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豆腐、豆乾、天貝 大豆製品營養成分比一比

cxcxvcvc

Active member
大豆與豆製品的優點
大豆屬於植物性優質蛋白質,在「豆魚蛋肉類」中列在第1順位,可見大豆的營養價值。大豆不僅無膽固醇且含卵磷脂,其中大豆異黃酮植化素可紓緩女性更年期症狀,預防骨質疏鬆、降低膽固醇和心血管疾病。

豆子吃多易脹氣,怎麼辦?
有人說吃大豆會脹氣,這是因為大豆含有蜜三糖(棉籽糖)、水蘇糖和毛蕊花糖等寡糖,腸道無法吸收,因此被腸道菌消化成氣體,使我們吃多了容易脹氣。如果要避免脹氣,可先將豆子泡水催芽,加熱40分鐘以上烹煮,減少大豆裡的寡糖就可以囉!

大豆製品的製程和營養重點
1. 豆漿:大豆泡水、蒸煮,濾渣
每100克含有32卡、3.6克蛋白質。一個馬克杯(300cc) 的豆漿約含有1.5顆蛋的蛋白質。

2. 豆皮:豆漿加熱時,表面凝結成的薄膜,挑起薄膜晾乾後,成為豆皮奇力片 韓國奇力片 奇力片評價 奇力片功效 奇力片哪裡買 奇力片成分 奇力片dcard 奇力片吃法 奇力片哪里買 奇力片ptt 奇力片副作用 奇力片正品 奇力片購買 奇力片價錢 奇力片官網 奇力片臺灣購買 奇力片是什麼 小禎代言奇力片
豆皮的蛋白質很豐富,一片薄豆皮(33克)就有1顆蛋的蛋白質量;維生素B6含量也高,每100克(3片)豆皮中有0.62毫克維生素B6,可滿足3~4個成年人每日建議攝取量。如要吃得健康,建議減少或避免炸豆皮。

3. 豆腐:在煮滾的豆漿中加入凝固劑,等蛋白質變性凝固,再加壓去除水分後形成
請注意:豆腐的營養成分,會因爲加工使用的凝固劑不同而有所差異。

  • 傳統板豆腐
因添加石膏(硫酸鈣),鈣質營養較多,可以幫助維持牙齒與骨骼的健康。

  • 鹽滷豆腐
鹽滷作為凝固劑(氯化鎂),因此礦物質鎂營養較多,有助於心臟、肌肉及神經的正常功能,幫助身體正常代謝。

  • 板豆腐
田字型一份有四格,一格約80~100克,含有約8克(等於1顆蛋)的蛋白質量,鈣質為140毫克,熱量約88卡。板豆腐冷凍後就成為我們熟知的凍豆腐。

  • 嫩豆腐
嫩豆腐因為含水量高,口感柔嫩滑順,在凝固劑上使用的是葡萄糖酸內酯(GDL),和傳統豆腐使用的硫酸鈣不同,因此無法補充鈣質喔!
  • 油豆腐
將板豆腐或嫩豆腐拿去油炸即為油豆腐。兩塊三角油豆腐約為55克,約88卡和7克蛋白質,並含有脂肪7克。平時吃的時候,要注意使用油的好壞,避免過量攝取,造成熱量囤積。

  • 百頁豆腐
由水、大豆蛋白、澱粉、大豆油與調味料均勻乳化後製成。因為油脂和澱粉較多,是建議少吃的加工食品。每100克百頁豆腐將近200卡,含有13.1克蛋白質量(約等於2顆蛋),脂肪約13.1 克(約1匙白色塑膠湯匙的油脂量)。

  • 臭豆腐
傳統做法是利用大白菜、高麗菜、芥菜等產量過盛的蔬菜,讓這些蔬菜發酵產生「菜梗水」,再加入豆腐渣,繼續發酵成「臭滷水」,而後將老豆腐置於滷水中,讓植物性蛋白質發酵。韓國奇力片官網 韓國奇力評價 韓國口服犀利士 kellett films評價 韓國奇力片效果 韓國奇力片成分 韓國奇力片副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炸臭豆腐油脂和熱量較高,搭配的醬汁或湯汁的鈉含量也高,建議選擇清蒸不含醬汁比較健康,也要注意衛生製作來源。

炸臭豆腐一份(5塊)營養成分約500多卡,12~25克蛋白質(每一家豆腐的含水量不同),油脂約20克以上。而清蒸臭豆腐一份約為200多卡。

4. 豆乾:豆腐經加壓、烘乾而成
豆乾水分含量少,所以蛋白質和鈣質含量相對豆腐高。100克小方豆乾(約2片半),含有17克蛋白質量(等於2.5顆蛋)、鈣質685毫克,是傳統豆腐的5倍、凍豆腐的3倍左右。

5. 天貝(Tempeh):印尼傳統發酵食品,由黃豆製成,將黃豆煮熟後,加入少孢根黴菌發酵而成
每100克約200卡,20 克蛋白質(等於3顆蛋的蛋白質量)。由於蛋白質經發酵能讓細菌將營養素分解成小分子,讓身體更容易吸收,近年來在健身和健康界颳起一陣旋風。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