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聲知病 | 聽一個人的聲音,就知曉一個人的病症

AAAAAAAA

Active member
1、聞“五聲”觀五臟
中醫聞「五聲」觀五臟。
我們經常說,聲音是表達情感的,而清感又是從身體里發出來的。 如果是高明的醫生,他就能夠聽出人的哪一個臟器出現問題了。比如“五聲”。 如果人肝氣虛,就會狂呼亂喊,因為“肝聲為呼”,呼是舒解的象。 如果是被壓抑的,在辦公室里挨訓了,肯定不能狂呼亂喊,只能輕經地噓口氣而已。 現在在日本,有一些專門供人發洩的地方,在那裡面,人可以衝著另外一個人拼命地扔標槍、摔東西或者說一些罵人的話,這個時候人肯定是發出“啊”的聲音,或者是說一些罵人的話。 這些其實都是人自己在疏解。
日本藤素 美國黑金 犀利士 威而鋼 樂威壯 必利勁 德國必邦 vigrxplus 必利吉 壯陽藥
春藥
持久液 vimax增大丸 美國maxman 美國goodman VVK增大丸
心聲為笑,如果人老呵呵笑,就是心神將散。脾的正氣是唱歌嘹亮,邪氣是“登高而歌”,就像有精神癥狀的人一樣。 我們經常會發現有精神癥狀的人力大無窮、本領高強,不管多高的牆,他們「噌」一下子就能上去,然後在上面發瘋。 一般正常人如果要想爆發,除非有武功,才會突然一下躥到牆上,否則做不到。 而有精神癥狀的人能做到,就是因為身體內部陽邪盛。肺聲為哭,如果一個人總是哭哭啼啼,或者他的聲音裡老帶著悲氣,就是肺有毛病。腎聲為呻,如果人總是哼哼唧唧,腎肯定不好。
印度神油 一想就硬 一炮到天亮 保羅v8 汗馬糖 日本2H2D 海狗丸 紅金偉哥 台灣本能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韓國奇力片
2、臨床上的一些判斷標準
如果是一個好醫生,病人一說話,他就能夠聽出病人哪個臟器有問題,比如是否腎虛,肺是否有問題等。 其實在臨床上,有一些很有趣的判斷標準:比如肺咳,一個人總咳嗽,如果是實證,就是「膨膨而喘咳」,咳聲特別響亮; 如果肺氣特別虛,叫做「少氣不足以息」,咳嗽起來特別弱,而且氣下不去,他總在上面虛咳,一小聲一小聲的。 有的人會認為,咳得響亮的人比咳得微弱的人病得厲害,其實恰恰相反,咳聲響亮,說明人還有勁兒咳,如果咳嗽時都沒勁兒、很弱,反而更糟糕。再比如小腸病,小腸循經兩頰到鼻孔,所以,假如有的人聲音很磁性,鼻音很重,說話很好聽,很吸引人,那麼他很可能小腸有病。 有的人有鼻炎,說話的時候“囔囔”的,聲音很好聽,其實是肺氣上鬱。脾生病的人“善噫”,經常打嗝。 脾經生病是嗝,聲音比較低沉。胃生病的人總是呵欠連天。 呵欠也是一種聲音,說明人胃氣虛、胃寒,通過打呵欠,胃可以舒展。腎咳更加厲害,唾里邊會有血絲,有點像哮喘,說明腎不納氣。膽經生病的人,總是唉聲嘆氣。 為什麼會唉聲嘆氣? 因為他生髮不起來,他就總想生髮起來,所以他特別愛嘆氣或者是喜歡出長氣。 像這種人,在現實生活當中要怎麼辦? 可以多做做手臂運動,抻拉膽經,最關鍵的是要調整好自己的睡眠,讓膽氣能夠按時生髮起來。肝经生病是“呃逆”,就是胸胀满感,一声一声打嗝那样的呃逆之症。以上都是通过声音来闻诊,通过听人的声音、听人说话时表达的情感,知道他目前最强烈表现的那个脏器的病变到底是什么,这是中医的闻诊里面,最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在《扁鹊仓公列传》里面,扁鹊问完三个问题之后,跟中庶子说他能够治好虢太子的病,中庶子不相信扁鹊,扁鹊就说“闻得其阳,断得其内”,只要听说了他外部的表现,就知道他内部的表现是什么,就能治好虢太子的病。所以中医在闻诊方面,也是非常有效果的。现在有些人认为闻诊就是闻味,其实闻味不是闻诊的主要内容。不过也有人闻味,之前讲过“五臭”,就是五脏对应人体的时候有五种味道。比如得肾病的人,身上可能带着一种腐气,就是腐烂的东西化沤的那种味道。但是这个并不是中医闻诊里很重要的东西。在中医闻诊里,最重要的就是听声音。
3、听五声,如何保养五脏

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其中闻不仅指闻气味,还包括听声音。《黄帝内经》提出,呼、笑、歌、哭、呻为五声,分别对应肝、心、脾、肺、肾这五脏,仔细倾听五声,便能大概了解五脏的情况,可以说五声是脏器健康的窗口。  养肝法  肝,在志为怒,在声为呼。如果一个人动不动就发脾气,还大呼小叫,可能是肝出了问题,一般是肝火太盛,可以适当吃些有助于清火的寒凉食物,菊花茶、荠菜、丝瓜都有利于疏肝解毒。平常习惯“长吁短叹”的人,可能为肝气郁结,柴胡、薄荷、苏叶可以疏肝郁、防气结。吐纳养生法“六字诀”中提到,常发“嘘”字音,对肝火旺、肝虚、眼疾都有保健作用。马上就要发怒的人多念几遍嘘字,也有助于自己调节情绪,保持内心的平和,以免怒气伤肝。
 
頂部