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熱身不充分 後果可能很嚴重

嘻嘻1

Active member
適當運動既可舒緩身心,又能增強體質。但是,如果運動前沒有充分熱身,也可能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比如,脆弱的小腿肌肉容易產生酸脹感,甚至拉傷,後果不容小覷。
男子運動後小腿拉傷
休養多月仍行走不便
30歲出頭的李先生(化名)平時工作再忙碌,偶爾也會打打球。幾個月前有一天,他感覺許久沒運動,就約上朋友一起打籃球。當晚回到家裡,他感覺小腿酸脹,以為是太久沒運動,所以並不在意。第二天下午,他又繼續打籃球,在彈跳的過程中突然感到左小腿疼痛劇烈,幾乎無法站立,當晚小腿逐漸出現腫脹,他自行冰敷,又局部噴了藥,就回家休息了。
他本想著病情會慢慢好轉,可休養了兩個月,小腿消腫後卻仍一下地就明顯觸痛,勉強下地時他主要靠右腿支撐,跳躍著盡量減少左腿觸地時導致的疼痛。
李先生到廣醫二院番禺院區康復科就診求助。醫師詳細檢查並詢問得知,小腿突發疼痛當晚,李先生診斷為肌肉拉傷,經過冰敷及外噴用藥處理後,拉傷局部朝肌纖維斷裂血腫機化方向發展,受傷局部可摸到硬結,而且局部壓痛明顯,腳踝背屈受限,是軟組織損傷。由於李先生是瘢痕必利吉 必利吉藥局 必利吉ptt 必利吉哪里買 必利吉藥局ptt 必利吉正品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真偽 必利吉官網 必利吉 dcard 必利吉高雄 必利吉 香港體質,較容易在受傷局部形成硬結,兩個多月左腿不敢用力行走,導致病情加重。
該院康復科醫生為李先生做了中頻、磁熱、微波等理療和手法局部松解治療,又進行了日常康復指導。他小腿局部的硬結逐漸消除,恢復了肌肉張力,步態也逐漸趨向正常,又能恢復運動了。
為什麼會拉傷肌肉?
為什麼李先生打籃球會導致肌肉拉傷甚至行走不便?
據該院康復科醫生介紹,肌肉拉傷可分成主動肌肉拉傷和被動肌肉拉傷。前者主要是由於肌肉做主動的猛烈收縮時,其力量超過了肌肉本身所能承當的能力;後者是肌肉用力牽伸時超過了肌肉本身特有的伸展程度從而引起拉傷。
肌肉拉傷分為三級:
一級:只有少數的肌纖維被拉長或撕裂,而周圍的筋膜完好無損,纖維的斷裂只在顯微鏡下能見到,運動時感到疼痛,但仍可以運動。
二級:有較多數量的肌纖維斷裂必利吉 必利吉藥局 必利吉ptt 必利吉哪里買 必利吉藥局ptt 必利吉正品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真偽 必利吉官網 必利吉 dcard 必利吉高雄 必利吉 香港筋膜亦可能撕裂,鍛煉者可能感到“啪”的一聲拉斷的感覺。常常可觸及肌肉與肌腱連接處略有缺失和下陷,在撕裂處由於出血,可能伴有血腫。
三級:肌肉完全被撕裂,撕裂處可能在肌腹、肌腱或肌腱與骨頭的連接處,鍛煉者基本上不能再活動,受傷後產生劇烈疼痛,但疼痛很快消退。因為神經纖維也被損傷了,這種情況一般需外科手術治療。
肌肉拉傷後該怎麼辦?
醫生提醒,肌肉拉傷後要局部休息。如果局部有紅腫疼痛,可冰敷防止繼續出血腫脹。24-48小時後,一旦局部出血和腫脹停止,可改用熱毛巾敷以助活血、消腫、止痛,也可以到醫院康復科,在醫生指導下利用中頻、磁熱、超短波等局部物理因子治療,促進消腫止痛局部肌纖維修復。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