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啥原因? 一表對照! 一招緩解!

嗳嗳1

Active member
人一旦腰酸背痛起來,會大大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尤其是退休族朋友因常年累月的積勞成疾,更是腰酸背痛的高發人群。



當我們的身體部位產生酸痛的感覺時,從中醫的角度來講是因為"不通則痛",身體經絡堵了引起的酸痛感覺。 拍打經絡和穴位有助於活氣血、通經絡,所以拍打經絡和穴位還有強身健體的效果。

一表對照腰痛病根





腰痛拍打有方法

"腰痛" 拍腎俞穴、氣海俞穴、腰眼穴

【功能主治】


【腎俞穴】可緩解腰痛、腎臟病、必利吉心得 必利吉購買 必利吉哪里買ptt 必利吉p-force藥局 必利吉評價 必利吉p-force高血壓、精力減退等。

【氣海俞穴】調和氣血、強壯腰脊。

【腰眼穴】可防治慢性腰肌勞損、急性腰扭傷,對於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等病也有一定療效

【拍打技巧】

在對這些穴位進行拍打時,面積較小的地方,可用食、中、無名指三指指面拍打;面積較大的地方,可將五指併攏,手稍微拱起來,形成虛掌拍打(或用手背輕輕拍打),先輕微用力,再慢慢加強,拍至微熱、松快為佳。



腰痛拍打有方法

"背痛" 拍風門穴、神堂穴、膈關穴

【功能主治】


【風門穴】感冒、頸椎痛、肩背酸痛等。

【神堂穴】咳嗽氣喘、脊背強痛、胸悶等。

【膈關穴】肋間神經痛、膈肌痐攣、脊背強痛

【拍

手夠不著的地方或者不方便的部位,可藉助一些質地較輕軟、方便拍打的工,如按摩捶、經絡拍

一表對照肩痛病



肩痛拍打有技巧

"肩痛" 拍肩髃穴、肩內陵穴、肩貞穴

【功能主治】


【肩髃穴】通經活絡、疏散風熱、治療肩周炎、肩關節疾病等。

【肩內陵穴】祛風降壓,舒筋活絡、中風偏癱、上肢疼痛等。

【肩貞穴】肩胛疼痛、手臂不舉、肩周炎等



【拍打技巧】

拍打時要由輕到重、以自己能夠忍受為度,禁止使用暴力和蠻力,以免造成損傷;由點到面、不要盲目擴大拍打範圍

除了拍打之外,通過鍛煉也能緩解腰酸背痛。 但不少退休族對運動、鍛煉的正確方法總是一知半解,很多時候不僅無法"強身",甚至還會"傷身"。



誤區一長時間跳廣場

現在廣場舞的難度越來越大,通常會設計很多身體旋轉、下肢扭轉的動作,這些動作對身體重心控制、下肢的力量和穩定性都有較高的要求。 動輒一兩個小時以上的舞蹈時間,很容易導致受傷。必利吉使用方法 必利吉臺南 必利吉臺灣 必利吉臺中 必利吉臺北 必利吉高雄 必利吉藥局



建議

跳廣場舞蹈並不是時間越長越好,難度並不是越高越好,適當控制時間和運動強度有利於保護膝關節。



誤區二肩痛患者甩肩鍛煉

有的爺叔在社區鍛煉時,喜歡頻繁做一些上舉的動作,包括單杠或吊環中的轉肩、舉重抓舉等,這其實反而會加重肩關節的負荷,造成或加重肩袖撕裂。

建議


肩關節疾病有很多,並非只有肩周炎,如肩峰下撞擊、滑囊炎、肩袖損傷、盂唇損傷等,而這些疾病絕對不是靠單一的肩關節拉伸活動可以解決的,應先找專科醫生做檢查,再做相應的訓練。



誤區三「燕兒飛」、仰臥起


大多數退休族的頸椎、腰椎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問題,再加上骨質疏鬆,因此"燕兒飛"、仰臥起坐很容易給頸椎和腰椎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傷。 再加上,此運動對頭部的變化較大,對於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來說很容易造成血壓升高,發生意外。

建議

對於頸椎、腰椎不好的退休族盡量避免做此類動作,如果需要做,也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誤區四爬樓梯、爬山鍛

爬樓梯
被不少阿姨爺叔列為健身鍛煉項目,認為健身就在家門口,方便快捷。 但其實,爬樓梯的過程中,膝關節的壓力明顯增大,膝關節反覆撞擊,周而復始的重複動作,無疑會加大膝關節的損傷,誘發膝關節疾病。 跟爬樓梯類似的是,登山同樣容易損傷膝關節。

建議

為了減少對膝關節的損傷,在爬樓梯時,少提重物,好上壞下(如果一邊膝蓋出現問題,上樓梯時好腳先上、下樓梯時壞腳先下)、扶穩把手、選擇一雙平底、舒適的鞋子。

同時,在身體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盡量減少爬山鍛煉。



誤區五運動損傷后「熱敷

由於運動不科學或者身體不協調,不時會導致腳踝扭傷等情況,局部組織會出現疼痛、腫脹,有些人會立即採用"熱敷"的方法,認為這樣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加快痊癒速度。

建議

運動損傷正確的處理是
必利吉使用方法 必利吉臺南 必利吉臺灣 必利吉臺中 必利吉臺北 必利吉高雄 必利吉藥局

:損傷24小時內冷敷(如冰塊),將傷處組織內溫度降低,毛細血管收縮,減少出血和滲液,有利於控制病情的發展;24小時后熱療, 加速局部的血液迴圈達到活血散淤、消腫、減輕疼痛的療效。



誤區六空腹晨

對於退休族來說,空腹晨練實在是很危險。 最常見的癥狀就是頭暈,嚴重的會感到心慌、腿軟、站立不穩,心臟原本有毛病的阿姨爺叔會突然摔倒,甚至猝死

建議

退休族的運動專案一必利吉使用方法 必利吉臺南 必利吉臺灣 必利吉臺中 必利吉臺北 必利吉高雄 必利吉藥局

般都不劇烈,晨練前簡單吃一些食物不會耽誤太多時間。 尤對於胃部常有不適的阿姨爺叔,晨練前適量進食是一種好的保健方法。



誤區七倒走


早晨在公園晨練的阿姨爺叔,有的特別愛倒著走路,覺得這樣更能達到鍛煉的效果。 殊不知,老年人的平衡性、視力、反應能力等有所下降,倒走易引發意外。

建議

對於平衡性差、患有骨質疏鬆的阿姨爺叔切不可盲目、不計風險地為了鍛煉進行倒走,以免發生危險。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