如果已經出現輕度糜爛或滲出,可用3%的硼酸溶液濕敷,待乾燥後用抗生素軟膏(如紅黴素、莫匹羅星軟膏)塗擦以預防感染。必利吉 必利吉藥局 必利吉ptt 必利吉哪里買 必利吉藥局ptt 必利吉正品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真偽 必利吉官網 必利吉 dcard 必利吉高雄 必利吉 香港

接觸坑渠水,謹防皮膚真菌感染

高溫潮濕的氣候使得真菌繁殖旺盛,如果接觸到了含真菌的污水和污泥,尤其是接觸下暴雨後來不及排入下水道的坑渠水,人體就特別容易引發真菌感染,導致手癬、股癬、足癬等發生,男性尤其常見。

廣州八院藥學部藥師鄭昕昕指出,對不同類型的皮膚真菌感染,使用鹽酸特比萘芬乳膏、克黴唑乳膏等抗真菌藥進行外用治療,嚴重感染可口服抗真菌藥物,如伊曲康唑等藥物。

“預防真菌感染,就要注意雙腳褶皺部位的局部清潔,保持乾燥,沒有潮濕溫熱的環境,真菌便不會繁殖成病。”盧斯漢建議,洗完手腳要擦乾手指縫和腳趾縫裡的水,有汗及時擦乾,盡量避免穿化纖、不透氣的衣鞋。

暴雨後蚊蟲滋生,小心登革熱

暴雨過後,庭院或小溝小渠容易產生積水,而蚊蟲就可在這些地方產卵,導致短時間內蚊蟲大量滋生。這些蚊蟲叮咬皮膚可引起蟲咬皮炎或丘疹性蕁麻疹,尤其過敏性體質的人群,叮咬後局部紅腫、瘙癢症狀相對嚴重。蟲咬皮炎多發生在四肢等暴露部位,皮疹表現為紅色小丘疹、丘皰疹,嚴重者出現水腫性紅斑、水皰、大皰,伴劇烈瘙癢。症狀較輕者可外用爐甘石洗劑、糖皮質激素如糠酸莫米松等藥物,考慮內服抗組胺藥物;皮損廣泛,過敏症狀嚴重者可選擇短期服用糖皮質激素治療。

另外,在廣東每年6月~10月是登革熱流行季。白紋伊蚊(俗名花斑蚊)和埃及伊蚊吸了登革熱患者的血液後,在體內復制病毒,下次咬人時把病毒傳染出去。登革熱的典型症狀是高熱、三痛、三紅和皮疹。如出現高熱,請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根據醫囑服藥治療,請勿隨意服用退燒藥,尤其是需要注意慎用阿司匹林、布洛芬和其他非甾體抗炎藥物,避免加重出血。

專家提醒,身體裸露部位塗驅蚊劑,並及時按說明補塗。蚊蟲出沒頻繁時,避免在樹蔭、草叢、涼亭等地逗留。盡量待在有紗窗必利吉 必利吉藥局 必利吉ptt 必利吉哪里買 必利吉藥局ptt 必利吉正品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真偽 必利吉官網 必利吉 dcard 必利吉高雄 必利吉 香港、紗門的環境中,睡眠時使用蚊帳、蚊香。同時,清理居住地室內外積水,避免孳生蚊蟲。

當心蹚水後下肢紅斑

有些人在蹚過水後會出現下肢紅斑,隨後迅速蔓延成片,甚至全身高熱寒戰的症狀,這種症狀通常就是“丹毒”,中醫稱為“流火”。盧斯漢解釋,這主要是由溶血性鏈球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膚病,又稱網狀淋巴管炎。

鄭昕昕介紹:“對於症狀較輕的患者,首選青黴素類抗菌藥物,若青黴素過敏,可選擇阿奇黴素、克拉黴素等;對於症狀較重的患者,可靜脈注射頭孢呋辛、頭孢唑啉、克林黴素等。在局部治療時,皮損表面可以選擇外用抗依沙吖啶或硫酸鎂濕敷,50%硫酸鎂屬於高滲溶液,敷於腫脹部位,通過濃度差吸收組織中的水分,可以促進局部組織滲出液吸收和消腫。”

在雨水天,注意個人衛生,保持手腳的皮膚清潔乾燥,避免皮膚損傷,一旦出現破損應立即處理,預防感染。

專家還強調,用藥時務必遵循醫生和藥師的建議。暴雨洪災後保持皮膚清潔、乾燥,避免長時間浸泡在水中,穿著適合的防護服裝,使用防蚊蟲措施,有助於預防上述皮膚問題。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