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些被媽媽放棄的自閉症孩子,後來怎樣了?

嘻嘻1

Active member
“這是最後一次了,如果還是不行,我們就放棄了,不治了,把房子一賣回農村買塊地,陪孩子過一天算一天......”
這是佳佳(化名)媽媽找到我們時說出的話,一個母親需要經歷多少坎坷和困難才能說出這樣無奈的話?

5歲的佳佳是一個典型自閉症孩子,媽媽辭職的2年時間裡,帶著佳佳走了很多地方,做了很多干預訓練。凡是聽說過的方法都嘗試過了,比如感統訓練,體能訓練,寵物療法......錢花了不少,卻沒有看到進步。一邊是對孩子未來的憂慮,一邊是家庭經濟的重壓,佳佳媽已經堅持不下去了......
走南闖北,背井離鄉,2年的干預歷程,對佳佳媽來說,就是一部血淚史。佳佳一天幼兒園都沒上過,媽媽更不奢望他將來能上小學,只求他能開口講話,學會和別人打交道,能夠自理就行。
在媽媽眼裡,佳佳的表現:
“孩子五官基本上不認識,天天教也不認識,家裡的物品認識的也不多,對得上號的名詞不超過五個。主動語言幾乎沒有,只會發出一些無意義的聲音。指令基本不會聽,像坐下,把什麼東西給我這種指令都執行不了。動作基本不模仿,益智類的玩具不能以互動的方式去玩,只能自己按自己的意識擺放,不接受我參與遊戲......”必利吉 必利吉藥局 必利吉ptt 必利吉哪里買 必利吉藥局ptt 必利吉正品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真偽 必利吉官網 必利吉 dcard 必利吉高雄 必利吉 香港
經過一段時間的干預後,我們看到佳佳有了明顯的進步,雖然發音還不清楚,但已經可以跟老師配合說2-3字詞了!
佳佳干預· 日常記錄
一、聲音意義的記憶和辨別
佳佳沒有主動語言、模仿能力較差,他需要比普通兒童有更多的聽、說機會,這就要求我們在日常生活訓練中、在遊戲活動中及其他能利用的時間段中不斷地給他講身邊的事物、正在發生的事情和正在進行的活動,通過反复講、反复說,使他辨別和記住不同的聲音所代表的不同意義。
比如:對著他感興趣的人物或事物說話,告訴他“這是什麼”、“這是誰”;對著現實的情境告訴他看見什麼,這裡有什麼,正在發生什麼事;對著正在進行的活動說話,告訴他在做什麼;給他講小畫冊、卡片上的內容,告訴他這上面有什麼;給佳佳說兒歌、歌謠,使其對語言感興趣並記住部分內容。
二、強化物的使用
自閉症干預訓練離不開強化物,我們和佳佳媽認真溝通過,詳細的了解了佳佳的行為和愛好,計劃準備一些強化物,可是佳佳感興趣的東西非常少,這些年常年奔波在外地,也缺少興趣和愛好方面的觀察和培養,所以老師們準備在接下來的干預中,從以下三個方面,去尋找佳佳的強化物。
【第一類/生理性強化物】也就是孩子想要吃的,喝的,玩的東西,而且是孩子發自內心的需求,即使看不到,也想要得到的東西。
【第二類/社會性強化物】也就是口頭鼓勵、肢體接觸,比如擁抱、摸頭、讚美等等,有時候,這些強化物的使用要比零食管用得多。
【第三類/自然性強化物】在不經意間,孩子突然就對某件事產生興趣,並持續注意的東西,就是自然性強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