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水準越低的人,越愛反駁

hheeeetee

Active member
行為心理學中,有一個詞叫“習慣性反駁”。這種心理的人,不管你跟他說什麼,他張口就否定你,跟你唱反調。你說東,他講西,你談價值觀,他聊方法論。你越是試圖跟他講道理,談邏輯,便越是感到心力交瘁。其實,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認知的差異。一個人的認知,決定了他所看到的世界,和他思考問題的方式。《莊子》里說:「井蛙不可語於海者,夏蟲不可於語冰者。 ”認知水準不同的人,根本無法溝通。
1


作家格非,在小說中寫過這樣一個大學生。有次上文學課,老師講到神話中的張果老。正講到:“張果老倒騎毛驢,正走著......”未等老師說完,這位同學立馬站起來,打斷老師說道:「張果老究竟是往前走呢,還是往後退? ”老師回答:「當然是朝前走。 ”這位同學大聲說道:「春藥 催情 迷姦藥 春藥商會 春藥效果 春藥成分 春藥用法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女偉哥 失憶水 FM2 日本性奮劑他明明是倒騎毛驢,你怎麼能說往前走呢? ”老師啞然。講到《論語》時,老師說:「孔子教導我們,父母在,不遠遊,游必有方。 ”這位同學站起來質問:「孔夫子高堂健在,卻四處周遊,並不是游必有方啊,這豈不是自己打自己臉嗎? ”老師聽后,氣得半天沒說出話來。後來講到宋詩,老師提到蘇轼的《惠崇春江晚景》,誇讚說:“春江水暖鴨先知,簡單一筆,見微知著,簡直妙極。”剛說完,這位同學就發出質疑:「這詩哪裡妙,鵝也先知,為什麼偏偏只說鴨呢? ”聽了這話,老師再也忍不住,一拍桌子,把他趕出了教室。
毛姆在《月亮與六便士》中寫道:

你要克服的是你的虛榮心,是你的炫耀欲,你要對付的是你時刻想要出風頭的小聰明。
就像故事中的學生,不管聽到什麼,總是習慣性地質疑,以達到嘩眾取寵的目的。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