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孩子不會講述在幼兒園發生的事情,怎麼辦?

嘻嘻1

Active member
“寶寶今天在幼兒園午餐吃的什麼呀”“今天幼兒園裡發生那些有趣兒的事情啦”“今天有沒有交到好朋友啊”,這些問題對正常孩子來說,再簡單不過了,但對於自閉症孩子來說,卻很難,大部分自閉症孩子都不會回答,表現的很迷茫。
為什麼自閉症孩子不會講述幼兒園裡發生的事情呢?
1、想要描述過去曾經發生過的事情,看似簡單,但對自閉症兒童比較難,這裡包括回憶、總結、語言理解,詞彙組織,情景還原加工等等。本身就存在模仿刻板,空間時間概念不清的短板,導致自閉症孩子不能有效的從情境中獲取重要的信息,尤其是涉及到一些高級的情景信息,例如感知,注意、識別、情緒、理解、共情等等,他們的大腦更是迷茫一片。
2、缺乏社交能力,自閉症孩子在幼兒園的融合度不高,參與性不清,這導致大多數自閉症兒童都存在情境信息加工困難,他們在情境信息和線索識別上缺乏情境敏感性。相比非社交情境,自閉症兒童尤其在社交情境中表現出更為嚴重的“情境盲”現象。輕中度自閉症兒童整體情境信息加工的能力優於重度自閉症兒童,但也有部分重度被試能夠辨別情境信息,並非所有的自閉症兒童都出現“情境盲”現象。
3、多數自閉症孩子都存在表達障礙,他們本身語言表達動機就低,家長問十句,可能才能回答一句,通常還不完整,甚至用詞不當。因此當孩子不愛回答問題時,我們還要考慮孩是不能回答,還是不願意回答。如果家長反复詢問,可能會給孩子造成壓力和挑戰,導致他們聽而不聞,逃避回答。必利吉 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 必利勁POXET-60 瀰漫之液 卡宴春藥 藍色妖姬 魔鬼天使催情液 丹麥持久液 M88持久液 金鋼持久液 EXCITE持久液 壯陽藥有哪些 壯陽藥效果 春藥效果本能偉哥 享硬瑪卡片 巨猿王增大持久保健品 美國西姆 丸榮2H2D持久液 一炮到天亮 日本偉哥 鹽酸達泊西汀片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情景線索識別訓練來幫忙
實際上,情景線索識別訓練是自閉症干預中的中高級課程,需要孩子有一定的認知和理解基礎,且異常行為和注意力水平得到明顯提高。
訓練的重心應以圖片非社交和繪本社交這兩個情境為乾預情境開展情境線索識別訓練,按照情境的難易程度逐步開展。
1、圖片非社交情境的識別:主要練習兒童能否找出符合情境的物體。所選取的情境均選自兒
童生活,每個情境分別設置3 個符合情境和3 個不符合情境的物體,即乾擾物體。比如廚房情境中,設置6個物品,枕頭、檯燈、圍巾(不符合情境的物體)---菜刀、鍋、菠菜(符合情境的物體),然後引導孩子學會分辨,那些是符合廚房場景的物品,那些是不符合的,接下來,家長一定要根據物品的功能和特徵,耐心給孩子解釋,為什麼不符合?
2、繪本社交情境的識別:要訓練兒童能否辨別不符合情境的行為。均選取兒童生活和學習中常見的社交情境。每個情境分別設置1 個符合情境的行為和1 個不符合情境的行為,即乾擾行為。
比如家裡來客人的情境,A.端水給客人喝(符合情境的行為),B.戴著耳機自己聽音樂(不符合情境的行為)。以此為例,多設置幾個社交情景,如5 個不符合情境行為和5 個符合情境行為。讓孩子多多練習,多多體會。家長要多給予示範和引導,告訴孩子如何那些是對的,那些是錯的。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