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高鉀低鈉寶」,明目護血管! 每周吃兩次,健康補身特養人

cxcxvcvc

Active member
自從天氣降溫后,秋天的氛圍也更加濃郁了。 要說寒冷季節最吸引人的味道,那一定是街頭巷尾的烤紅薯,還沒有走到烤爐跟前兒,就能聞到誘人的甜香......


在小編的印象里,紅薯是一種很接地氣的食物,它價格便宜、味道又好,但很多人不知道,它其實還有一個高端大氣的稱號——世界衛生組織“健康食品排行榜”最佳蔬菜冠軍。



為什麼看著不起眼的紅薯卻能在一眾蔬菜中能排到榜首呢? 我們一起來了解瞭解吧~

紅薯意想不到的好處

《本草綱目》中記載
:番薯具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陽之功效。 現代科學研究表明,紅薯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澱粉、果膠、纖維素、氨基酸、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有“長壽食品”之譽。


01保護血管,高鉀低鈉
人一旦上了年紀,最怕的就是血管堵了,紅薯里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C成分,具有很強的抗脂質氧化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延緩血管的老化。 紅薯還含有大量黏液蛋白和鉀元素,可以保持血管壁的彈性,一定程度上能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

奇力片 韓國奇力片 奇力片評價 奇力片功效 奇力片哪裡買 奇力片成分 奇力片dcard 奇力片吃法 奇力片哪里買 奇力片ptt 奇力片副作用 奇力片正品 奇力片購買 奇力片價錢 奇力片官網 奇力片臺灣購買 奇力片是什麼 小禎代言奇力片
另外,紅薯還是一種高鉀食物,被稱為“高鉀低鈉寶”。 我們都知道鈉攝入多了對血管不好,而鉀元素可以説明增加尿中鈉的排出,從而達到輔助穩定血壓的作用。
02潤腸通便,降低脂肪
俗话说“一斤红薯二斤屎”,大家有没有发现,吃了红薯之后,大便更顺畅了,这是因为红薯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可以帮助肠道吸收胃肠中的水分,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同时还能帮肠道排除毒素,达到养肠护肠的目的。



膳食纤维高的食物一般吃一点就能感觉到饱,高饱腹感可以帮助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从而达到减肥减脂、控制体重的效果,我们也知道肥胖可是很多疾病的高危原因,其中就有癌症!



03清除体内自由基红薯中的胡萝卜素是有助于清除体内的自由基,抗衰老。红薯里还含有糖脂、储藏蛋白等成分,这些成分在实验中显示具有抗癌的作用。另外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的报告指出,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很可能”可以预防结直肠癌的发生,刚好红薯膳食纤维很丰富。


04

提高免疫力、明目
黄色的食物一般都富含胡萝卜素,红薯也不例外。大家千万别小看这种成分,它是一种很强大的抗氧化剂,可以帮助清除人体内的氧自由基和有毒物质,帮助人体增强免疫力。红薯中还含有一种叫“去氧表雄酮”的生理活性物质,促进脑细胞和内分泌腺素的活力,故能延缓智力衰退和增加人体的抵抗力。


另外,胡萝卜素在体内可以转变成维生素A,维生素A可以帮助我们提升暗视力、缓解眼疲劳、维持正常的视觉功能。


05健脾補腎
據《本草綱目》記載,紅薯能“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 中醫認為,紅薯入脾、腎二經,既能健脾胃,又能滋補腎陰。


秋冬養生,更得吃紅薯!




四季有時,每個時節都有時令之物,春吃花、夏吃葉、秋吃果、冬吃根。 秋冬氣候寒冷,養生的原則為藏,而紅薯溫熱補益,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澱粉、膳食纖維和礦物質,可以為身體提供能量,增強機體禦寒能力。



另外,像紅薯、土豆這類食物容易保存,通常價格也不貴,還能填飽肚子,是秋冬性價比非常高的進補之選。

有些人吃完紅薯容易燒心。
因為紅薯含有氣化酶,會在胃腸道里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這就是吃完紅薯易放屁的原因。 氣化酶還會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導致燒心。



這個時候,加點小米,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小米有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所以,小米和紅薯的搭配,能糾正紅薯易導致胃酸分泌增多的弊端。


推薦:紅薯小米粥



食材:
紅薯適量、小米適量

做法:將紅薯去皮切小塊,加小米和清水入鍋,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然後煮20~30分鐘,煮至紅薯粥軟糯黏稠即可。 (電飯煲煮粥的直接將所有材料放入,按煮粥模式即可)



功效:紅薯味甘,小米健脾和胃、補虛安眠,而且還容易消化。



尤其適合體質虛弱的人、產婦、小孩和傷病患者。

推薦:紅薯蒸飯



食材:
红薯适量、大米适量

做法:紅薯去皮切成塊,放入大米中,按照平常煮飯的方式加入適量清水,再滴一兩滴植物油,蒸熟即可。



功效:紅薯和米飯一起蒸制,粗細搭配,既能促消化、防便秘,又能補全營養,平時可經常作為主食食用。

推薦:紅薯湯



食材:
紅薯適量、生薑一片



做法:將紅薯切絲,然後加一片生薑同煮,煮至紅薯絲軟糯即可。



功效:紅薯味甘,健脾補虛,而生薑味辛,開胃健脾。



《黃帝內經》認為,辛味的食品和甘味的食品配合一起食用,能夠達到溫補陽氣的作用。



烤紅薯小貼士



大家是不是會有疑惑? 為什麼自己在家中蒸煮的紅薯或是放微波爐烤的紅薯,總是沒有外邊買的好吃? 是不是外面的紅薯做了什麼手腳?



事實上,對紅薯味道起到關鍵作用的是——溫度和時間。 紅薯在烤的過程中,水分流失、糖分濃縮; 其次,隨著溫度的升高,紅薯的甜度也會變得更高。 街邊的烤紅薯一般都會在高溫狀態下持續被加熱,吃起來自然就更甜了。


平時,我們用電鍋煮紅薯時,只要在水開后調到保溫模式,煮時間長一點,也能煮出流著糖汁的紅薯。



用烤箱烤紅薯時,設在較低的溫度(約100°C),用較長的時間(1.5~2小時)慢慢烤,也可以達到“甜到流油”的效果。

吃紅薯注意事項



01根據需求選顏色
白薯:澱粉冠軍。
生津潤肺,選擇白薯最好。 它的口感較幹,含糖量低,比較管飽。 蒸著吃和煮著吃的口感好一些。



紅薯:糖分最高。 紅薯澱粉少,含糖量高。 味道香甜,口感綿軟,吃起來不幹,不管是蒸著吃,煮著吃,還是烤著吃,都特別好吃。
紫薯:花青素寶庫。 紫薯澱粉少,蛋白質含量高,膳食纖維最豐富,通便效果稍好一些。 它的甜度與口感適中,價格略貴,含有較高的花青素,有較好的抗衰老功效,比較適合蒸著吃和做成甜點吃。



02適量吃根據營養學會建議,健康成年人每天應攝入谷薯類食物250到400克,其中全穀物和雜豆類50到150克,薯類50到100克。


換算成我們的日常飲食,大概就是在主食總量不變的前提下,把紅薯和白米飯按照1:3的比例搭配著吃就可以了。



03脾胃不好要少吃或不吃紅薯有健脾胃的功效,但越是腸胃不好的人越不能多吃。 因為其中的糖分會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內壓力,對於胃不好的人,這會刺激潰瘍面或胃黏膜,導致胃部不適。


04熟透才能吃紅薯中的澱粉顆粒如果不經過高溫破壞,吃了不好消化,剩餘部分停留在腸道里,會造成腹部不適。

紅薯雖好,但這「2個」禁忌別踩!

任何食物,再是營養,它吃起來也有自己的禁忌,如果不注意,可能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1、紅薯不吃皮



紅薯的皮最好不吃,因為紅薯皮上含有大量的生物鹼,食用後會引起腸胃不適。
韓國奇力片官網 韓國奇力評價 韓國口服犀利士 kellett films評價 韓國奇力片效果 韓國奇力片成分 韓國奇力片副作用


此外,紅薯儲存時間長了以後,有時候會長黑斑,黑斑紅薯含有甘薯酮和甘薯酮醇等有毒物質,這兩種物質會對人體的肝臟造成損傷,嚴重者會引起肝衰、呼吸停滯甚至死亡。



而且這種毒素在高溫烹飪下也不會被破壞,所以從安全角度考慮,這種紅薯還是不要吃更保險。


提示:黑斑病會侵入薯肉,這樣的紅薯聞起來有一股苦味。



但大家也不必談黑斑色變,如果碰到長了黑斑的紅薯,只要把病變部位清除乾淨就沒有什麼問題了。



2、一頓飯單吃紅薯不行



紅薯雖然營養豐富,但是也不能單吃它,最好搭配蔬菜、水果及蛋白質食物一起吃,才能做到營養失衡。



比如在吃紅薯時,可以少吃點豬肉,能促進對脂溶性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的吸收; 還可以搭配一些鹹味菜餚,既調節口味,又能減少胃酸,消除腸胃的不適感。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