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節氣的養生細節!

itunb

Active member
每年公曆2月18-20日是雨水節氣,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一歲四時,春夏秋冬各三個月,每月兩個節氣,每個節氣均有其獨特的含義。 雨水節氣通常預示著降雨開始,雨量漸增。 元人吳澄的著作《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屬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後繼之雨水。 且東風既解凍,則散而為雨矣。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德國黑螞蟻官網 德國黑螞蟻副作用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真假

雨水,表示兩層意思,一是天氣回暖,降水量逐漸增多了,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漸少了,雨漸多了。 在《逸周書》中有雨水節後「鴻雁來」「草木萌動」等物候記述。 “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覺”,人體此時要順應春天陽氣生髮、萬物始生的特點,逐漸從“秋冬養陰”過渡到“春夏養陽”。 雨水養生需注意以下幾點:

一、起居養生

晚睡早起,宜動不宜靜。 春天後,很多人都有春困的情況,雨水后應少睡多運動。 《黃帝內經》描述 「春三月」,此謂發陳。 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 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 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 "

意思就是說,生活起居方面要晚睡早起,提倡人與自然相對應。 春天來了,白天漸漸延長,黑夜慢慢縮短,陽氣漸長,陽主動陰主靜,陽氣生長了人就要順應大自然的氣機,減少睡眠的時間,增加活動的時間。


二、飲食養生

雨水養脾是關鍵 少吃酸多食甘。 唐代葯王孫思邈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 雨水節氣最應該養脾,少吃酸多吃甜。 立春過後就是春天的開始了,春天為肝木升發的季節。 中醫認為,在五行學說里,太過則克己之所勝。 木氣太旺了就會克土,所以春天人的脾胃功能會比較容易受到影響,所以應該養脾。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功效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吃法 德國黑螞蟻效果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成分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心得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哪裡買 德國黑螞蟻 黑螞蟻生精片

甘味的東西都是養脾的,此類食物可以多吃一些,如山藥、芋頭、茯苓、甘蔗等,推薦健脾湯粥有:淮山粥、板栗粥、花生粥、薏仁粥、黃花菜湯等。 酸味的東西都是助長肝木的,一般來說應少吃一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