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知識從這幾點鑑別茉莉花茶的好壞

cxcxvcvc

Active member
  近些年越來越多的人愛上了茶道,茶道知識大家應該都有所了解,花茶是人們生活中常見的飲品,茉莉花茶是人們非常喜歡的花茶,今天就給大家介紹茉莉花茶的知識,告訴大家如何選購茉莉花茶以及茉莉花茶功效是什麼。

  茶道知識
相信大家對於茉莉花茶都不陌生,茉莉花茶是供人們喝的天然飲料,應以內質為主,兼看外觀(外形)來鑑別的。
  1、外觀
我們可以從茉莉花茶的外觀上辨別茉莉花茶的好壞,茉莉花茶的外觀以條索、色澤、勻整度來評定。
  ①條索(名優茶叫造型)
要求緊結壯實。名茶有它自己獨特要求,如龍井茶要求扁平勻直;碧螺春要求捲曲細嫩等等。但一般而言,春茶一般條索緊結重實,夏秋茶就較輕瘦或粗鬆。高檔茶要求芽毫多且肥壯。
  ②色澤奇力片 韓國奇力片 奇力片評價 奇力片功效 奇力片哪裡買 奇力片成分 奇力片dcard 奇力片吃法 奇力片哪里買 奇力片ptt 奇力片副作用 奇力片正品 奇力片購買 奇力片價錢 奇力片官網 奇力片臺灣購買 奇力片是什麼 小禎代言奇力片
花茶是以綠茶為原料,一般色澤要求嫩綠、黃綠、有光澤為好,夏秋茶比較枯綠欠油潤,秋茶還好些,陳茶灰暗。
  ③勻整度
乾淨勻整為好,特別要檢查非茶類夾雜物,如昆蟲、鐵釘等不能有摻雜。
  2、內質
內質是茉莉花茶品質主要因素,以香氣、滋味、湯色、葉底來鑑別,主要決定於香氣和滋味。
  ①香氣
從鮮度、濃度、純度三因素來評判,優質的花茶同時具有鮮、濃、純的香氣,三者既有區別又有相關性。
  a、鮮度
指香氣的鮮靈程度,審評一杯花茶時,聞香氣,給人第一印象鮮度如何?通俗說就是香氣新鮮否?高檔花茶要求“鮮靈”,鮮靈是香氣表現十分敏銳,即“一嗅即感”是鮮的更高表現,不鮮,陳味都是低檔花茶或陳茶的表現特徵。
  b、濃度
指茉莉花茶耐泡度。香氣持久、耐泡者為濃度好的茉莉花茶,相反香氣薄、不持久、一泡有香,二泡就聞不到香氣,濃度就差了。一般低級別花茶濃度總比不上高級別的花茶。
 c、純度
指花香、茶香的純正度。如茉莉花茶中不能“透蘭”或其它花的香,茶香中不能有煙焦味及其它異味。
  ②滋味
主要評濃度和鮮純度。品嚐花茶滋味純正濃醇為好。滋味與香氣在正常情況下,一般是相關性。香氣鮮滋味爽;香氣濃滋味醇;香氣純滋味細;若發現香氣有異,在滋味上要認真地加以鑑別。
  ③湯色
以黃綠、清澈明亮為好,黃暗或泛紅為劣。
  ④葉底
嫩綠、黃綠、勻亮為好,粗展、欠勻、色暗或紅張為劣。
顧客在選購茉莉花茶時,如上所說,首先看外形要符合我們的要求(條索、色澤、勻整度);此外也可以乾聞香氣,鮮純度一般能聞出來,有經驗者也能聞出濃度來;然後好沖泡一杯,品嚐一下香氣滋味,能喝到鮮爽濃醇花茶味時,再看茶湯是黃綠明亮的,那定是品質好的花茶,可放心購買。
  茉莉花茶的功效
《中藥大辭典》中記載:茉莉花有“理氣開鬱、辟穢和中”的功效,並對痢疾、腹痛、結膜炎及瘡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
常飲茉莉花,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健脾化濕、提神、清火、消食、祛風解表、療瘺、堅齒、益氣力、降血壓、強心、防齲、防輻射損傷、抗癌、抗衰老之功效,使人延年益壽、身心健康。並能滋潤肌膚、養顏美容、緩解痛經。
  清熱、解毒
茉莉花茶能瀉下、祛燥濕、降火,補益緩和,清熱瀉火解表等功效。茉莉花茶更能起到清熱、解毒、疏胃、止痢等作用。
  安定情緒
茉莉花茶還有鬆弛神經的功效,對於有緊張情緒的人不妨來一杯茉莉花茶,在獲得幸福感的同時,也有助於保持穩定的情緒。
  提神
多喝茉莉花茶解春困,春喝花茶,能緩解春困帶來的不良影響。花茶甘涼而兼芳香辛散之氣,有利於散發積聚在人體內的冬季寒邪、促進體內陽氣生髮,令人神清氣爽,可使“春困”自消。茉莉花茶有“去寒邪、助理鬱”是春季飲茶之上品.
  去油膩、去口氣韓國奇力片官網 韓國奇力評價 韓國口服犀利士 kellett films評價 韓國奇力片效果 韓國奇力片成分 韓國奇力片副作用
茉莉花含有的香氣化合物質就有20多種,其富含的茉莉花素等成分,用其漱口,既去油膩、又具堅固牙齒、防止口臭之功效。
  滋潤肌膚、養顏美容
喝茉莉花茶除了可以安定情緒、振奮精神,還能清熱解暑、健脾安神、減輕腸胃不適及經痛;對於女性的生理、生殖機能也有幫助,重要的,它還有滋潤肌膚、養顏美容、排毒養顏、面色暗啞無華的功效。
如果你常常感到四肢發涼,說明你的末梢循環不佳,新陳代謝較緩,適合飲用性溫的茉莉花茶,可以改善體內的血液循環,溫暖身體,讓膚色紅潤。
  疏肝鬱
很多白領午休時都是伏案而睡,睡醒的時候往往感覺兩肋有些微微酸脹,甚至會有肝鬱的感覺。中醫養生專家介紹說,這主要是因為伏案而睡的睡姿造成的。當人肝鬱氣滯時,精神自然不會好到哪兒去。這個時候不妨來杯茉莉花茶,不但能理氣開鬱,還能定心安神,有利於幫助腸胃吸收消化,緩解胃痛、鼻塞不通、腹瀉、便秘等症狀。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